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94期

普布泽仁:理想愈坚定 责任永担当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一百年的征程波澜壮阔,一百年的成就举世瞩目,回顾建党历史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回顾入党故事点滴在目初心如磐。生逢盛世、责任在肩,我辈青年应不忘来时路,走好当下路,砥砺奋进、赓续辉煌。 

榜样力量 根植红色基因

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这段艰苦的历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川西高原,当地流传着许多红军艰苦奋斗,军民互助的革命故事。最早接触的共产党员都源于我的家庭,解放军进藏后,外公起初是地方工作组的通讯员,受惠于党和国家的培养,逐步发展为党员,并在成都和北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随后回到西部用45年的坚守助力了地区的快速发展,而父辈们也纷纷追寻着脚步加入党组织投身家乡的建设。年幼的我尚不能理解共产党员的深刻含义,但却明晰那代表着“优秀”,生长于红色的沃土,家庭的耳濡目染给我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从小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敬意。        

回顾加入党组织的心路历程,08年汶川大地震国殇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对我三观的塑造、人格的养成都有着重大的影响,也让心中红色种子萌发生长。那一年我10岁,小学五年级,是我记忆中具备一些独立认知能力后第一次切身感知到共产党员的意义。犹记得温家宝总理在废墟黑板上写下“多难兴邦”、犹记得解放军战士从万米高空的纵身一跃,犹记得全国各地同胞带着哭腔却众志成城的呼喊出“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共产党人在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面对利己还是利他的抉择时用实际行动将先进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2—同胞为“汶川”加油.jpg

岁月更替,我走出家乡来到上海求学,却被东西部的差异所震撼,也被交大前辈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的精神所感召,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作为生长于西部的青年一代更觉使命在肩、义不容辞。入校后立即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不断磨砺自我,于2017年11月12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3—上海市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延安学习.jpg

我深知共产党员要保持终身学习的心态,先后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星火计划”、“青苗计划”等学生骨干培训班也入选了上海市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不断在理论中确立自我,在实践中感悟责任,深稽博考、知行合一,才能成为一名坚定有为的青年党员。在向组织靠拢直至加入的党组织的五来多来,我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发声,不断赋能。 

躬行实践 促进民族交流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相互了解、相互帮助。”我深刻体会民族团结才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尝试通过个体带动群体。连续担任三届校民族文化节负责人,实现了在校34个少数民族全部参展表演,促进了多元文化间的交流认知。

4—第四届民族文化节.jpg

5—“览卓”文化社团.jpg

成为上海市政协阳光育人计划的首位藏族导师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联合五省区同学成立了交大首个民族文化社团,都是在汇聚“少数者”的青春力量共同成长。

6—代表毕业生向学校赠送毕业礼物.jpg

也曾两度作为藏族青年代表参加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同心营。还在毕业生演讲比赛中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斩获一等奖,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赠送礼物,种种经历皆在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用切身体会感召各民族青年爱国爱党。

学科视角 认知当代中国

我渴望成为一个有社会同理心的公管人,努力走出校园、扎根田野,在延安传承老区精神、在腾格里沙漠防风治沙、在香港探寻城市发展之路、在西安调研古城保护、在大理助力脱贫攻坚都留下了我用学科视角认知国情的足迹。

7—腾格里沙漠防风治沙.jpg

8—武汉 内地与港澳青年论坛.jpg

关注身边事,解决身边难,6次参加科研创新赛事,产出4篇政策报告供相关单位参考。我还长期关注青年发展,人才政策领域,曾受邀参加了北京、澳门、武汉等地青年发展论坛,研究生阶段和导师团队共同完成了4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助力了海南国际自贸区,上海、嘉兴等地的人才制度建设。

9—第六届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jpg

借助学院力量搭建赛事平台,5年间从志愿者成长为参赛选手再转变为赛事负责人,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覆盖全国百余所高校,吸引两岸三地的400余名学生参与,共同探寻城市治理的善治之道。 

深耕学工 服务同学需求

我也热爱学生工作,是在校、院、班、社团各级组织都承担工作的服务者,曾担任校学联主席团成员、院学生会主席。

10—国务学院学代会工作汇报.jpg

11—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jpg

一次次维护权益的发声呼吁、一条条通知公告的上传下达、一场场校园活动的台前幕后都是时间和精力的堆积,让琐碎、细微却与同学息息相关事情都得以改变,使我具备了服务意识,培养了公心,让我明白人与人的差异在于自我边界的定义,有的人自扫门前雪,有的人却顾及他人,心怀家国,这也正是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为同学服务的担当精神让我一直坚持,研究生阶段担任院团委副书记和班长,上年度96.9分的学生满意度评价是对我工作最好的鼓励。 

志存高远 拓宽生命维度

有的人找到了所爱执着的把路越走越远,有的人探寻着所爱自在的把路越走越宽。我是交大青年,发出独特而有力量的声音是我一直的命题;而对于社科人,为社会大众解决切实问题,以成就集体的福祉是我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是我追求的目标。

回顾建党百年,我们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失误后拨乱反正、在奋斗中赢得未来。征途漫漫,唯有向前,用广度拓展生命的空间,续写有利他精神的故事,国家栋梁,务实笃行!

2021学生党员标兵、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普布泽仁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