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7期

林云霄:对于道路的传承和信仰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我生于长于上海,一个红色精神深植于根脉的旧城,一个朝气勃勃兼容并蓄的新都,它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是我党中共一大和二大召开的地点,同时这座城市作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在历史长河中劈波斩浪,高度现代化使它成为中国崛起最好侧写之一。上海的红色历史无声地浸润了我,而我奶奶更是身体力行教会了我“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信仰的启蒙与传承

奶奶并不是党员,但我从幼时起就能感受到她对成为中国共产党员深刻的向往之情。孩童时她便常常在我耳边轻声低语:“林云霄,你要早点入党呀,入党好!”“可是奶奶,入党好在哪里呢?”她坚持着“就是好嘛!” 尽管当时奶奶并没有说出所以然,而我也因为年岁尚小并不能领悟她的坚持,但是她始终坚持着自己朴素的信念一步步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慢慢前行。奶奶退休后自愿担任小区居委会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地无偿负责小区内垃圾分类、楼道巡逻等各类繁杂琐事。她认为自己必须严格遵循组织上交代的任务,就连在大年三十除夕夜,她也要站好自己的岗位,不时放下碗筷巡查是否有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后来她终于可以清闲一些的时候,却不是由于自愿,而是因为过于操劳生病所致,我有时能看到她留着眼泪说以后不能在居委会做事了。是奶奶用身体力行教会我何谓奉献和敬业精神,,我也下定决心会将这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道路一直传承下去。

2—进行科学探究.jpg

同时,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不断的研究剖析,我发现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正是因为信仰的力量。在那个万马齐喑,国家危机存亡的关头,有一群人宛如黑暗中唯一的炬火,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为民族的未来制定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并舍生忘死地予以行动付出,“中华民族不能亡”,这种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精神给予了我极大的震撼。一代人的幸福往往是上一代人的牺牲奉献换来的,我们有幸生长在和平年代,更应该居安思危,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将这条社会主义道路传承下去,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因此,我在2014年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历经4年入党历程中,在身边的党员前辈的激励引领下,于2018年11月14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3—科学研究与网络文化工作.jpg 

扎根学术,服务校园

2017年,当我从交大致远本科毕业面临抉择时,身边许多同学选择了出国深造,但我结合自己在国外的交流经历,坚定认为国内一样能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国内也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型人才,因此选择留在国内读博。因为身上背负着责任和信念,我更加刻苦钻研、潜心学术,我在三年间在化学领域三大学术顶刊上(Nat. Commun. 、JACS、Angew. Chem. )发表文章,发表专利三篇,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代表交大化学方向受邀参加2020年德国林岛诺贝尔奖大会(全国30人),并获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称号。

同时,我一直在思索作为学生党员为交大校园做一些实事,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自2018年以来,我担任校党委宣传部辅导员,立志发展繁荣交大自己的校园网络文化,筹建了校园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统筹管理交大校园工作室30余家,并承办执导交大网络文化节,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园媒体人”。此外,我作为党员、科研人和新媒体人,深知分享交流和引领帮助的重要性,因此我积极参与党委和团委的各类分享交流活动,致力于做一些更接地气的宣传,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难,给予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规划和兴趣引导。

4—参加学生骨干培训班.jpg

我深知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我也深知自己脚下道路的厚重,科技兴国需要我们做民族的脊梁,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添砖加瓦。因此我在学生阶段选择勇挑重担,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祖国发展和社会建设。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第二学生党支部 林云霄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