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9期

吕俊瑶: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入党初心

1—封面.jpg

我有两次生日,因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2016年11月14日,我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从此这一串数字便刻在了我的脑海,与之随行的还有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 

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

有幸与党结缘,得益于家庭的熏陶。我的爷爷是一名军人,因部队调动,带着当时还年幼的父亲兄妹几个人来到了山东,住进了大院。在爷爷的影响下,包括父亲在内的很多亲人也都当了兵。于是和老一辈一样,我从小也受着部队文化的影响,学习的都是他们钢铁一般的纪律,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着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保卫人民的信念。外祖父为地方党校的副校长,印象里的他总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尽管那时我还小,祖父从没刻意与我讲过党的理论知识,但他的一言一行,以及偶尔带回家的工作,都让我对这样一个组织肃然起敬。

于是高中时,当老师第一次提及入党事宜,我便马上写下了第一份申请书,并进入党校学习。尽管那时学业繁重,但自己没有旷过一次党课,哪怕被老师告知未满十八岁无法申请入党后,我仍然坚持保质保量的完成每一份作业,直到现在,当时的课程笔记、阅读感悟,还被珍藏在家中。

在肩上扛起一份责任

考入交大后,我马上向组织汇报了个人情况,次日便重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最早一批接受组织考察的同学。每月主动到办公室提交思想汇报,给老师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还记得那年青马党校的第一课是由朱健老师带来的《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课上,朱老师强调了思维方式从“二分法”向“三分法”的转变以及视野的扩大,鼓励同学们应当不断扩大生命体验,去充分感知世界,来拓宽领域充实人生。朱老师还说,可以将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部影视剧,让大家勇于当中国发展的剧评者,学习发展道路上的可取之处,也找到问题所在,积极思考解决方法,从而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

3—青马党校培训(图源网络).jpg

当时的我可能一知半解,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朱老师的教导贯穿了整个交大生活。辩证思维在生态学科中的应用,让我对复杂的大气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植物的角色定位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拓宽大学边界的坚持,使我多次走出课堂教室,走上田间地头,走进林涧山头,去学习提升自我,也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

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更要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来践行。面对城市快速发展造成的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我多次前往崇明荒无人烟的生态林中监测环境数据。实验需要进行一整天,身为党员,我便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晚上守夜的重任。一次次野外通宵值勤,一步步泥泞里费力前行,同行的男生都叫苦,但我从不后悔选择了这个专业——这条路我会继续走下去,我希望能在森林田野中做更多的科学研究,让这片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更加美好。

在校六年,十余次社会实践,数次前往滇、豫等地开展科创调研,以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镇沅,一个位于云南西南部的少数民族县,果业作为骨干产业逐渐出现了发展瓶颈。于是去年暑假,我与果树学团队一起前往当地,登顶三千米高峰,跋山涉水采集野生果树种质,走访六处种植加工基地,与农户开展深入交流,对制约当地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交大对策,助力果业增收。

5—滇南馥郁云果香实践团.JPG

农业废弃物处理不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更影响了其高质量发展。于是我与课题组成员一起,每月前往六处农场采集土壤样本进行实验分析,再将数据和指导意见反馈农户。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种养废弃物循环利用方案,促进农业增产超三倍,实现经济环境效益的双收共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一次次尝试中,探索出了将专业知识融入三农中的实践发展之路,在一段段经历中,深刻了用科研成果服务土地的心。绿水青山永葆,金山银山不断,这是交大人的智慧,更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硕士生党支部 吕俊瑶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