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9期

王座祺:目光所及是革命初心

入党初心

图1.jpg

“党员先上”这是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中无数奋战在一线党员志愿者们的回答,在我入党的道路上,那些冲锋在前、不计辛劳的优秀党员同志都是激励我向前走的动力。

今年是我提交入党申请书后的第三年,记得十八岁那年,我和父母坐上火车,在满怀着期待和紧张的情绪中来到上海,坐在从虹桥站去往酒店的车上,我凝视着车窗外那些巍巍耸立的高楼大厦和通明的灯火。梧桐树两侧而歇,错落有致的上海老洋房,灰色的砖墙无不倒映着稀稀疏疏的树影。上海的夜,正如车窗上凝集簇下的雨滴,朦胧而充满美丽,让我感受到历史在这座城市间穿梭的痕迹。

去学校之前,带着父母在上海外滩和一大会址参观学习,父亲很严肃镇静地告诉我:“去了学校以后,一定要积极主动地靠近党组织,争取也做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共产党员,这些在战火侵略年代开天辟地的革命先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建立起我们的国家,是多么困难啊。”那时候起,我更加坚定了要在本科期间争取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

在我向党组织靠拢的这三年间,发生了几件对我影响至深的事情。 

英雄榜样的力量传承

图2.JPG

19年暑期的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行人去往山东枣庄拜访一位参与过抗美援朝战疫的老革命家。老人家已是耄耋之年,耳朵安上了助听器仍然不太能听清楚我们说话,但回想起当年抗美援朝的经历还彷佛一一在目,“那时候美军的飞机连日轰炸,我们只能躲在防空洞里、草丛树林中度过去,白天紧张备战,夜晚连夜兼程作战。”老人家用手碰了碰左脚说,“这只脚没有脚背了,那时候被炸弹炸到,后来送回国内时只能切掉了。国家好啊,前不久慰问老兵时给我定制了这双鞋,前面是棉花实心的,走路好使了。”

泪水已经不知不觉地充满了眼眶,我们问他,当时为什么选择入党参军,他眼睛很坚定地告诉我们,“因为共产党为人民好啊”。这股强烈的信念无疑是感染了我,我感受到老战士身上的力量,最后临走时他还多次嘱咐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把知识学好以后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啊”。

疫情期间的感动时刻

20年年初发生的疫情,我们在家里上网课,那时候,我读了马克思资本论的简读普及本,马克思深厚的思想理论深深吸引了我,“像革命家一样感受、思考和行为”一度成为了我的理想追求。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正月初七的日子,上门登记和探访的社区工作者来我家了几次,那时我问他民众对抗疫工作的反应如何,他回我“感谢大家配合我们的工作”,就这么一句朴素的话真的让我觉得很感动,民族的力量正是由这些朴素的真情和自然的信任感所凝聚起来的。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见真诚初心”,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无数年轻而坚毅的身躯和面孔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挺身而出,怀着执着的信念,在抗击疫情中逆行、奉献、磨砺、成长。

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20年暑期的专业实践活动,我们一行人留在贵州,为了解贵州特色农产品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而开展了企业参观活动,初步参观了关于天麻、草石蚕和茶叶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一些企业。通过座谈以及实地考察得知,作为农产品企业,其实不仅仅关注于企业盈利本身,企业对于当地扶贫攻坚以及经济带动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影响到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定位。例如企业与农民合作免费提供作物育苗,再以回收的方式回收作物使农民获利,间接对当地扶贫工作起到推动作用。企业理念同样紧跟时代精神,科学技术的普及、创新精神的引领、扶贫工作的开展与企业发展同样息息相关。

图4.jpg

企业理念如此,青年精神也应如此,“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中”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掌握思想的武器,学会远瞻、放大化、微观化地思考和理解可见世界,这是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能力,且以思想的武器考察世界。

最近党建研究会组织了观影活动,《横空出世》讲述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横空出世的艰辛历程。当时,我国原子弹研究遭遇了苏联专家的突然撤离带走了设计图纸,科技手段落后只能靠科研工作者一张纸一把算盘地计算,在罗布泊物质极度匮乏,又遭遇国家三年自然灾害,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相继而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内无经验外断支援的艰苦条件下,一群怀着崇高理想的中华儿女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勇前进,他们当中不乏一代代的党员同志。在观影席坐着的我看得满心激扬,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像抗美援朝老战士那样、像疫情志愿工作者那样、像扶贫农业企业家那样,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目光所及是革命初心,我将继续为此奋斗前行。

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王座祺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