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6期

谭涛:生逢盛世,与祖国同向同行

入党初心

图1-封面图.pn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也是我成为党员的第三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回顾百年党史,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与祖国同向同行。 

耳濡目染,责任担当

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每年只有几天在家里,所以小时候我对父亲的印象很模糊,只记得他在北京当兵。小学毕业后,父亲退伍转业,成为了一名乡镇工作人员。后来长大了才知道父亲的部队虽然在北京,但是他基本跑遍了全国各地,去酒泉安装发射塔架,去江西参与长江抗洪……他说:“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图2-横版.png

现在,父亲的工作依然繁忙,为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住进了贫困村,疫情爆发后,大年初一回到单位统计外出人员信息,在交通路口通宵执勤。在父亲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担当,我也开始对中国共产党心生向往。

坚定信念,与国同行

刚来到交大的时候,我第一次从小县城来到大城市,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图书馆、教学楼、运动场,每一个地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最让我难忘的是在霍英东体育中心的开学第一课。在这堂课上,我为交大前辈们救国图强的故事而感动,为他们勇于探索的故事自豪。我不禁思考,“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而我又要做什么样的选择?要肩负什么样的责任?

图3.png

于是在开学典礼结束的那天夜里,我做了我在交大的第一个选择——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时候我所理解的党员,就是像我父亲一样,“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于是,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不同的活动中去锻炼自己的能力。

图4.png

记得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我以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身份穿梭在“四叶草”形状的会展中心。当我看到不同国家的高科技产品汇聚在场馆里,那一刻,我为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为自己“生逢盛世”备受鼓舞。而把眼光转到乡村,又能看到在乡村振兴中我们国家所面临的众多挑战——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就是其中之一。

图5.png

大三暑假,在河南省修武县的一个贫困村,我成为村小的一名支教老师。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学校的硬件设施近年来有所改善,但是师资力量依然缺乏。记得在一堂天文课上,当我讲到北斗七星时,一个平时比较调皮的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课件,问到“为什么其他星星都会动,就北极星不动呢?为什么我晚上抬头看星星,星星会一闪一闪的?”那堂课上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星星,也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对身边的一切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对大山外面的世界更是充满了幻想。那一刻,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祖国同向同行。我相信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实干实学,不忘初心

我深知实干实学是共产党人的工作作风,成为一名党员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还记得在运营校学联微信后台时,经常会收到一些留言:“今年的樱花只有我一个人去看了”“破解软件又熬掉了我的头发”。我在想,每一条留言都是同学们亟待解决的需求。于是我们开始学习樱花、紫叶李的辨认,制作了第一份交大樱花地图,筹备组织了第一届樱花节,让看樱花不再是一个人。我们对校园正版软件意向进行调研,并反馈给科创中心,让同学们不用再为破解软件而熬夜。学生工作的这段经历,让我理解了“每一项事业,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我常常想起来在河南村小的学生,一个月的短期支教,让我明白乡村教育还存在很多的挑战。于是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前往云南洱源支教。从东海之滨来到洱海之源,2000多公里的距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气候条件、山形地貌、人文饮食都完全不同,而这里的学生对于教育的需求却没有改变。在这里,我们带学生们用天文望远镜去看星星月亮,用显微镜去观察动植物细胞,用单片机编程写一首《上海滩》。在班里,我也给每一位学生写了一张交大明信片。当看到学生眼里的喜悦和憧憬,我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他们愿意去实践“知识改变命运”。

图7.png

西部乡村的支教工作,让我以最直观的形式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脱贫不仅仅是贫困人口的数量降为0,而是最远的村子通了水,村民的地里种上了收入更高的苹果,每一个贫困学生都可以就近入学。作为一名党员,很幸运我能够参与到乡村教育的建设,我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这里带来一点点的改变。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B20硕士电子第二党支部 谭涛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