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5期

罗九甫:学百年党史 促砥砺奋进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割地赔款,山河破碎。直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 

向史而新:重读党史感慨万千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今天,我们为百年辉煌而欢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用了一句字字千钧的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今天,我们也因百年砥砺而鼓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镌刻着奋斗的辉煌,而且指示着未来的方向。我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与党的百年历史相比,我作为一名三十多年党龄的“新”党员,重读党史,感慨万千。我虽然没有经历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过程的腥风血雨,但也感受了建国七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变迁。特别是亲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整个国家四十年的发展壮大历程历历在目。4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取得了高等教育事业建设发展的重大成就。交大的生命学科也乘着这股改革春风应运而生、乘势而上。我和我的同事们有幸亲历了这个过程,见证了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交大生命学科的诞生和崛起。

35年来,每当回想起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刻,每当国际歌在耳边响起,我都会提醒自己:我的一言一行都像发出去的一张张名片代表着共产党员的身份和形象。回顾往事,我感到十分幸运,因为我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培养,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我所能,为祖国的科教事业、为交大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即使在退休后仍能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政治热情,做一名受尊敬、有温度的共产党员。

勇往直前:不惧挑战潜心探索

八十年代末,众所周知的原因,刚刚筹建起来的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系面临人才流失,人心思迁的困境。骨干教师走了,领导班子散了,本科教学也难以为继。一时间,我竟然成了系里唯一的留守干部。在艰苦创业过程中,学院广大党员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心无旁骛,不离不弃,坚守岗位完成日常教学科研任务,开拓进取寻求生存发展机会。江风记、朱章玉、陆秀英、佘蔚芝、傅和平等一批党员干部,邓子新、张雪洪、许煜泉、徐晋麟、李堃宝等一批党员学术骨干都曾经为实现交大生命学科的发展和崛起做出了无私的奉献,这批普通但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被载入交大生命学科发展的史册。

生物系势单力薄的1993年,我接任学院书记工作。如何当好书记?基层党组织如何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起到核心和引领作用?这是我从1993年到2007年长达14年的生命学院书记岗位上一直潜心探索和实践的课题。在生命学院由弱攀强、异军突起的历程中,学院党组织努力营造了一个团结协调、开拓进取的院领导集体;自始至终重视学院文化建设,激励全院党员和教职工屏气静心、求真务实,实现了在交大发展和崛起生命学科的愿望和决心,成为一个基层党组织助推新学科创建发展的成功案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的2006年7月1日,我院党组织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7年,我接受学校党委安排,和徐学敏教授一起筹建Med-X研究院(这已经是我继药学院、医学院后接手的第三个筹建新学科的任务),又是一项从无到有的艰巨任务。直到三年后2011年成立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每接受一项这样临危受命的新任务,总有人对我“吃力不讨好”表示关切,但是我依然勇往直前。

2012年,在办理退休手续的第二年,我回绝了等我好几年的邀约,毅然选择接受学校党委委托,接任校老教授协会会长的工作。在担任两届会长的九年中,我们努力推进积极养老,创造条件开展各项有益于老教师身心健康的活动,让广大老教师在快乐中享受退休生活。在倡导老教师文化养老方面也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因而深得老同志们的欢迎和赞誉,连续多次被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不忘初心:不忘初心珍惜当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们这代人完整地参与并体验了新中国七十年的变迁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风云。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精神、物质和科技、文化的巨变。也为自己在这波澜壮阔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实现作为一名党员的人生价值而感到自豪。在全党开展学党史教育的今天,回顾这一段人生经历,为的是回望来路、不忘初心,感受幸福、珍惜当下;为的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校老教授协会会长 罗九甫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