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91期

许宗睿:党性的传承

入党初心

1-封面.JPG

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引领着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坚如磐石的党性修养就像接力棒,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手中不断传承。 

成长之路,与党同行

97年,正值紫荆花开,香港回归之际,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党员家庭,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父亲是企业职工,像无数孩子一样,最初的习惯都是从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得来,他们一直是我成长进步的榜样。我的母亲至今还工作在教学的一线,从教30年,她勤勉敬业,没有一丝抱怨,临近退休的她依旧申请到离家30多公里外的乡镇学校支教,至今父亲仍打趣道:你妈妈对待别人家的孩子比对你还要亲。父亲将踏实勤劳的工作作风和顽强的性格带给了我,同时在家庭的影响下,奉献精神也根植在了我的心中。

图2-我的父母-横板.jpg

航天之梦,深埋心中

2014年我进入大学后选择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了钱学森实验班。对我入党触动很大的一件事是在入学后的新生座谈会上,我向当时学院的院长包为民院士提出了一个问题:前不久美国宇航局曾拒绝中国科学家参与他们牵头的国际科研活动,我想请您谈谈我国的航天发展在国际航天领域占据着什么样的位置?

图3-我与包为民院士.JPG

包院士的回答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的航天事业承载着亿万华夏子孙的期望、担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也关系着祖国的大国形象与荣辱,我们航天人自信和骄傲的看到了我国在载人航天、空间对接、北斗卫星导航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时时不会忘记与其它先进国家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中国航天有着像你们一样有梦想有勇气的青年俊杰前仆后继,我们的航天事业一定有着更加辉煌的未来。这些话对我产生了巨大的触动,理想和信念的种子在心里种下,随后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15年的12月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师生携手,共建共行

18年进入交大后,我加入了微波与射频技术研究中心。我的导师吴林晟教授是教工党支部书记,也是我支部工作的引路人。师生支部教学相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支部理论学习“规范化”,支部建设“制度化”学术引导“常态化”规范党员管理,提升党员培养质量。通过师生党性修养的一脉相承,牢牢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图4-我与导师吴林晟教授-横板.jpg

在吴老师的指导建议下,我组织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每周开展共同线下理论学习,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开展了丰富的联合活动,共同颂唱红色经典歌曲、参观烈士陵园、邀请微波领域专家学者讲座。

图5-师生支部共唱红色歌曲.png

同时在教工支部的推动下,我带领学生支部与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发中心党支部、天线事业部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引导重点行业领域就业。近年来支部毕业生100%前往基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就业,我将支部建设成为了就业引导的战斗堡垒。

图6-与航天八院签署共建协议.png 

践学军旅,锤炼担当

担任支部书记期间,我开展了与海军91528部队“学军人风骨、炼世纪人才”的共建活动。我带领支部走进部队,学军人作风,共同探访红色足迹。为部队同志开展专业讲座,用知识服务国防,组织丰富活动涵养军民鱼水情,勇做科技强军的奋进者和担当者。

图7-邀请海军91528部队同志参观交大.png

值建党百年之际,我带领支部与空军94729部队共同开展了“建党百年,共学党史”的活动,加深了对空军部队的了解,在互相交流学习中增进了学生党员同志爱国情怀,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图8-邀请空军94729部队共同开展党史学习.jpg

开拓创新,继往开来

导师常教导我,博士生做科研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积极参与多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点项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

图9-参与重点项目方案论证会.JPG

博士生涯的前三年即将过去,交大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的特性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作为一名交大的学生党员,我会将这份交大特有的党性继续传承下去。

2021年学生党员标兵、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微波与天线党支部 许宗睿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