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41期

刘浩: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入党初心

1-封面图-横版.jpg

高中的价值培养

每个人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人,对他们影响颇深,可称之为精神脊梁,我最早价值观的树立要回溯到高中时期。

初三暑假结束,我和几位四川的小伙伴离开熟悉的西蜀之地,去到烈日炎炎的中国东南沿海——广东省佛山市,从此开始了三年的求学生活。我的高中很独特,不是公立高中也不是普通的私立高中,是由杨国强先生创办的一所纯慈善的高中。不同于普通高中只要求学生完成应试教育,我们的高中还有一系列素质教育的培养,比如八十华里远足、一日打工社会实践、去福利院关心有先天缺陷的小朋友、去敬老院慰问老人,我的母校殷切的培养我们,希望我们成长为全方面突出的优秀人才。

2-高中素质培养.jpg

杨国强先生让我们称他为杨叔叔,即使再忙碌,他也会在中秋节和元旦节和我们一起,知道我们背井离乡所以要努力给我们营造家的氛围。他和我们相处时喜欢讲过去的经历,其实故事听了很多次,总结起来就是“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他说他创办这所学校的初衷也是如此,当年自己家庭条件极差,由政府给了第一笔学费他才得以完成学业,因此当他事业有成之时,第一件事就是想要创办一所慈善学校。高中老师常说,他的办公室一眼看过来就是可以看到我们的操场的,当他疲惫的时候就会往国华看一看,我们也是他的一种动力。“达则兼济天下”不是一句简简单单就可以完成的话,在这位老人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了一种崇高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担当,也一直把那句嘱托记在心上。

3-高中立校缘起.jpg

萌生入党的念头

第一次萌生出加入党的念头,是在我18年参加完储才“储梦洱源·才汇交通”社会实践之后。那一年的暑假,我们前往云南洱源调研中国扶贫的现状。这对于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来自中国西南的贫困山区,从小看过贫穷对于普罗大众的荼毒;陌生是因为在象牙塔时间久了,逐渐忘却还有一批人依旧被贫穷限制了视野。我在储才成长里说“这种落后的恐怖,不在于它对你步步紧逼,让你只能畏缩;而在于它早已渗透了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早已深陷黑暗,也不会有挣脱的念头,这令我第一次感到害怕。”或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自己会去想除了个人的发展,是否也能为其他人做些什么,会去想做一个有担当的工程师,有良心的科研人。经历过贫穷再来回味贫穷,我想告诉那些孩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相信前方有光;我也明白对自己来说,大学仅仅是开始,未来道阻且长。

4-南极完小支教.jpg

那个时候正是党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当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一些青年扶贫干部的座谈会,他们说,为了保证切实完成全面脱贫的任务,他们都有必须完成的贫困户帮扶指标。洱源的村庄人口分布稀疏,村庄之间多是泥泞小路相连,有时他们走访一个贫困户往返需要一天的时间,熬夜更是家常便饭。我还记得他们说:“每天打开微信步数,如果我不是第一的话,那第一肯定是另一个扶贫干部。”这些青年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光荣的共产党员。通过那一次社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结合我在国华的求学经历,我萌发了强烈的愿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5-与扶贫干部交流.jpg

大学的精神引领

2019年的暑假,我前往广东深圳开展社会实践,了解改革开放的过往。看着蛇口博物馆中那个小渔村的旧照和外面高耸入云的平安大厦,我不禁想起纪录片中那些改革先辈奋勇争先,敢于打破旧藩篱的精神和闯劲儿——中国共产党在竭力探索一条走出贫穷,走向现代化的道路。还记得改革开放展览馆中,邓公关于深圳证券所是否可以挂牌成立的一席话:“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对于那个谈“资”色变的社会大环境,国家领导人的这样一番话是一种鼓励,一种引导,是对于打破旧格局的一种最有力的支持。而这样的态度,反映出来的政策我认为是不囿于旧,敢为人先。至上而下的鼓励和支持,使得这座城市的改革先辈,都有了大胆去做,不管头上乌纱帽的精神和闯劲儿,当年看起来像奇迹一样的深圳速度,才成了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的基本属性。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缩影,而改革开放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真实写照。

6-邓公关于深交所的一席话.jpg

在交大,每年的开学典礼都会先上一门课,叫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当我们聆听以钱学森、黄旭华学长为代表的一代、代交大人敢立时代潮流,争做时代弄潮儿的故事,我会心生向往又热血澎湃。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可以让交大引以为傲的交大人,也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所以我选择了前往清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方向攻读博士学位,我希望自己可以利用好求学时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有家国情怀的科研从业者。

7-开学第一课.png

未来必然还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是心中的精神支撑长久存在,会一直支持着我,努力攀上更高的山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刘浩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