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34期

李原:成长之路,亦是我的入党之路

入党初心

百年奋斗路,逐梦新征程。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大新青年集结号特推出“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专题栏目,以青年党员的视角,讲述自己或身边优秀党员的入党初心和入党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达最真挚的祝福!

图1-人物肖像-横版.png

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心底

对于祖国,我的内心有一种深沉的热爱。我们这一代人在成长中,经历着中国从由一个大国到强国的转变,从依稀记事起的非典、到地震、到奥运、到世博进博、到新冠疫情,伴着我长大成人的过程,祖国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大考,国家的影响与实力也随之日增。有着如此成长经历的我,对祖国的明天充满了期望与信心,也对于自己是中国人这个身份而感到庆幸和自豪。同时,通过一些关于近现代史的网络资料和影视作品,我了解到了祖国现今的辉煌,背后却有着一段辛酸的过去。三座大山的压迫,红军革命的艰难,在中国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到今天万象更新、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的征途上,革命的道路耗去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生命,而后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科技、军事、经济等领域的追赶,又耗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离不开每一位顽强勇敢的中国人民。

图2-参观永州湘江战役纪念馆.jpg

图3-参观长沙雷锋纪念馆.jpg

图4-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jpg

一百年前,巴黎和会导致了五四青年走上街头,而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银河号”,“南斯拉夫使馆”,“南海撞机”算得上是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或许那时我们尚不谙世事,但却也真真实实地警醒着我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并非是一句过时的口号,而是曾经、如今、并在将来要长期面对的现实。2001年,海空卫士王伟的牺牲,可能换来了我国航空科技长久的进步,能以一人的牺牲换为国家的发展作出如此大的贡献,他的事迹对我产生了深深的震撼,一定程度上,这也影响了我对于自己硕士研究方向的选择。我如今所在的课题组就是交大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研究相关的正是国外卡脖子的高精尖航空发动机技术,我也希望能以自己的一些努力,为强国、强军的航空事业做出哪怕一点点微薄的贡献。

共产主义信仰励志竭精

01.jpg

我的父母都是国有企业的工人,经常去他们单位的我,从小就接触着浓厚的红色氛围,甚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一个国旗和党旗的摆件,是世界上每一张办公桌的标配。也记得父亲的安全帽上印着“党员先锋号”五个大字,正因为这五个字带来的责任,他常常要在无人的深夜独自值班,在合家团圆的节日坚守岗位,也会因组织的需要而选择背井离乡。父母为了党员二字所做的付出,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写下了长长的一笔。金灿灿的党徽,是一份担在肩上的责任,也是一场无名的奉献,这些是我从小就一点一滴看在眼里的感悟。

图7-研一负责“学委会”志愿活动.jpg

长大后,经过对政治理论和近现代史的学习,我对于共产主义理想终于有了一个完整、透彻的认识,也顿悟般地看到了书中描绘的共产主义蓝图是无比真实而又引人入胜,我开始向往一个生产力高度发展,人人生而平等、各尽所能,一个没有阶级差别也没有剥削压迫的共产主义世界,我坚信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前进方向,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答案。我向往一种人们笑容洋溢、热情高昂的组织生产、建设国家的场景。也能够理解了,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共产主义者,是在什么样的信仰支撑下,展现出了超人的毅力:不论是中国工农红军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且战且退但从未被打垮;还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抢险中,指挥的将军说“我和政委先上,然后是共产党员,其他同志跟上”,高尚的理想可以给人伟大的精神力量,坚定的党性能把人变成挺身而出的英雄。学习了共产主义理论的我,理解他们的想法,赞同他们的信念,崇拜他们的精神,更希望成为他们的一员。由此,共产主义这个词在我的心底,埋下了一个坚定的种子。

成长之路,亦是入党之路

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我成长路上耳濡目染所受到的影响,也是我在个人的成长中逐渐明确与坚定,由我所了解的世界、我所接受的观点,所指引我必然会走上的道路。我的入党初心,就是希望祖国强盛,希望建设共产,希望亲身参与到共产主义这项伟大光荣的事业中去。而结局不论如何,即便我知道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真正的共产主义依旧非常遥远,但我对我的选择坚定不移,“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在对这样一条道路的选择上,我至少做到了我心中的英雄。

图8-党日活动参观陈云故居.jpg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 李原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