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96期

刘宇森:青春向上,与党同行

入党初心

图1-学院毕业典礼领誓.jpg

启蒙教育,播撒红色种子

我出生于辽宁沈阳,这里是抗日战争开始的地方,也是中国工业起步的地方,见证了中国人民从奋起抗争到迈向复兴的历史。我还未上小学时,父亲就带我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是我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开端,也将“落后就要挨打”烙印在我的心中。不知何时起,我对红色影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吗,观看了大量的革命影片。那时的我,虽不能完全理解什么是信仰,但总会被影片中先烈身上视死如归、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后来,经过书本学习,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认识到党在民族解放、国家发展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生活中的细节也让我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幼年回老家山村时,我们要乘坐慢悠悠的绿皮车和颠簸在山间土路上的小客车;小学四五年级时,我们就能开着私家车一路行进在平坦的沥青马路上。小学时,街道总是尘土飞扬,镇子的还有很多破破烂烂的平房;中学时,老旧楼房重新规划,大批新楼开始破土动工。当年曾让人抱怨的施工建设,如今看来,属实给人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但在成长过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我的家人。我的姥爷是一名农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经历过很多苦难,年轻时也带领大队实现从“借粮过日子”到“岁晏有余粮”的转变。在茶余饭后,他总会感慨生活的变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党的政策真好!”最朴实的话语反映出农民对党最真挚的情感。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自我记事起,就看着她每天早出晚归,勤恳工作,这也引导我养成了踏实肯干的作风,让我认识到什么事为人民服务。2010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令我对党组织产生进一步的向往。 

结缘党建,坚定理想信念

高中时,在老师的鼓励下,怀揣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的学习。由于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我被列为发展对象,并在2014年5月23日,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但高中入党对我来讲,更多的是一种肯定,一种光荣。而步入交大,我真正懂得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预备期考察时,支委同志在各项事务和活动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他们对同志和组织负责的态度,使我对党员的身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因此,在转正后,我申请成为支委会的一员,在工作中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砺自己的意志;之后又陆续担任支部副书记,支部书记,党建辅导员等职务,不断提高自我要求,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一过程中,我认识到,党建工作虽然繁杂,但其关系到党的根基;而做好党建工作,更应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在履职期间,求真务实,勤恳尽责,完成好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工作中,也考虑党员实际情况,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其特长;同时,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引导低年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我也得到师生的认可,被推选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杨振斌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使我对学校的发展充满期待;代表团讨论中党员教师的发言,也让我体会到他们对学校建设、学科发展的关切。

图2-参加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jpg

我从党建工作中不断汲取成长的力量,从一名普通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思想成熟、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也从更多优秀学生党员、教师党员的身上,看到我们党蓬勃向上的力量。

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入党的初心。在工作之外,我也积极地参与志愿公益。参加敬老院等扶助志愿者,水族馆等场馆志愿者,马拉松等赛事志愿者,校庆等活动志愿者百余次;献血五次、加入中华骨髓库。我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这个社会提供服务,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希望。

作为交大学子,要以家国情怀济天下。我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时代脉搏。赴延安追忆历史,到延川调研扶贫,去西部走访企业。在铁建重工等企业中,我见证了国之重器的磅礴力量;但在延川机械厂,我也看到了生产设备的落后。发展的不平衡只能通过发展解决;而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时,我采访了我国高速列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届校友刘友梅,聆听了他的奋斗故事。这些实践经历,也坚定了我科研报国的决心。

图3-赴延安开展暑期实践 .JPG

图4-采访61届校友刘友梅院士.jpg

作为能源动力方向的一名学生,我深刻认识到,动力机械对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关系到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重要领域。因此我选择加入了新能源动力研究所进行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从事高效燃烧、微型燃机等相关研究,期待在未来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为国防工业添砖加瓦。

百年前,革命先辈在华夏大地挥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奔走呼号;百年间,一代代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歌行,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百年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辈当以钱学森、黄旭华等学长为榜样,接好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振兴中华,造福人类而努力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人生华章。


2021年学生党员标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动力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 刘宇森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