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82期

王翘楚:什么才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入党初心

图1.jpg

相信很多想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都曾经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要入党?

小学时,目睹过家乡抗击非典时,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不分昼夜奋战在前。初中时,我作为省学生代表,在中央党校进行培训,对党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光荣地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特等奖表彰大会,接受了国家领导人接见,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高中时,作为学校的团委副书记接触了更多的团务工作,那时起,发自内心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种子开始萌芽,我渴望加入这样的组织,动机不过是想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人。

2015年,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大学期间,我非常喜欢阅读名人传记,某次我读《周总理旅日日记》,周总理在日记里不停强调一件事:要立志。“要随着进化的轨道,去做那最近于大同理想的事情。”但是这依旧只是存在于他脑海中的想法。距离他真正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还有漫长的道路。真正使人立下明确的人生志向发生彻底改变的,一定是实践。在亲身参与了五四运动之后,在法国周恩来与赵世炎一起学习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经过对各种主义反复比较和思考,直到1922年3月,周总理在给国内觉悟社成员李锡锦的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这个时候他才真正走向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我看到周总理选择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样,毛主席也是经历过漫长的试验才找到了他心中的“大本大源”,最后完成向马克思主义者彻底转变。我以此宽慰自己,没有谁的觉醒是不需要过程的,“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关于主义的选择一定是郑重非常的,我在大一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实践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2-横版.jpg

期间,我曾经在乡村实习调研,深感当地扶贫干部之不易。这也让我意识到了世界上有一种意义不是为了自我而存在,而是为了消减自我而存在。有一部分人是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而还有一部分人,他们的理想通过其他人而实现。那时,我更加明确了入党的决心。

大二的时候,我通过了党课的结课考试,作为本年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19岁的我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在庄重的誓言中,我许下承诺: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何谓“到底”?“底”在何处?

后来,我了解到陈云曾说:这个“底”就是到生命终止的时候。我带着对伟人的追思和实践的探寻逐渐自觉地深入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当中,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无产阶级以及全人类解放的学说,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同全人类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同全人类的终极价值指向—平等是相一致的,即要消除剥削,赢得共产主义,建立人人平等的大同世界。

平等有多重要呢,我问自己,平等容易实现吗?平等能实现吗?

我认为没有人是天生就低他人一等,对于平等的诉求才是人类最高的思想境界,也是人类最难实现的境界。世界大同在一些人眼里是假象,是青春期的幻想,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讲,它却可能是理想,虽然很难,但值得信仰追求到底。

党的十九大强调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理解是,作为年轻党员的我们如何看待曾经的誓言?我认为,“两个维护”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可是说到“四个自信”,真正做到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一定需要一个漫长的觉醒的过程。

图3-横版.jpg

疫情期间,我在家乡所在地火车站做防疫志愿者,深深地感到这场人民战争的艰辛。那一天我决定,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我要自觉为我认定的主义“奔走呼号”。那之后,我以“翘楚同学”账号发布的讲解《毛泽东选集》等视频在全网收获了近40万的播放量,今年建党百年我也制作了多期视频,准备为党史学习传播尽一份微薄之力。

图4-毛选.png

《觉醒年代》电视剧末尾李大钊讲:“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社会主义一直在探索之中,无论社会主义发展到哪一步,都不能忘却当初革命者的原始目的:追求平等、消灭剥削。

我想,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努力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中国,实现共产主义中国。但愿我们在将来的一天终可到达彼岸,更愿彼岸不再是乌托邦,而是一片能让吾国吾民终获理性安宁的乐土。

在我24岁这一年,我对1922年3月写信的周总理在时空中遥遥致意,同您所写一样,我认的主义也一定是不变了。我想,我也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学生党支部 王翘楚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