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3期

刘智卓:做红色使命的合格接班人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身边人的一件件小事,让我逐渐感受到党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也慢慢在我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来自交大人的责任担当,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服务奉献给身边的世界所带来的改变,也坚定了我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红色信念。 

耳濡目染,红色种子早已埋下

我出生在安徽的一个普通的小乡村。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我记得每年都要交“学杂费”。但是从五年级开始,学校的老师突然通知我们,上学一分钱都不用交了。我回家和我母亲说了之后,她和我说了一件往事。我的姥姥姥爷一辈子都是农民,家里很穷,为了能让家里的六个孩子都读上书,我姥爷姥姥每年都要去借钱交学费,还不上钱的时候就只能拿秋收的粮食去抵债,再去借钱给新学期交学费。说到这里,我妈妈跟我动情地说:“我当年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没有继续读书。现在党的政策好,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2—淮河干流安徽段水位图.jpg

2007年,那一年我九岁,记忆中那个夏天连续下了三天暴雨。而实际上,从07年6月30日以来,安徽省大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淮河干流上游部分山区发生特大暴雨,淮河干流安徽段的全线超过警戒水位,王家坝至润河集下段 100 多公里河段超保证水位,遭遇1954年以来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袭击。那段时间,我在村委会工作的姨父突然消失了。后来才知道,我的姨父是一名党员,被征召到抗洪一线,吃住都在淮河大坝上。我就问姨父,你不怕被冲走吗?他半开玩笑地和我说:“如果我不先上,被冲走的可能就是你了。”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样身边的一件件小事,让我逐渐感受到党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初心,也慢慢在我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

砥砺成长,红色信念铭记心间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逐步走出家乡,顺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刚入学时因为年龄不够,直到我年满18周岁,才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自2016年递交入党申请书,3年入党历程中 ,我身边的党员前辈也一直激励、引领我不断进步,他们鼓励我在学习之余,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做出属于交大青年的贡献。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先后担任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学联主席团成员。在校学联工作期间,我负责学生权益工作,为师生沟通搭建桥梁,组织开展交大正版软件购买意向、新图书馆闭馆音乐更换等调研,推动学生宿舍浴室热水延时供应、中期退课等政策出台。

在社会实践方面,我也积极走出校园,认识国情社情。我在2016年夏天开始创建绿格公益团,组织同学奔赴西部治沙一线,开展防风治沙的工作。面对治沙一线的艰苦环境,我一直没有退缩。为了号召更多的同学加入治沙队伍,身为一名党员的我永远冲锋在前,在2019年我还建立绿格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更多人参与治沙。

3—绿格公益团在西部治沙一线.jpg

如今,我已经带领“绿格”从最初九个人发展到如今近八百人,招募范围从交大拓展到全国三十多所高校。五年里,我们共制作方格十万余个,固定黄沙两千余亩, “交大林”开始在大漠扎根。

4—绿格公益团部分成员合影.jpg

这些在入党过程中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经历,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服务奉献给身边的世界所带来的改变,也坚定了我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红色信念。

百尺竿头,红色使命代代传承

2019年6月13日,我顺利通过预备期考核,转正成为正式党员。我也深知从这一刻起,我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开始变得更加重大,需要通过学习实践不断锤炼自己,让自己逐步成长为一个能够接下无数前辈手中红色使命的青年党员。

同年9月,我奔赴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开始了服务期一年的西部计划,助力教育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担当。在执教中,我主动请缨,成为本届研究生支教团中唯一一个班主任。我负责教授数学、生物等七个班的课程,服务期内共教授612个课时。在第二学期开学的时候,班上有位学生没报道,我下班后即刻赶到学生家里,了解到学生家庭贫困,想辍学打工。面对这情况,我与学生和家长持续沟通,说明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家访后又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这位学生提供生活资助。最终,成功让这名同学继续学业。因为这事,我也被当地人称为“板扎老师”。

5—在洱源县支教图.jpg

回到交大后,一年西部的经历更让我深知科学技术在推动地方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大意义,也因此我下定决心要在学生阶段继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增长才干,做一名能用真才实干服务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合格党员。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党支部 刘智卓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