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36期

肖邦: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回首百年光辉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共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也因此给人民带来了生活的盼头、给民族带来了复兴的机遇、给国家带来了强盛的动力。在新时代,我们更应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在崭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通过实践诠释初心,为党的事业添彩。

红色精神 崇高理想

我来自浙江西南部的一个小山城——丽水。上小学时,上下学的路上有一栋并不起眼的老房子。窄窄的青石巷子里,它墙体斑驳、静静地伫立着。只有门口的文物保护碑,诉说着它的往事——这是新四军办事处旧址。后来,我才渐渐明白:是它守护着不远处车水马龙的繁华。

我的家乡曾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刘英、粟裕等革命先辈曾在此燃起革命烽火。在杭嘉湖平原沦陷后,中共浙江省委迁至这里,领导全省的抗日救亡运动。这些曾经发生在家乡的惊心动魄的往事,给儿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担负起天下兴亡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当时的我对党的朴素认识。

故土的革命历史带给我更多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整体认识,而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则让小时候的我在心中埋藏下了对共产党员这些个体的形象记忆。青年时期的邓小平、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满怀热忱,在万里之外的异国寻求救国之道,追随共产主义理想。我被这些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所展现出的不畏坎坷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深深震撼。百年风云激荡,每一代共产党员都始终传承着这些品质。

提升认识 勇于担当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萌生了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想法。因此,我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在图书馆里,我字斟句酌的写下这份申请书,紧张中满怀憧憬。我深知,提交入党申请书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更加投入地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优秀的共产党员们看齐,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党校的学习,我对党的发展历程、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深刻的认识到:从早期的民族图存、新中国建设,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改革开放,再到当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担当着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而这初心和使命也正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2—参观中共二大会址.jpg

3—参观四行仓库-横版.jpg

4—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jpg

这同样激励着我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去为集体、为身边的同学做一些事情。大一至大二期间,我担任了班长。针对班级里一些同学来自基础教育较为薄弱的地区,初入大学在一些课程学习上存在困难的问题,我在周末组织学习分享会,同时邀请优秀的同学给大家梳理核心知识点、交流学习方法。在学期末时,我积极组织集体自习,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通过这些努力,班级的整体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同时,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不论身处何时何地,共产党员都要发光发热、甘于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共产党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5—参加全国先进成图技术大赛.jpg

6—组织学习分享会.jpg 

砥砺奋进 诠释初心

预备党员转正的组织谈话中,老师问了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问题。“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和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那么在你看来,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辨析清楚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取得六级证书是一个目标的达成、一个终点。而加入中国共产党,则恰恰相反,是一个开始、一个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的崭新起点,也意味着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也时常想起这个问题,并提醒自己要不懈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进入交大后,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和一个个校友矢志报国的事迹激励着我。自去年十月份以来,我担任了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在党员发展、党建系统维护、组织生活会筹备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同时,我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期末学院组织的课业辅导中给同学们答疑等。

7—参与学院期末课程答疑.jpg

入党三年多来,我始终牢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一直在为集体、为身边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每一次的改变很细小,但只要持之以恒,细流就能汇成大海;哪怕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只要与其他共产党员一道、齐心协力,星光就能点亮银河。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我们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与党同向同行,就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 肖邦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