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71期

陈晓生: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坚守初心

入党初心

祖国广大土地建设的需求吸引了我,周围优秀党员代表的行为打动了我,党接受时代和人民考验的决心感染了我。最好的年华应与时代共鸣,“休损害宝贵的身体,莫辜负不再的韶光,伟大的事业,正需要我们年轻力壮”。 

明确初心,深耕志愿

2016年,我前往洱源二中暑期支教,在感受到东西部基础教育环境落差和西部学子成长艰苦不易的同时,理解了共产党人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具体体现。西部之旅加深了我的青年责任意识,也点燃了我服务社会的热情,返回交大后,我立刻总结所感所想,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2—服务首届进口博览会.jpg

在向党组织靠拢直至加入党组织的五年里,我深耕志愿,个人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组织大型志愿者活动20余项。担任校青志总队副队长期间,我负责志愿服务新闻宣传工作,从全局思考宣传与组织的结合,制作校园公益文化系列图文收获近百万浏览量,积极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以服务者的身份与交大志愿者们朝夕相伴,有效营造了校园志愿服务氛围,吸引更多同学成为了志愿者“新人”和“回头客”。

情系洱源,支援教育

在洱源暑期支教的见闻和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支援需求始终让我难以忘怀,返校后,我参与到往届西部计划的招募和宣传工作中,不断用党员前辈们对服务事业的热爱鼓舞自己。正是此时,我结识了我的直系学长王战浩,他选择到雪域高原支援边疆建设,一去就是两年。

3—在洱源教授高中数学.jpg

“那一瞬间,我那只有代码和算法的内心世界,一下子就被雪域高原的阳光穿透了,一股莫名的情感冲击着我的内心。”战浩学长的这段描述也震撼了我的内心,人的一生是有限的,那些印记在山河大地的时光,终将成为共和国永不磨灭的记忆。

在缘分和选择的共同作用下,2019年8月,我担任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再赴洱源二中,重来故地、倍感亲切,我主动弥补师资缺口,担任3个班的数学老师兼团委副书记,每周最多22节课,常常只能两台“小蜜蜂”充电换着用。180多个学生中,三分之二的学生有抄作业的陋习,我每天与这些学生逐一谈话,终于扭转学风,前来找我提问的学生排到了办公室门外,班级成绩也跃升为年级第二,学生们因此称我为“甲兹道”(白族话,较真的)老师。

开课助学,志智双扶

1,5—在偏远山区学生家中走访.jpg

在交大派洱源挂职的许文平和田罗银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感叹党的政治执行力之强,能够把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如此细致的同时,我也发现自己除了上课,还有更多工作可做。

家庭困难的学生容易引起学业困难,我努力发挥党员勤勉工作的精神,开设义务帮扶课堂,每天晚自习结束后为学生补弱拔尖。文理分科时,辅导的学生考入实验班的比例接近90%,我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当地学校教职工党员们的认可。

因为看到两个学生为省钱而合买一份荤菜,我决定启动家访助学,期望通过社会的重视和参与,给逆境中的学子带来奋斗的精神动力。我利用周末上山进村,收集困难学生家庭第一手资料,宣导国家教育政策,家访足迹遍及洱源三乡六镇,包括当地人都怕去的最为偏远落后的西山乡山区。募钱过程不易,我保持迎难而上的精神,最终募集助学金16.8万元,结对资助困难学生28名,帮助2名学生重返课堂。

助农扶贫,青春传承

家访助学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了脱贫不易。经过积极考察,我利用网络进行洱源农特产品推广,带货销售额达6万余元。期间,我与洱源的种植大户群众建立了友好关系,在我的动员下,他们出资助学的同时,也愿意为有需要的困难学生家长提供劳动岗位。

6—科普村民种植苹果树.jpg

我经常受邀在洱源苹果的创新营销方面帮忙出主意,借此机会,我鼓励大户带动小户,发挥产业扶贫作用,让村民们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苹果树,共带动周围贫困农民25人种植苹果树3000余棵,预计为农民增收20万元。

7—和学生一起吃饭谈心.jpg

我的扶贫支教工作引起了社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他们奔赴洱源拍摄支教纪录片,将我的西部故事分享给更多人。令我万分感动的是,接受采访的学生们将我一年中做过的大事小事悉数托出,表示对我的党员志愿者身份深刻认同的同时,许诺将积极向团组织靠拢,未来学成后投身家乡扶贫事业,将奉献精神传递下去。

支教服务结束后,返回交大校园,我的预备期也已将满,回望自己从明确入党初心到正式被党组织接纳的全过程,似乎短暂又漫长:三四年时光,过得太快,恍如昨夜,但从交大志愿者,到支教人、扶贫人,这成长的过程是经历过层层积淀且漫长的。

在知行合一的相融相长中锤炼党性,才能让自己的初心铭刻于灵魂,见之于行动。我将继续在实践中努力诠释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和民族做出更多的贡献。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师生党支部 陈晓生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