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92期

曹羽钦:白袍红章,扎根故土的初心滚烫

入党初心

1封面照.png

回望七年前的盛夏,我在高考录取志愿表的第一行填上了“临床医学”的字样;也是在同年六月,我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下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披上白袍,携上红章,怀着一股鲜活炽热的理想主义,我踏上了这段脚踏实地的医学之旅。

报效祖国,从少年热血到初心不变

高三那年,曾有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学医。除了对医学的好奇、家庭的影响、帮助别人的满足感,“报效祖国”是我一遍又一遍重复的最后一个答案。彼时的少年满腔热血却也担心被人取笑“过于天真”,于是常常低声补上一句:“虽然听上去可能有点空,但是确实是我真实的想法。”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入党。蜕去年少时的敏感与胆怯,如今的我可以坚定且自信地给出“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回答。

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七年时间,我在党性修养与专业技能方面都历经了沉淀与成长,但扎根故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漫漫医学路并不轻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鞭策着我在平日的学习、工作中严于律己,不断扎实医学知识,以期在未来更好地服务患者,回报社会。

然而,面对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冲击,我也曾经历过挣扎和迷茫,这时医学前辈们的箴言劝诫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方向。进入瑞金临床医学院后,我接手主办了“医平方”系列活动, “医平方”意为“大医×小医”,邀请了来自各个临床专科的十余位优秀中青年医生,与医学生党团青年直接对话;“医平方”亦谐音空间上的“一平方”,代表医生与医学生之间近在咫尺的交流空间,面对面回答医学生提出的有关临床、科研、工作与生活的疑问,获得了一致好评。

2.主办“医平方”系列活动.JPG

立志外科,国际视野下的成长之路

作为医学院特色的临床医学法文班学生,我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英、法等外语能力,不仅考取了大学英语六级651分的高分,也获得了法语DELF考试B2等级的文凭认证。基于对统计学的兴趣,我参与了中法联合培养项目,赴法国里昂第一大学攻读生物统计学并取得硕士学位,熟练掌握R语言等统计学工具及理论模型,为日后的临床研究打下基础。我还曾多次接待法国贵宾、来沪实习的法国青年医生,在中法两国之间构筑起友谊的桥梁。

做一名好医生一直是我最本真的理想,选定胸外科作为研究生专业方向后,我积极参与临床的实习、轮转,还曾赴法国巴黎欧洲蓬皮杜医院胸外科进修学习2月余。不仅钻研学习胸外科的专科手术技术,我在其他科室轮转时也以满腔热情投入手术,渴望在无影灯下展现女性外科医生的温柔力量,为临床专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我也积极致力于临床研究与基础科研,曾于爱尔兰都柏林参与欧洲胸外科医师学会第27届年会进行口头壁报交流,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食管外科顶级期刊《Diseases of the Esophagus》发表荟萃分析,在《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瑞金医院首例干燥综合征双肺移植病例报道。依托生物统计学领域的专业知识,我还参与了多个临床试验的开展及数据分析,以共同作者身份在《Annals of Surgery》、《Journal of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Surgery》等外科学领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3-1.参与胸外科手术与学术会议-横板.jpg

3-2.参与胸外科手术与学术会议-横板.jpg

结合专业,投身公益践行为人民服务

大一整一学年,我坚持每周前往上海鲁迅纪念馆,义务提供讲解服务,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为未来的医患沟通早作准备;担任鲁迅纪念馆服务分队队长尽职尽责,成为2015年度唯一一位获得“优秀组织者”的在校学生。

2016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志愿者在上海举行,我作为志愿者全程接待了津巴布韦卫生和儿童福利部部长团,为其在上海的行程提供了贴心、全面的帮助,并在此过程中与部长等人深入交流,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党员的风貌。

大二前的暑假,我还跟随交大“思源公益”机构前往云南怒江泸水县第一中学进行短期支教,我渴望通过自己的双脚双手与双眼去探寻短期支教的意义,回应社会上对于短期支教的质疑。在发现其局限性后,我便同思源公益的伙伴一道,用远程教学的技术优势弥补支教在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努力探索新型可持续的公益模式。

4.赴云南怒江泸水一中短期支教.JPG 

结合自身医学背景,我积极参与医学科普,编辑发布了30余篇原创科普推送,涉及肺小结节、肺癌诊治、食管癌综合治疗等方面,累计阅读量5万余人次。每年五月,我都会参与瑞金医院胸外科牵头开展的胸部肿瘤大型义诊活动,在前期扩大宣传影响,在现场维持秩序井然。此外,我还自学心理学专业知识,考取了中国心理学会颁发的心理咨询专业技能合格证书,希望能在临床更好地与患者家属、医疗同道进行沟通。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写道:“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在全球化浪潮的新时代,我始终认为新一代青年应当拥有兼容并包的国际视野与理性独立的爱国情怀。我渴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探索汲取世界各国的先进技术与制度,更渴望用自己的所学所能扎根于中国这片热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滚烫初心。

2021年学生党员标兵、瑞金临床医学院八年制学生党支部 曹羽钦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