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7期

张婷婷:做一颗螺丝钉,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入党初心

01.jpg

童年:回味故乡的记忆

01.jpg

02.jpg

我来自新疆阿克苏依干其乡,马路对面是维吾尔族聚居区,我们家和其他汉族菜农在马路这边零零散散的分布。听我爸妈说,我小时候到处乱跑,无论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我总是偷偷溜去找吃的,问维吾尔族大婶家里有馕吗,问隔壁河南邻居家里的豆腐吃完了吗,问四川的陈叔叔家今天吃肉吗。等我有记忆了,隔壁维吾尔族老大爷总是推着大大的班车拉柴火,他们院子里的葡萄又多又甜,白色的大公鸡雄赳赳的在院子里踱步,小毛炉拴在大木头门旁边,我们两家之间有一排小小的杨树。马路对面的红脸维吾尔族大婶家有很多杏树,杏子又大又甜,我总和哥哥提着一大桶蔬菜去换杏子,到后来不用提着蔬菜,即便是路过也能收获一大堆杏子了。我总到隔壁大队部找他们家的维族小姑娘玩,她妈妈会做好吃的拉条子,和好的面用薄膜包好,放在床垫下面,配菜用西红柿、芹菜、洋葱,我仍然记得童年的味道。马路对面的年轻阿姨家里有两个小巴郎,总是来找我教他们一年级的数学题,三个小孩总能在门口的斜坡上一坐就是一下午。

少年:求学成长的起点

图片4-2016年入学.jpg

图片5-2020年毕业(左一).jpg

后来我初中走读,高中住宿,年轻的邻居们慢慢变老,开始供孩子读书,给孩子娶媳妇看着他们成家立业。我也在初二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在学校播音站工作,渐渐在学习上取得了一些成果。初中的梨子很甜,高中的杏花很香。高考结束,我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帮我申请了妇联的女大学生资助计划,我获得了两千元资助;高中学校资助优秀大学生也有两千元。至此我踏入了上海交通大学。

青年:砥砺交大人的担当

图片6-江西九江社会实践(左三).jpg

图片7-2019年菁莪项目.jpg

短暂的大学生涯里,我担任过团支书、班长、学生会的部长、体育总会的部长、相声协会的会长;担任过半马志愿者、乡村教师培训志愿者、案例挑战大赛志愿者、助飞计划队员;社会实践的脚步曾丈量祖国大地,从新疆到上海,再到江西;也曾在学校的支持下飞往大洋彼岸的英国访学。疫情期间,为了打赢这场无声的抗战,无数党员自告奋勇要求前往一线抗疫,千千万万个他们撑起了面对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我看到许多活动的组织者,志愿的参与者认真负责;学院的老师和辅导员们把学生排在第一位;看到疫情期间村委会为了帮助村民卖菜请警车开道带队前往和返回,为了防火防灾挨家挨户劝说安装烟雾报警器;看到无数党员身先士卒前往抗疫一线,甚至牺牲了自己。我慢慢了解,我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负重前行。我想着,成为党员的我,一定可以和他们肩并肩,加入一颗螺丝钉。终于在2019年12月,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党员。

“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这是2016年我本科入学时姜斯宪书记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担当有为 砥砺前行”,这是2020年我本科毕业典礼上林忠钦校长的讲话。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林忠钦校长的讲话主题为“志存高远,与日俱进”,杨振斌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可见担当和责任是交大人不变的本色。

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而今我终于成为一名党员,入党故事已经结束,党员故事已经开始。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礼赞:“每个人都了不起!”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不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件日常小事做好,这是所有奋斗者的无悔追求。在未来的党员时光里,我要做好一颗螺丝钉,将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切身担负责任,实地砥砺担当!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张婷婷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