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61期

张乐:青春浇灌初心 行动践行梦想

入党初心

图8-与姥姥剪纸创作合照.jpeg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直以来入党的梦想鞭策我不断努力,助力我健康成长,也让我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定。

家庭“党课”  点亮入党梦想

我的家庭有三大特点,第一个是人口多,家风好。全家三代人,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是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第二是一个艺术之家,全家人能拉会唱身怀才艺,我的姥姥、姥爷都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全家人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欢乐之家栏目表演,获得了优胜奖;第三,也是最让我骄傲的就是家里党员多,在我们家逢年过节吃团圆饭,姥爷总是一起表表决心,提提希望,讲讲故事,讲起刘胡兰、董存瑞这些英雄人物就滔滔不绝,家庭聚餐俨然成了家庭“党课”。

图2-家庭合影.jpeg

姥姥因为小时候家里贫困,失去上学的机会,没有入党一直是她内心深处的一大遗憾,她总希望如果现在还能入党的话,我就报名。姥姥虽然不是党员,但她却以党员的行动来证明着自己,为了传承非遗文化,她在家里办起了剪纸学习班,免费教孩子们学剪纸,她总是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义务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传统文化的影响,良好家风的熏陶,让我从小就对党有着懵懂的崇拜,成为一名党员,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种子、扎下了根。

图3-姥姥姥爷展示剪纸作品.jpeg

学在交大,让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感,对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高考志愿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交大,在中国这座高等学府神圣殿堂,我在知识的海洋畅游,在精神的家园磨练,我的信念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

刚刚进入大学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就是像冲锋号,拉开了我在交大的奋斗历程。担任过班级团支书、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会秘书处主任、书画与篆刻协会干事,被评为 “新锐干事”、 “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磨炼自己,提高实践能力。参与了2020年上海乡村文化暑期社会实践、2019年暑期 “职设未来”专项社会实践杭州线、全球挑战计划西南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扶贫项目等社会实践活动。

尤其是2018年暑期,考虑到“滨州剪纸”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但年轻人对剪纸的了解还不是很多,我想以“滨州剪纸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应用”为主题组织一次调研活动,期间,我们走访了民间艺人,了解学习了滨州剪纸的传统技艺,并且对即将失传的烟熏剪纸图样法进行了记录,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围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我们将交通大学的思源门、钱学森图书馆等十多处标志性建筑剪成了剪纸,制作成明信片,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的深度交流,剪纸艺术与交大文化的有机融合。该项目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院级一等奖,我也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

图5-2018暑期社会实践.JPG

2020年暑期,我们组建团队到成都调研做设计课题,从选址考察到设计构思,经历了波折,深一脚浅一脚地考察场地粘的满脚是泥,在川西林盘肌理调研时,碰见在这片土地上居住过因拆迁搬走后仍有所眷恋回到这儿的鱼塘钓鱼的热心叔叔,他的乡愁和满满的回忆,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灵感。

在老师们的指导以及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以乡愁为主题的叙事性景观设计作品《林盘时光机》,并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大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这些成绩是我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的阶梯,为我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图6-2020上海乡村文化空间保护与传承暑期社会实践.png

以梦为马,用责任担当使命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党中央迅速安排部署,科学施策,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姥姥虽然已经八十多岁,却时刻关注抗疫情况。她拿起了剪刀,用剪纸作品向疫情宣战,发挥文化的力量,表现艺术的担当。疫情期间,不能返校,我作为姥姥的得力助手,深受感染和鼓舞,和姥姥一起参与到这场抗疫斗争中来,把所见所思所感融入到剪纸中。纸薄情深,一张张剪纸传递着一个个抗疫故事,讴歌着一个个平凡人物。

我的父母都是党员,我的妈妈还是一名警察,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们坚守抗疫一线。妈妈的一位同事在连续战斗了10多个小时后,突发脑梗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致敬英雄》的剪纸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表达敬意。我的爸爸在公司负责防护服、防护口罩生产,疫情之初,在防护物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公司向社会捐赠价值300万元的防护物资。一个个感人故事转化为一幅幅剪纸,《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旗下的誓言》……

图7-警员之家.jpeg

我和姥姥联手创作的近20幅剪纸,被“山东省文化馆山东非遗保护中心”等网站采用,并在滨城区电视台播放,《剪纸书写的家国情怀》也在学习强国上发表。剪纸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情,一剪刀一剪刀地融入到剪纸中,小爱融入大爱,让我不断地积蓄力量,让我更加深刻领会到祖国的伟大,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国泰”才能“民安”。

剪刀虽小,却能剪出祖国的大好河山,纸张虽薄,却承载着我的入党梦想。入党之日,当我举起右手对着党旗宣誓时,耳边回荡的铮铮誓言,不仅是我对自己的鞭策,更是一个交大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以青春浇灌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

设计学院本科设计园林学生党支部 张乐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