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80期

吴琪:不断成长,不负使命

入党初心

图片1-封面照.jpg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时代召唤中国青年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从入党至今,我不仅在思想上接受到了党带给我的精神力量,也在科研学习工作中被周围的党员鼓舞和引路。心怀感恩,不断成长,不负使命,是我的入党初心,也将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来指导我的前进方向。 

少年入党,感恩领路人

我的父亲是共产党员,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工作的细枝末节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奉献精神。当半夜工厂里的机器发生故障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回到厂子里解决问题。但是父亲从不提及自己的功劳,总说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从他同事称赞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身为共产党员恪守职责,并受到大家尊敬时的喜悦,也向往着也能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上了高中以后,我刻苦努力学习,在班里成绩靠前。高二那年,得知学校有推荐选拔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格后,我积极报名响应,并得到了班主任的肯定答复。在随后的一年里,我由于高考压力过大,经常失眠,成绩不断下滑。在一次和数学老师讨论错题时,不禁哭了出来。数学老师待我冷静下来后,对我讲到:“你不是入党积极分子么,你知道对于党员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我摇了摇头。他继续说道:“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想想当时打仗多么恶劣的情况,党员们都能坚持自己的信仰,你现在只不过是题不会做,题不会做再做几遍,你要学会乐观,将来的大困难多着呢。”当时的我虽不知道还有什么大困难比眼前的高考还困难,但老师说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却在我心里生下了根,支撑着我把信心重新建立起来,最终在高考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党的教育,无穷的精神财富

虽然入党时间比周围的同学早了点,但我意识到我对党的了解和学习还远远不够。

本科期间,我积极融入大学的集体生活,并开始有意识地参与党组织的活动。为了发挥新生党员的带头作用,我参与了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党校学习系列活动,与希望入党的同学共同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介绍更多人入党,在他们的入党过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大四期间,我有幸前往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了一次实践学习。不同于以往的书本上的理论学习,在这里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接受到革命精神的洗礼,第一次将“信仰”二字,深深地烙印心间。在群山包围的革命烈士陵园,气氛庄严肃穆,我们聆听讲解员讲解当时革命英雄的壮烈牺牲事迹,都默默流泪,连天空中的鸟儿也驻足于树上,寂静无声。红军医院的缺医少药,挑粮小路上的湿滑石阶,博物馆里的简易战斗器械,无不在诉说着当时战况的紧急,然而即使在这种恶劣条件下,毛主席仍然做出了“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不朽佳句,让人肃然起敬。这短暂的培训,带给了我极宝贵的精神力量。与革命红军在战争年代遇到的困难相比,我们生活中的困难是九牛一毛的。先烈们用昂扬不懈的斗争、不怕流血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迎来了胜利,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直面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乐观坚定地去解决问题呢?

图片2-在井冈山进行模拟战时训练.jpg

科研路上,握好接力棒

本科毕业后,我作为直博生来到了上海交大船建学院杨建民老师的团队,开始了自己的学术探索之路。杨老师是一位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教授,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杨老师时常跟我讲,做科研要从国家的需求出发,这样做出来的研究才是好的研究。在杨老师的鼓励下,我开展了深海采矿管道输送的研究。面对3000米到6000米的海底深度,如何安全地用管道输送的方式将海底矿石输送上岸成为了我研究的主要目标。其重中之重在于进行一场全系统缩尺比模型试验。关于如此深尺度的整体海洋系统试验研究,文献资料相对匮乏,且国外也存在技术封锁的现象,不公开披露过多的技术细节。我在准备试验过程中多次想过放弃,但杨老师总是不断地鼓励我,并且多次和团队其他老师一起开会讨论试验方案找问题改问题,最终帮助我完成了这个试验。试验结果得到了总体项目组的认可,也引起了国际学术同行的关注。

图片3-为国际海底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实验室深海采矿研究进展.jpg

图片4-在国际会议上宣读研究成果.jpg

长路漫漫,坚守初心

转眼间我也将要毕业,回望入党九年,我收获匪浅。这九年,既是我人生成长道路上从懵懂少年到独立成年转变的九年,也是我在党组织的教育下逐渐形成人生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的九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在跟着周围优秀党员开展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对于党,我获得的远比我付出的要多的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着这些收获,做好科研本职工作,为祖国和党的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奋斗终身。不断成长,不负使命,这就是我的初心,它本就存在于我的心中,是党的教育把它召唤了出来,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坚守。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党支部 吴琪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