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0期

陈庆:一元复始,行而守心

入党初心

图片1-封面照.jp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带领着中国人民拨开历史的云雾,用行动铸就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00年来,无数共产党员以开天辟地的伟大革命情怀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以悲天悯人的博大胸怀赈济了民族不幸的苦难,以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守卫着华夏神圣的疆土,以筚路蓝缕的进取之心践行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神圣誓言。抚今追昔,沉湎于中国共产党过去百年峥嵘历史的同时,我不禁自问:成为一个党员五年来,我是否还记得彼时入党的初心?努力向前奔跑的同时,偶尔也需要停下脚步回想出发的缘由,让那份入党的初心带我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从0到1,一颗红心向着党

在迈入大学的门槛之前,我始终认为成为党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在我的五口之家中,党是庄严而美好的,我的父母与爷爷奶奶都希望成为一名党员,只是未能如愿,彼时这个希望被寄托在我的身上。至今我仍然记得在一个夏季的傍晚,暑热还未完全散去,爷爷戴着那顶有着一个破洞的旧草帽,扛着锄头,拎着水壶,领着我往家里走,他边走边跟身边的老人家们说“多亏了共产党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可比以前好多了。”年幼的我并不十分了解爷爷在说什么,但是我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的党。

真正在我心中种下“成为共产党员”这颗种子的,是我的表叔——一位海军战士。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表叔很少会和家中的亲戚们相聚,我们只能通过他时不时寄回来的照片与信件了解他的近况。在他寄回来的诸多照片中,有一张照片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照片中的表叔一身戎装英姿飒爽,身后两只白色的海鸥伸展着双翅在蓝天中翱翔,一汪碧海掩映着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他写给亲人们的信中,总会提到让父母不要担心,作为一名党员战士,他愿意为保卫祖国的大好河山保驾护航,这是他的誓言与梦想。从那时起我才明白,共产党员绝不仅仅是一种称呼,这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我在心中也暗下决心,我要成为我们五口之家中的第一位党员。 

功不唐捐,几分赤胆化于行

进入大学之后我和班上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一开始我并没有通过组织的选拔与考核,我没有气馁,而是虚心向身边的党员同志学习,不断向他们看齐、靠拢。通过四年的努力,我终于被组织所接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如果说热情与向往为我带来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契机,那么在理论学习中锤炼思想、在行动中获得成长就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成长之路上必要的“修行”。2015年,我报名参加了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志愿者服务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我被安排在媒体服务台工作,主要负责接待国内外进行赛事播报的媒体。除了满足各家媒体的工作需求之外,我还为不少外国媒体记者介绍了游览苏州的路线,让他们了解中华文化,尤其是苏州园林的独特风韵。志愿者服务工作固然辛苦,但是当看到各国媒体能够井然有序地开展赛事播报工作的时候,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够以自身绵薄之力为这场由中国承办的世界级赛事做出贡献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图片2-第53届世乒赛志愿者媒体服务台合影.jpg

2018年我前往芬兰坦佩雷大学开始为期半年的访学,期间我积极参加了由芬兰国家教育部组织的Erasmus in Schools(EiS)项目,前往芬兰的两所小学参观。除了在课堂上向芬兰的学生介绍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之外,我还和一些当地的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概况与独到之处。这样的分享与交流让我思考良多,所思者不仅仅是两国文化的差异,更多的是关于一个党员该如何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内省。当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更要了解这样一个一心一意为了国家与百姓福祉的中国共产党,而如何更好地去传播这样的声音,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需要面对的长久课题。

图片3-坦佩雷大学行政大楼.jpg

图片4-在博物馆开展幼儿学前教育.jpg

成为博士生之后,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仅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奉献自身力量,更要能够组织活动,为身边的党员同志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共同学习进步。因此在读博期间,我作为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了数次党支部学习活动,在与学院党员同志们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了理论知识储备、加深了理论认知。

图片5-党支部活动交流-横版.jpg

图片6-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jpg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过去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铸就了辉煌的曾经;未来,还有更多的美好与幸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开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箴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陈庆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