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8期

陈星宇:走出个人特色的青年党员成长道路

入党初心

图片1.jpg

为了追溯初入党时的心路历程,我再次打开入党答辩PPT,一行标红加粗的大字霎时引入眼帘——“从思想上把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从行动上把人生轨迹同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完全融合”。曾经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仍然如警钟一般长鸣在耳畔,鞭策着自己克服一重又一重的困难,追求一级又一级的进步,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成长;激励着自己努力走出一条有陈星宇特色的学生党员成长道路,为把自己打造成党和国家需要的、可靠的青年人才而不懈努力。

道路的开辟:红色童年助力自我探索

图片2-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png

图片3-在嘉兴南湖景区.jpg

我出生在一个标准的“红色家庭”,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成为了我的“党员家长”们给予我的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与其他的孩子不同,儿时的我最喜欢的睡前故事,是听外公述说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的经典战例;最喜欢的饭后话题,是听外婆描绘改革开放以来家庭生活的直观变化;最喜欢的旅行计划,是跟着母亲游历全国各地的革命遗址和红色基地……也正是在这样的成长轨迹之中,红色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政治先进性成为了我价值追求和自我认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图片4-参加国旗护卫队训练.jpg

于是,从小学到中学,我通过优秀的成绩和积极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首批入队和入团的机会,并在每一个班集体中担任着班委职务,用朴素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为人民服务”的稚嫩理解。在集体中主动发声、主动作为,“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的经历,让我在懵懂的青春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方向,也坚定了未来“积极入党、努力争取入党”的信念。

大一学年,我终于实现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心愿,向着党组织、向着心中的共产主义信仰迈出了关键一步。但这一年中我的其他方面却并不都尽如人意,学业上举步维艰、社交上孤独封闭、个人规划上迷茫困惑……幸运的是,是党组织的关怀和引导帮助我走出了困境,是一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点亮了我战胜挫折的信心和决心。从那时起我坚信,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当具有在逆境之中不放弃的韧性和在困难面前找方法的智慧。党组织在我心中是神圣的,党员身份在我心中是崇高的,我必须时刻谨记入党初心,定期进行反思提升,才能称得上“先进”,才能与党相匹配。

道路的延伸:丰富经历促进全面成长

伴随着党员身份而来的,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提升和责任的托付。我延续着对于学生工作的热爱和对于社会活动的热情,继续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和活动中发光发热,以具有个人特色的方式践行着我对党员先进性和群众性的理解。

图片5-代表院团学联在学代会上做工作报告.JPG

在党支部内,我作为学习管理员带领同学们共同加强理论学习;在团组织中,我担任过校团委社团工作部副部长、学院团学联主席等重要职务;在班级中,我也继续延续着担任班委的传统……2020年下半年,从学生干部向学生辅导员、从预备党员向正式党员的双重身份转变,无疑对我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而我也带着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追求,义无反顾地在成长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工作岗位上的日日夜夜,倾听着学弟学妹们的问题与烦恼,擘画着学院团学工作开展的计划与愿景,担负着上级党组织交付的重要职责与使命,我感到既光荣,又惶恐。尽管现在的我还有诸多不足,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将会在党的教育和引领下,通过长期锻炼和持久努力实现不断进步,在未来所在的每一个岗位上做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和风采。

图片7-在“显微知著”社会实践中.jpg

同样,学生党员这个身份教给我的,还有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执着追求。我坚信,大学生不应该偏安于象牙塔内而不谙世事,我们终究要融入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而学生党员更应该主动、提前地了解社会实情,为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无偿献血的人群里,在校内外的志愿活动中,总是活跃着我的身影;而自2018年起的每个暑假和寒假,我都投身于社会实践的旅途之中,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这样宝贵的经历更是拓宽了我的见闻,丰富了我的体悟,激发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图片6.jpg

不论是在偏远山村与学生交流,还是在新兴城市调研产业发展,我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当代中国还有着无数复杂的科技瓶颈和社会问题,等待着新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们去贡献智慧与力量。也许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社会实践的经历同样向我证明了短短几天的努力就足以给一些人带来温暖与希望,而持之以恒的辛勤奋斗更是能让社会的一隅因自己而改天换地,而这也应该是一位共产党员应当追求的人生价值。 

道路的未来:整装待发迎接伟大使命

图片8-与学院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培训.jpg

2021年,于全党而言,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于全国而言,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于我而言,也是毕业升学、迈向新的人生阶段的重要一年。未来,我将在本院继续攻读,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继续奋战,而作为一名“双肩挑”辅导员,科研、工作的双重压力之重不言而喻。但因为对于党员身份的认同和对于党员标准的坚守,让我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有目标,也更有力量。经过系统性的党史学习和入党以来持久的党性磨练,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情怀与气魄,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新时代赋予我伟大的使命,也更加迫切地希望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早日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一颗渺小又重要的螺丝钉。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而我也始终摩拳擦掌,整装待发。未来的日子里,我将铭记“从思想上把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从行动上把人生轨迹同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完全融合”的初心,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进一步坚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努力在有陈星宇特色的青年党员成长道路上矢志前进,行稳致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陈星宇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