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4期

陈锴锋:传承红色记忆,永葆入党初心

入党初心

1-陈锴锋生活照.jpg

彭湃故里,红色记忆

我自幼生长在广东省汕尾市,这是伟大的农民运动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的故乡。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最初认识,也来源于家乡老一辈人口耳相传的彭湃英雄事迹。1927年10月,共产党人彭湃在这里领导武装起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带领当地农民开展土地革命,英勇地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武装斗争。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旧址就坐落在我居住的碣石镇中,彭湃同志曾在此指挥红二师连夜攻打碣石城。如今,指挥部旧址被镇上民众重新修葺,老红军们遗留下的手枪、彭湃同志的亲笔书信等等,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老一辈无产阶级战士为中国革命浴血奋战的故事。从小时候开始,中国共产党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真理不怕牺牲的伟大组织。

2-周恩来渡海处纪念照-横版.jpg

3-周恩来渡海处雕像.jpg

去年我回到家乡汕尾市,参观了金厢滩红色古迹。1927年南昌起义后周恩来率军挺近海陆丰,在当地村民和同志们的冒死掩护下,强渡碣石湾转移至香港。回顾那段历史,站在周恩来总理曾经站过的地方,我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为了真理不怕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4-周恩来故居牌匾.jpg

5-陆丰金厢周恩来故居.jpg

习钱老往事,向优秀看齐

还记得大一刚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时候,学院陆续组织了欣赏钱学森话剧、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等爱国教育活动。在交大菁菁堂上演的钱学森话剧,向我们讲述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怎样转变“航空救国”的人生理想、在美国留学时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钱老在新中国成立后果断放弃了美国优越的薪水和研究环境,力克美方设下的重重阻碍,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在风沙弥漫的西北荒漠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身。在钱学森身上,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感受到了他们为祖国复兴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无私精神。

6-钱学森话剧剧照1.jpg

7-钱学森话剧剧照2.png

在上海交通大学读本科的期间,我结识了身边不少优秀的党员同学。在他们之中,不乏志存高远,专业成绩屡屡位居前列的励志学霸,不乏古道热肠,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的热血青年。我的挚友曾同学刚考进交大时没选上喜欢的专业,他经过大一一年的勤奋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转专业到了心仪的电气系,毕业时获评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我的室友李同学热爱祖国肩负责任,主动从热门的通信工程跨专业保研到了与国防事业密切联系的电子科学,决心加入中国航天研究院,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一生……除了他们外,其他党员同学同样以个人行动深深感染着我,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优良品质。因此,我在研究生刚入学时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以党员的标准不断鞭策激励自己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自身价值。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

自我志愿加入党组织后,我先参加了电院组织的星火培训班,正式踏上了从共青团员到积极分子的进步之旅。启航大会中党员们集体宣誓洪亮的声音让我体会到了他们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我和我的祖国”定向越野活动让我重温了祖国70年来的改革和发展历程;参观一大会址让我领略到党从最初57人的星星之火到最终解放中国的宏伟史诗……成为一名发展对象后,我参与了交大青马学校组织的每一次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党章党规党纪等线上课程,加深了我对党组织的认识以及对党执政方针的理解;在学员论坛交流活动中,我聆听了党员老同志追忆往昔峥嵘岁月,感受到了党员前辈们为报效祖国投身三线建设时的决心和信念;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我领略到了革命烈士为共产主义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就义的壮烈史诗。如今,我们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生活基本满足安逸,但是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希望能利用所学知识发挥自身能力,为中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星火培训班小组参观一大会址-横版.png

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我向党组织不断靠拢。终于,在2021年3月23日,距建党100周年100天之际,我通过了党支部的表决同意,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那一晚,我的心情从无比激动逐渐变为沉静,因为我意识到,自己未来肩负的使命将更加艰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B19硕士电子第一党支部 陈锴锋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