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35期

陈浩平:身边故事铺垫入党之路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初识

最开始对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有懵懂的向往,是在我小时候。我的父亲与爷爷都是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生活上,他们一贯秉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为人准则。我的父亲,时常告诫我要努力读书,将来可以报效祖国。记得我们家贷款买房,家庭条件最艰苦的时候,他也会毫不犹豫送我去外面奥数班或其他艺术班上课,在上海,这些课外班的开销都是不菲的。同时,他也会在我中午补习班的间隙,给我一个人买一份午饭,骗我说他自己现在不饿,待会儿再吃。长大一点后,我才从妈妈口中得知,我爸爸那时候是舍不得十几元一份的午饭,他送我上课的中午,都是买一个包子当午饭。艰苦奋斗,忠爱家国,便是共产党人在我心目中最初的印象。他们的春风化雨,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

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

2019年8月1日至15日,在结束了小学期的课程后,我跟随父母参与了上海老教授协会的一次旅游活动,这可能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旅游了。旅行团一共30多人,60岁以下的一共就只有4人,而旅行团中除了我以外,最小的是一对老夫妇带来的儿子,52岁。所以我一个20岁的大学生在其中很显眼,也有了一个老教授们叫起来非常顺口又响亮的名字:“大学生”。这些老教授,他们大部分都是老党员,景点里的游览,饭桌上的交谈,他们的言谈举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老教授们合影.jpg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几对夫妇。第一对是钱老师和陈老师夫妇,他们都是上海交大电院的退休教授,他们虽然都年逾七十,身形看上去略显消瘦,但是却精神抖擞。在旅游的时候他们相互搀扶,还有每日穿着情侣装的小甜蜜,可以说是旅行团中最甜的一对模范夫妇了。

有一次丈夫钱老师因为迷路没有按时在饭点集合,影响了大家的开饭时间,陈老师当着众人的面狠狠数落了钱老师一顿,钱老师一脸愧疚听着他夫人的责备,向大家挥手致歉——共产党人当如是,实事求是,勇于认错。饭桌上无论多烈的酒,陈老师都一饮而尽,兼之她豪爽的性格,让我一睹当世女中豪杰的风味。她讲述小时候学习条件特别差,就窝在工棚里点盏小灯读书,冬天冷了,便喝几口酒,因而练就了千杯不倒的酒量。

我不由感叹几十年前那个岁月学习环境之差,在愈加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为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折服。饭桌上,钱老师每次坐我边上时,总会和我聊一些量子力学、波动学等学术问题,这些东西我摇摇头,说我不懂,他说虽然这些东西你不用学,但它们都非常有趣,他当年完全是出于兴趣了解的。我由此坚定了拓宽自己知识面的决心。

3 钱老师和陈老师夫妇-横版.jpg

另一对是张玉瑜、张侣冰夫妇,丈夫是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的老师,他们这对夫妇都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平日里他们无论怎么打扮,党徽必佩戴于胸口,他们夫妇的手一直挽在一起,十分甜蜜。张玉瑜老师是整个旅行团的副团长,眉目清秀,说话客气,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有自带无形的威望。无论是上下长途车搬行李,还是有老人走丢了需要去联系寻找,任何事情他总是一马当先,以身作则。他还主动提出帮身边人拍照片,我旅行时有一半照片都是出自他之手。而他自己的照片都还是身边人劝了半天才得以帮着他拍的。这种勇于争先,乐于助人的品质,我非常敬佩。当团队中许多人对导游的安排提出质疑的时候,张老师夫妇非常耐心地调节各方,维护整个团队的团结与稳定,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导游,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女孩,她的善良和热心被更多人认识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她也越来越有好感。

通过这次旅游,老党员们无意间通过自己的言谈举止,传递出一种正能量、一种中共党员的觉悟与品格。我不禁想到叶嘉莹先生在谈论中国小词修养与境界时拿“越女”举例的一个对比。欧阳修笔下采莲的越女:“越女采莲秋水畔,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他说“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金钏,就是金手镯,是在她的窄袖之中,你隐隐地看见。暗露,是藏在衣服里边,隐隐地看见她戴着有一对黄金的手镯,这是一种女子。相反,薛昭蕴所写的女子是“步摇云鬓佩鸣珰”。步摇,本来是一个首饰的名字,但是带着一个“摇”字,它有一种炫耀摇动的感觉,这是另一种女子。在中国传统诗词的文化背景里,珠玉首饰往往象征美好高洁的品格,共产党人则如“窄袖轻罗,暗露双金钏”,韫玉怀珠,却不招摇、不自满,这让我对中国共产党这个组织愈加向往。

直下看山河

2019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作为交大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员,我第一时间报名了进博会的志愿者,并有幸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叶子”,进入国家会展中心,近距离体验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

4 成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jpg

在国家会展中心,我看到了纯珍珠打造的高跟鞋,看到了会飞的汽车,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金枪鱼,还有各国的奇物,真的有那种物华天宝,遐迩来朝的感觉。走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广场上,看着巨幅的“新时代共享未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标语,不由得心血来潮。我不禁想起“小叶子”志愿者培训时,老师对我们讲的话:“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颗冉冉的红星正在世界之林中升起。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一次亲身的经历,我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富强有了更深的体会。

5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合照.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勉励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而今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抛洒青春和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试点班第二党支部 陈浩平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