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81期

张印轩:感恩家国勇担当 不忘初心燃青春

入党初心

图片1-封面照.jpg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4月16日,我们支部赴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这一幕再次让我感受到当初党旗下宣誓的激动与自豪。我时刻告诫自己,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图片2.png

在感恩家国中追寻入党初心

“要感恩共产党,是党带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这是爷爷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我的爷爷出生在1937年,那一年正值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爷爷说在他小时候,村里人因害怕鬼子进村扫荡,天不亮就要躲藏到村外庄稼地里,等有人报平安,才敢回到家里。那时,中国人民饱受屈辱和磨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开启了伟大的新征程。在上世纪50年代末,爷爷考取了天津医科大学,但那时候由于孩子多,家里根本拿不出钱供他上大学。爷爷说他那时候读大学的决心很坚定,不管再难他都要去读大学,因此他想尽一切办法筹钱。爷爷入学以后又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有时候饿的下不来床,学校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帮他解决了吃饭的问题。爷爷说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帮助,他根本不敢想自己能有机会读大学,也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我曾问过爷爷为什么要去学医,他说那时候我们国家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医疗水平极差,医生是奇缺的,老百姓有病无处看,因此他希望能为改善国家的医疗条件出一份儿力,报效党和国家的培养,回报帮助过他的人。我的爷爷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大学毕业后投身基层医疗一线,在艰苦的环境里默默工作着。

回首我的入党之路,爷爷是对我影响很深的一个人,他让我更深刻地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老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家国,满怀对党的无比崇敬和敬仰之情,我在大学军训时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在2015年6月9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学生工作中践行入党初心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身为交大人,我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交大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自2018年以来便担任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博士年级学生事务,学生工作成了我校园生活里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担任博士年级辅导员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工作中我逐渐对辅导员这项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辅导员要是一个好的引导者,用实际行动赢得同学们的信赖;要是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不能将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去;要是一个倾听者和关怀者,发挥同龄人的优势,倾听同学们的想法;要是一个坚定的执行者,细致、耐心地做好各种繁琐的工作。对我来说,做辅导员的经历是值得珍惜的、是幸福的,既能够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我,又能够和更多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

此外,我积极参与了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课题、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研究课题等相关课题。同时,我还有幸作为学生党代表全程参与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认真行使党员权利,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3-横版.jpg

把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

作为博士研究生,我深知科研主业不能偏废,必须要平衡好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科研之路少有坦途,一时受挫也并不意味着什么,需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妄自菲薄。其实,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都应有自己的步伐,只要有信念,人生路走慢一点又何妨。

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应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认为管理学研究与管理实践不能割裂开来,有趣的研究主题往往来自管理实践,管理学研究不能只和文献对话,有意义的研究应该是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有效互动。为此,我曾多次赴重庆、成都、哈尔滨和沈阳等地参与企业调研,了解不同地区、行业和类型企业的运营管理实践。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我还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团队实践成果获评了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

图片4.png

大有为时代当做大有为之人

有志向就会有事业,有本领就会有舞台。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前不久一群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大学校友在央视网络春晚上唱起《少年》,他们诠释青春就是“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祖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需要我干什么,我就一定要把它干好”,感动了所有人。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春向党是历史和时代的召唤。我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定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做合格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安泰经管学院A1812093党支部 张印轩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