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93期

李有:为而不恃,静水流深

入党初心

1-封面.jpg

作为一名九零后,我们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国家两个百年的目标相契合。我们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见证者,更应努力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贡献者。除了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之外,还应保持一份为而不恃、静水流深的笃定和坚守,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建设的新兴力量。

家庭和书本的启蒙

我今年25岁,今年11月就将迎来自己的五岁政治生日。如果把时光拉回到20年前和10年前,有两样东西可以说是我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动力:一是孩童时期的家庭;二是中学时期的书本。

我没有从小就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但我的父母从小就为我树立了积极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他们为我讲历史,告诉我为什么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解放、走向复兴。地道战、鸡毛信、小岗村…这些小故事构成了我非常重要的童年回忆;他们带我走访党的革命基地,去一大会址、烈士陵园参观,让我从小就浸润在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中。我的外婆是一名音乐教师,她常对我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一辈子的愿望,希望我早日入党,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外婆退休后仍热心社区公益,组织文艺演出,传播红色文化。就这样,在长辈的希冀和鼓励下,我从小就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

2-李有担任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jpg

进入高中后,我主要选修政治、历史等文科科目。我记得在宿舍里如饥似渴地阅读关于建国、解放战争和改革开放的历史书籍,了解在过去几十年间,党是如何带领我国书写一个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世界奇迹。我也记得在中学政治课上第一次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既有与人类历史、社会革命相关的宏大叙事,又有对生命存在、人文发展的个体关照。可以说,高中三年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在高三那年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李有代表学院出席校第十一次党代会.JPG

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

后来,我有幸进入交大法学院学习,并在大二上学期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难,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更难。作为一名法科学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我们的使命。除了在课堂上将各个部门法理论学透学扎实之外,我也积极参与课外社会实践活动。我曾两次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云南省洱源县参与社会实践,探寻教育扶贫背后的制度困境和现实痛点,调研报告获得上海市“挑战杯”一等奖。我也在法院实习期间积极参与上海市司法改革的调研工作,通过实证研究了解基层一线法治的真实需求,参与撰写的报告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我深刻感受到,党员身份为自己的学术探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成为了我在学术之路上不断求索的重要追求。

4-李有与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jpg

除了自身的理论学习之外,团结同学、繁荣校园红色文化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有幸作为学院学生代表出席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传递基层党员的所思所想,积极凝聚青年党员共识。我曾担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学骨干宣讲团成员,走进中学和社区宣讲党的精神,将党的大政方针传播给更多人。作为校学联主席团成员,我曾和团队小伙伴一起主办百余场校园学术活动,号召周围同学磨练自身技艺,投身国家经济主战场的建设。这些经历都让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价值引领落到实处。

5-李有参与校园文化活动.jpg

饮水思源、脚踏实地。未来,我将在博士阶段的学术探索中,专注国家司法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课题,进一步探索和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回顾过去五年,党员身份不断鞭策着我不忘初心,坚毅追梦。将来的日子里,我也会继续在前进之路上始终与祖国发展同向,与理性精神同行,早日成为党和国家建设的新兴力量,让青春无怨无悔!

2021年学生党员标兵、凯原法学院B1919092党支部 李有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