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29期

罗媛:把初心刻进党和家的传承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eg

2020年12月2日,我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句誓言对于我来说寄托着家人们对我的期望,联结着我和党之间的情感,也寄托着我的远大理想。我清楚的认识到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于是我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之时,也希望能够回顾我的入党初心与入党故事,激励自己把初心刻进党和家的传承。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

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印象来自我的外公和父亲。我身边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榜样是我的外公。我成长在一个教师家庭,我的外公、外婆与母亲都曾担任过教师。我的外公蒋洪全先生和外婆陈光菊女士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朝阳中学与小学相识相恋,教书育人,相濡以沫,伉俪情深。在教书的三十余年生涯里,外公和外婆常年累月免费给学生补课,三十余年来资助了许多贫困学生求学。外公是校长,主要负责中学的政治教学,外婆主要负责小学的数学与语文教学。当年恢复地理考试,学校没有专业的地理老师,只有外公的地理基础条件好,于是外公就把中学所有班级的地理课都独自承包了下来。外公当时肩上担负了学校的管理事务、毕业班的政治课、全部班级的地理课,在过于劳累的情况下突发脑溢血倒在了讲台上。外公发病脑溢血之后半身瘫痪,于是外婆离职照顾外公,几年之后外公的情况才逐渐好转。外公不记得很多人和事,也没有办法正常行走和沟通交流,唯有每次学生来家里探望之时,外公才表现的无比激动,挥舞着手,眼中噙满泪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想对我的外公说,“蒋校长,您一辈子教书育人,一生爱生如子,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是永远扎根在我心里的优秀共产党员。”

2-外公外婆的合照.jpeg

3-我与外婆、母亲在交大的合照.jpeg

我身边的第二位共产党员榜样是我的父亲。他在1989年应征入伍,服役了五年。在五年的部队生涯里,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受过3次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荣立三等功1次。因为工作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受到各级党组织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2次。在我的回忆里,父亲许多节日都没有办法和家人团聚,这让我对于党员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认识。我身边的这两位共产党员——外公和父亲一直教育我说要爱党、爱国、爱人民,他们严格自律、有责任和有担当的品格作风让我从小就树立了坚定信念,力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是在进入大学一个多月之后,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并有幸成为了同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党员,自此不断加深了我与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联结。

4-着军装的父亲.jpeg

心怀家国,笃行致远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我在“党建+公益”的号召下,积极参与了各项公益活动。于是我能够有机会紧握白发老人的双手,聆听聋哑孩童的心声,仰望凌晨两点的星空,耐心辅导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功课,拥有不营业的博物馆时光,跨越山河湖海去支教,在进博会最平凡的志愿岗感受城市的温度。但是在公益之路上坚持下来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每次去小学上阅读课都要找绘本、做课件折腾好几天,去博物馆当志愿者往返奔波几个小时还要站着工作一天。最让我难忘的一次是从上海跨越2387公里来到四川凉山州礼州中学支教。那里没有热水洗澡,我们只有把公厕改装成浴室。那里晚上不供电,我们只有在操场路灯下起舞。但是我们克服了艰苦的生活条件,担当起老师的身份认真备课与授课,在对自我磨砺的过程中也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看到孩子们非常努力,但是客观上教育资源也是那样的落后。支教回来的那段时间,我每次读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都会热泪盈眶。在多次公益活动中,我不断培养家国情怀,践行党员责任,砥砺自我品德,树立远大理想。我下定决心将“去遇见,去倾听,去发声,去改变”作为我今后在公益之路乃至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铭。

5-做志愿者的照片.jpeg

6-支教照片.jpeg

幸运的是去年疫情期间,我能够有机会为志愿者活动的改进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在井润田老师的带队下,我前往重庆潼南采访了安泰IMBA学姐蓝雪丹。蓝雪丹爱心志愿队从最初的4个人发展到120多人,他们为全国各地医院捐助了1200多件医用防护服和1000多个N95口罩,为湖北捐赠了270多吨生活物资和上万斤中药材,让武汉、黄冈、孝感三地超过25000个困难同胞得到了实质性的帮助。但是他们在救助过程中却始终面临着“精准帮扶”与“身份认可”两个难题。于是我们进行了《蓝雪丹爱心志愿队——民间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救助的经验和挑战》的案例制作工作,为改进志愿者组织的管理作出努力。正是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7-采访雪丹学姐.jpeg

8-同蓝雪丹学姐的合影.jpeg

青春向党,砥砺前行

在三年入党历程中,我接触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院校领导、思政老师与优秀党员同志的引领对我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如今,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在各类实践活动中锻炼自我。在安泰团学,是迎新晚会幕后的总导演,是“安泰之声”公众号后台的小管家,也是学院日常文体与宣传活动的策划人。在校团委励志讲坛,我曾参与策划组织大型讲座项目近10次。疫情期间,担任负责人策划组织远程连线上交援鄂医疗队带来云分享讲座,在青春上海、东方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两个小时在线观看近10万人次。在学联,为校园民主、学生骨干培养、院校交流合作等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除此之外,我也时常从幕后走到台前,手拿话筒发出青年之声。今年是2021年,建党100周年与建校125周年相携而至,我在党支部陈静老师的指导下牵头策划了以“回顾百年征程,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校园定向答题打卡活动,带动同学们学习党史去传承党的精神与校的光荣。

9-安泰学代会合影.jpeg

10-主持照片.jpeg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今后,我作为晚辈,将始终把入党初心刻进党和家的传承,不负外公、外婆、父亲、母亲的期望。我作为安泰人将铭记“经世济民安天下,管国理财泰中华”,始终坚持情系家国,树立远大理想;作为交大人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始终坚持葆有初心,一路砥砺前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员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罗媛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