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2期

张轶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入党初心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站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潮头,青年一代学知识、守信仰、重德行、扩眼界、有担当、干实事,力求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封面图.png

积微成著,积厚流光

初中的时候,时值汶川大地震国殇,学校组织观影《惊天动地》,其中有一幕是解放军旅长组织第一批党员先锋队涉水赶赴灾区。面对未知的险境,没有一名战士愿意承认自己是独生子女而退出队伍;在旅长发出开拔命令时说的是“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给我冲”。虽少不更事,但众志成城的场景和一字之差的信守让我念念不忘。

2-电影《惊天动地》片段.png

后来看了些历史,纵观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各个时期,不乏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追求真理、担当使命的党员干部,引入救国火种的李大钊、留洋的农民领袖彭湃、孤身入敌巢穴的杨子荣、铁肩担道义的周扬……都是其中的典范。翻阅《共产党宣言》,早已阐明共产党人始终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共产党人应该是最不知疲倦、无所畏惧和可靠的先进战士。

到了高中,学校里开设了青年党校,入选者需同时具备团员身份和品学兼优两种特质。当时同学们的想法很简单,谁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就能进入党校学习、向党靠近,这是一种先进性的象征、优秀者的表彰。虽然对党有过粗浅的了解,但我也多少有了这样的念头——谁优秀,谁就能入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如愿成为了党校的一员,经过一年的理论学习和田野实践,我走出书本和校园,去到山区和农田,与不同年龄、职业、身份的共产党员接触交流,有越战归来造福桑梓的老兵、带着幼子来到乡村支教的老师、在海外传播中国声音的大学毕业生……从他们身上,我体悟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有思想、懂理论,更要实打实干、做出成绩、造福人民。 

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我于2015年秋负笈上海交通大学,就读于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高中时因为年龄不达要求未能在毕业前入党,我入学后第一批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17年6月发展为预备党员,并在次年6月18日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要使共产主义信仰信得过、行得通、用得好,就要时刻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就要在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对待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也要敢于批评和纠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鼓舞大家,带动大家;树立起党员的光辉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自己在思想上入党。我也深深知道,重要的不在于形式,而在于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行动上更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在实践中,我也是这么要求着自己,时刻对标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留影.jpg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校期间我参与了市级、校级、院级和海外的4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恪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植党性修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我作为志愿者连续在岗18天,协助工作人员开展论坛处重要嘉宾的材料审核和证件制作。工作虽然机械繁琐,但也要求严谨细致,更是自觉躬逢盛会,默默无闻却与有荣焉。这一种服务意识早已成为了习惯,即便是在新加坡交流学习期间,我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当地社区敬老互助、VSA特殊儿童艺术基金会、星展银行公益长跑节等志愿服务工作,总服务时间逾40小时。暑假期间,我先后奔赴怒江、无锡、武汉、长沙、贵州、黔东南、遵义等地开展国情调研、文化寻根、乡村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荣膺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4-正在给同学们讲课.jpg

本科毕业后,我光荣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于2019年8月起赴交大对口支援的洱源县开展支教和基层服务工作,担任洱源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在岗期间,我承担了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和2个学生社团的活动指导,总授课时数逾600小时,对待教学严肃真诚,从未因个人原因请假、缺勤。教书育人之余,我还积极参与基层扶贫扶志工作。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教队的统一协作下,我参与了“啟源未来”助学公益项目的筹备工作,在2020年元旦一天内走访洱源县4个乡镇、十余户困难学生家庭,项目启动后个人结对资助一名洱源学子。寒假期间,组织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赴洱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习,助力农户脱贫和农产品销售。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我主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认真配合服务地“停课不停学”、开展“云课堂”线上辅导教学的同时,报名参加“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了50小时的学业和心理辅导。

5-锄草活动-横版.png

到支教地后,我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了洱源县教育局,参加学校党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红歌献礼、校园劳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炙热阳光下的锄草活动,让我对党徽上的镰刀和锤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新时代的党员仍需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保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的同时,我在组织生活和教学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当地党员教师的广泛好评。

畏难苟安则难,知难而上则易

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阶层的对立撕裂、新旧矛盾集中凸显,究其根本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尚未解决。在“两个一百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中国共产党正带领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踏上一条前无古人的复兴征途,纵然前路布满荆棘、乱石,但终将实现光辉复兴。

中国知识分子素来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而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理想、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是新时代每一个青年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自此刻始,我将继续践诺入党初心,坚持知行合一,争做一名信仰坚定、实学实干,服务于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合格党员。

中美物流研究院19级学生党支部 张轶帆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