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7期

曹原:初心不改,热血依旧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2012年4月17日上午,在重庆市第一中学的图书馆报告厅,我与18名同学一起宣誓,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高中生党员。9年的时光,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一名思政教师,回想起曾经的入党经历,依旧感慨万千。如果说当年入党是因为从小经历带来的一腔热血,那么践行初心的历程,从未停止。

缘起军旅,难忘边疆

我父亲曾是一名驻扎西藏二十余年的运输部队的军人,在我小的时候,曾跟着父亲带队的车队到过西藏的很多地方。那时候的西藏并不是现在的旅游天堂,来回奔波的汽车兵们不仅要忍受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负担,还要与紫外线、极寒和恶劣的道路环境搏斗。我曾经记得在一段山壁悬崖上的土路,因为道路太窄、车辆太大,一个转弯处竟然挪了十几分钟,过去的时候驾驶员已经浑身湿透。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亲眼看见汽车兵们踏过泥泞,翻过雪山,只听一声号令,便穿上戎装,义无反顾地出发。

这段经历至今仍然能给予我无限的精神力量。高原上的汽车兵们从来不是超人,至今想起来,他们和我如今的年纪相仿,也爱跳爱笑,面对困难的时候也有畏惧、也想退缩。但是他们终究成为了“超人”,把使命传递到了每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因为眼前是国境,身后是家人,心中是祖国。

这两年,因为父亲被邀请,我曾经参加过一个连队的战友聚会。一群40多岁的人,穿着“高原铁骑”的衣服,举着酒杯,唱着军歌,热泪盈眶。我现在想想,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将青春燃烧在祖国最好的事业中,永远热血,永远年轻。

2-1998年夏,我和父亲在中印边境-横版.jpg

“将初心践行出来”

高中的学习生活非常紧张,但那时候,班主任和其他老师们就鼓励我们,一定要记得撰写入党申请书。如今想起来,很难说因为什么样的毅力,从高一上学期就手写了5000多字的入党申请书,并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每个季度都坚持手写思想汇报,等到发展的时候,兀然回首,才发现思想汇报已经整整一大摞了。那时候老师们就不停告诫我们,入党不是嘴上说说,要写到笔头上,更要实践到生活中,要想着怎么样在平时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一直苦苦思考,也常常和老师们探讨,后来终于想明白一个道理——尽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帮助更多的人!

高中三年,作为中学团委的学生负责人和班级的团支书,我在学习之余也做了大量的努力,操办活动丰富校园的文化生活,在班级中带头帮助同学们处理各种小事、杂事,也积极认真为同学们讲题。做实事的体会,通过党支部的老师们和我的定期谈话交流,最终也会写进思想汇报当中,算是总结与凝练。如今想想,申请入党的过程更像是一个知行合一、互相促进的过程,每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每一份成长也是沉甸甸的。 

努力不息,热血不止

3.jpg

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到交大,初心从未改变。从本科到研究生,从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到学院党建研究会主席,再到兼职辅导员,我一直践行当年的心得,做好自己的事,帮助更多的人!因为党员真的是一面旗帜,每一件小事都可以在广大同学中树立起党组织的威信和力量,也可以感染更多的同学加入这个优秀和光荣的集体。

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留校成为一名思政教师,继续在我喜欢的事业中奋斗。工作的两年里,我做过学院本科党建工作的负责人和本科思政工作的负责人,继续与党建结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点工作。我想,今后我会继续热爱我的工作与事业,继续践行初心,热血不止!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综合办思政教师 曹原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