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4期

李春曦:成长在党的光辉下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来到交大近三个年头,有过飞跃,也有过原地踏步;有过迷茫,也有昂扬奋斗的春秋。回想下来,不只这三年,我从小到大十几年的成长历程无时无刻不沐浴着党的光辉。而我也秉持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时刻铭记党的恩义、时刻鞭策自己,终于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入党的种子

我生长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自幼,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就陪伴着我的成长。初中时,学校每个上午都会供应一份营养餐加餐,为我们这样的农村孩子补充肉蛋奶。那时的我尚且年幼,没有心思去思考“为全国数百个贫困县的中小学生供应营养餐意味着怎样宏大的扶贫力度、支出、动员调配能力”这样的宏大问题,仅仅是朦胧地、切身地感觉到了扶贫的好。现在想来,这份朦胧的憧憬大抵就是埋在我小小的心灵里的一颗入党的种子。 

污染防治,明确信念

第一次真正让我感受到党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的,是高中时期经历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高二的冬天,我的家乡饱受重工业污染的荼毒,在空气污染指数日均300以上的雾霾天气下,我们过着字面意义上“暗无天日”的生活——浓重的雾霾遮天蔽日,整整一个上午不见日光;草木上的凝霜和不时飘落的细雪沾满烟尘,染成瘆人的苍灰色;在室外运动一段时间,就能擤出灰黑色的泥点……

2—2017年2月6日,我的家乡.jpg

在党推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策后,我的故乡迅速发生了改变。重污染企业被关停整改,村里开始广播禁燃秸秆、禁烧污染散煤,同时全村推行取暖天然气化,政府补贴换新,让我们用上了清洁能源……刮骨疗毒般的努力下,家乡的环境肉眼可见地好了起来,看得到蓝天的日子越来越多,家乡的人民对党的拥戴和敬爱也越发高涨。是啊,还有哪一个政党有这样的雄心和魄力,能够这样及时地关注人民最重视的问题,又能够这样有力地动员基层力量解决问题、集中力量干大事呢?高中的我已经能够理解“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背后的深远意义,也因此对党有了更加热诚的认同和敬爱。当我同母亲谈起此事、表明自己入党的意愿时,她给了我真诚的肯定和支持。

3—2018年2月15日,我的家乡.jpg

脱贫攻坚,助力求学

高考过后,我依靠国家贫困专项计划的优待政策,以明显低于家乡分数线的成绩进入交大。入学以来,交大为我们不间断地提供了大大小小的资助,从助学贷款到各类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大大减轻了我大学期间的经济负担。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受益者,我铭记着“饮水思源”的校训,成年后立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榜样光辉,再燃信念

大一的我先后通过了团组织推优、院青马学校,似乎在入党的路上走得顺风顺水。而后,在成为发展对象的答辩中,我演讲技巧的不足、理论知识的缺陷、理想信念的浅薄终于显示出来,让我狠狠地跌了跟头。祸不单行,大一时期我在诸多新领域的积极探索影响了我的时间分配,让我专注于学习的精力明显不足。发展答辩和学业成绩的双重打击,让我陷入对自己能力的深深怀疑中,陷入对内卷化竞争的深切反感中,迷失了努力的方向、失去了奋斗的动力,逃避进B站的虚拟世界,过着浑浑噩噩的消沉生活。

但党的光芒无处不在。我在B站偶然发现了张召忠先生的连载视频,《国之重器·TOP10》系列,其旨在为青少年普及国防知识,妙趣横生、干货满满,很快吸引我成了他的粉丝,一点点了解他可敬的为人。老先生身为共和国的海军少将,退休后不甘赋闲,选择自费搞自媒体,通过B站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青少年科普国防知识。老先生没有一点架子,主动接触和融入年轻人的爱好和文化,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知识;即使资金困难也坚持选用最好的设备,不收学生观众一分一毛……可以说,老先生把前半生献给了国防,又把后半生都献给了国防教育。他讲到055冠绝群舰时眼中的光芒、讲到南海岛礁被邻国蛮横侵占时泪光中的憋闷与无奈,让我看到了一位老将军、老党员的拳拳爱国热忱,看到了他投身报国的荣誉感,看到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的缩影。老先生的言行一点点感染了我,让我明白自己的奋斗绝不会耗散在内卷的浪潮,相反,个人的任何一点奋斗都会成为民族复兴的一砖一瓦。我写下一句誓言,“我们的每一点奋斗,都会成为民族复兴的一点基石”,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刻在自己的微信签名上,时时鞭策自己刻苦学习、奋发工作,逐渐走出懈怠的泥淖。

3—我的榜样张召忠先生.jpg

大二春季,疫情席卷全球。在党的领导下,举国上下迅速反应、积极行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便基本控制住疫情。彼时的我,在经过污染防治改头换面的家乡,在线上学习和交流中,持续关注着疫情的进展,也亲眼见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带来的巨大制度优势。我的奋斗信念越发坚定、入党决心越发坚决,反复地读党章、学党史、充实理论知识,再经过充分详实的准备,我终于成功通过了春季的线上答辩。在之后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理论考试,我一路高歌猛进,终于在12月10日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如今,预备期已过一季,我始终铭记着“我们的每一点奋斗,都会成为民族复兴的一点基石”的座右铭,长期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同时毫不懈怠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服务他人的学生工作,良好地兼顾了各项工作的平衡。在未来,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不懈奋斗、苦练本领、锤炼信念、磨砺意志,勇挑时代重任,成为一名有本领、有能力的材料学子,更要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 李春曦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