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9期

曾涛:永葆忠诚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入党初心

图1微信推送封面.jpg

初读党史,信仰种子深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小时候,爱好历史的我常常捧着书籍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为泱泱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感到深深的自豪。但是每当镜头转到近代,落后的中国遭到列强的侵略,我则每每为此扼腕悲鸣。

近百年风雨飘摇的历史,随着一束火、一道光的出现,走向了光明。“中国共产党,她和工农人民站在一起,带领中华民族走出了苦难深渊。”我默默地读着,彼时还没有意识到,一颗饱含生机和力量的信仰种子,已经深深埋在了我的心底。我更没有想到,这颗种子将成长为我最大的人生梦想,我的人生会随着这颗种子的生长方向,不断进步、不停向上。

图2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左二).jpg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郑重地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为强国强军奉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国防生,我每年暑假都要走进军营,进行一次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军训。酷热的夏日,毒辣的阳光,严格的队列训练,汗如雨下的体能训练,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的身体,也更坚定了我的信念。于我而言,青春最难忘的颜色便是一抹迷彩绿,一生信仰红。

知行合一,一场红色朝圣

大一暑假,我组织室友一起走访了红色圣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我们坐着绿皮火车前往井冈山,一路上,我们用稚嫩的话语交流着自己对党的理解,虽不成熟,却难挡热爱。

为了深入感受当年革命的艰辛和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我们背包负重重走了挑粮小道。小路蜿蜒曲折,我不禁思索,如此负重已让我汗流浃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肩挑背驮地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井冈山,不知要付出怎样的辛劳。雄关漫道真如铁,挑粮小道让我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先辈的艰辛,真正体味了井冈山承载的伟大革命精神。

图3重走红军挑粮小道.jpg

为了深刻体悟井冈山革命故事,我们跋涉十里山路,只为寻访一位老人。老人的名字叫毛秉华,是一名红军老兵,曾经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馆长。我们最初并不知道老人的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只是在吃饭时听说有一位对井冈山历史非常了解的老人。在信息缺乏,线索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凭着满腔热忱,走访十里山路,硬着头皮在茫茫人海中展开寻访。问遍了大半个茨坪镇后,我们终于如愿见到到了毛老,对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访谈。

图4寻访毛秉华老人-横版.jpg

老人们的讲述把我带回那段熠熠闪光的燃情岁月,让我心潮澎湃。听他们讲述革命故事和井冈山精神,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党的历史上,我们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正是千千万万个小我、千千万万个党员,汇聚成“中国共产党”这个响亮的名字。

初心不改,矢志科研报国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响应科技强国号召,我也找到了新的奋斗目标:在李政道研究所量子分部聚焦于高温超导铜氧化物微观机理的理论研究,探索强关联体系中的新型物质相和反常物理性质。李政道研究所学术氛围浓厚,正适合践行科研报国使命。

如今,我成为了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的一员,褪去军装绿,换上李所蓝,信仰之红始终是我坚定的底色。深感于李政道先生的赤子之情,我愿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

图5重温誓言、再忆初心.jpg

有理想、有信仰的人是幸运的。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光辉指引,离不开优秀党员师长的帮助和影响,我将牢记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科研报国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 曾涛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