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4期

王佩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时间如白驹过隙般,转眼间已消失地无影无踪。时间的流逝总能冲淡脑海中的一些记忆,但有的事却历久弥新,入党,即是如此。前一段时间,中央统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我和先生的党龄虽都未到50年(只差一年),但此举充分体现了对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与惦念,我们激动的心情也久久不能平复。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青春奋斗岁月里最正确的选择,虽已久矣,却常在常新。党的光辉就是我人生路上的灯塔,时刻照亮我前行的方向,时刻给我温暖又赋予我力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谨以此文,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礼,祝福他百岁生日快乐!

春风化雨,德润无声,父亲的家国情怀激励我前行

从懂事开始我就知道,父母都在上海供电公司沪西供电所上班,父亲曾担任党支部委员兼用电大组组长。当时,沪西供电所刚成立,班组大部分是在简陋的工棚里,道路是煤渣铺设的,地势低洼,一下大雨,工棚就水漫金山,父亲赤着脚带领群众在雨中抢修工棚和用电器材。小时候我们平时见不到父亲,因为我们早上还未来睡醒,他已上班了;晚上我们早已睡着,他才回家;有时半夜醒来,还看到他戴着眼镜在看文件、写报告。他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一个所领导,他带领党员群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上海电力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三年困难时期,我们党和人民都经受了巨大的考验。当得知上海电力公司要组织人员去长兴岛垦荒种粮,解决吃饭问题时,我父亲第一个报了名,并担任上海电力公司长兴岛垦荒大队长。当时,长兴岛条件非常艰苦,没有路,没有电,住的是临时搭建的草棚,父亲带领大家垦荒种地,硬是把荒滩变成了良田。父亲不仅身先士卒参加垦荒,还带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减轻国家负担,把我母亲辞退回家;上山下乡时,把我的三个姐姐送到了遥远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国家是大家,有大家才有小家”。这就是父亲的家国情怀,这种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整整影响了我一辈子。

1971年,我初中毕业,被分配到上海交大工作。每当周末回家,父亲第一件事就是要我汇报思想,还经常嘱咐我要上进,要虚心向老师和同事们学习做人的道理。进交大后不久,我就加入了共青团。父亲又要求我打入党报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至今我还记得,他在半夜里在灯下戴着老花眼镜为我逐字逐句地修改入党报告和思想汇报的情景。父亲以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方式,使我对党的认知从模糊到清晰,也为我最终加入党组织起到了榜样和旗帜的作用。

2-光学课题组(从左至右依次为:王佩筠、蒋秀明、陈英礼、谢绳武).jpg

爱岗敬业,攻坚克难, 如愿以偿加入中国共产党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我时刻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像父亲那样,爱岗敬业、为国奋斗的好党员。我被分配到五大队五连五班(学校属六机部,用的是海军编制)。当时,正在从事的是水下激光电视的研制。为配合研制任务,要筹备建立光学冷加工车间,我去上海光学仪器修理厂学习。为了尽快地掌握技术和工艺,我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回校后,我刻苦钻研项目关键元器件倍频晶体的制作,还和其他老师一起攻克了用度盘法加工玻璃多面体的工艺。之后我们去南海深水区,进行了水下激光电视试验。当时,试验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乘坐只有300吨的军舰,航行到南海深水区的海面上。稍有一些风,一个浪可以把人从前甲板打到后甲板。人根本站不直,就是睡在船舱里也随着风浪不停地翻滚,大家都抢着桶吐。先是吐食物,后是吐绿水(胆汁),最后都吐血水了。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在船上坚持了一周,顺利进行了水下激光电视的试验,并取得了成功。该项目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父亲是我的入党引路人,在他平凡的人生中他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党的忠诚。正是党员父亲的坚毅品质和先锋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始终秉承着对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理念,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终于,1974年12月21日,我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站在鲜红的党旗前,我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3-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二排左五为王佩筠).jpg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立德树人共筑中国梦

1984年初,应用物理系领导找我谈话,想让我从实验室出来负责学生管理工作,我欣然答应。当我满怀喜悦和激动第一次踏上讲台和学生们讲话时,我就知道,我从事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我对学生要求严格,要求他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品德和能力的培养,学会做人。在课余,我和学生们是朋友,是家人。学生成绩下降我会找他们谈心,帮助分析查找原因。学生病了,我会主动关心问候。有位学生踢球时不慎骨折,我在家熬好骨头汤送到宿舍。我还擅长烹饪,经常请学生们到家里小聚,让长期离家的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总之,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由此,我多次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三八红旗手”,1991年还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我退休前任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退休后我想到自己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没有变,政治上、思想上没有“退休”。当得知学校需离退休干部承担学生党建的辅助工作时,我主动“请缨”担任了上海交大密西根、致远、巴黎高科学院及系统生物研究院的特邀组织员和关工委副主任。虽然任务繁重,却深感责任重大。近十年来我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一定的成绩。2015年被中共上海市教委组织干部处评为“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

我抓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过程中严格把关;协助学院党组织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在多次担任校青马党校特邀顾问时,我每次都认真批阅所有学员的思想汇报,多达一次200份,并进行认真讲评,得到同学们的好评。十年来我共审阅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约820份,看材料约3万页。为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与学院老师共同策划下,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铭记党史、国史,讲奉献有作为”的主题教育活动;“乘风启航”毕业生党员启航教育活动。2019年我主讲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中国故事、交大故事,共讲了六场,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沉下心,认真地给三个学院学生党支部同学们写了信,鼓励党员同学们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全国人民一起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交出自己满意答卷,虽然我和同学们中间隔着屏幕,但我们的心紧紧地聚在一起。11月,我们邀请了上海瑞金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长、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巍主任做了《众志成城、全民抗疫》报告,陈主任的报告感动了与会领导和师生500余人。于此同时,在2021年2月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之际,我带领三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同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我们与湖南衡阳阳加中学正式开启了交阳共建项目,深入加强合作,该计划也得到了衡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几年来,三个学院有多个支部被评为校学生先进党支部、“985”示范党支部,近70余名学生党员被评为“学生党员标兵”、优秀学生党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老师、一名党员,我会继续努力,怀着对党的信仰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党的工作无比热爱的精神,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带动人,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余生。

4-2019年11月王佩筠老师面向密院学子做“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主题讲座.jpg

信安学院原党总支书记 王佩筠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