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33期

蔡心悦:入党,家庭的启蒙,红船的启迪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时针走到了“十”的面前,又缓缓地向前挪了一点,笔尖终于落下了最后一个点:“2018.”。“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闭上眼睛,这几个字又浮现在眼前,那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那力挽狂澜的革命年代,那轰轰烈烈的改革年代,一幕幕历史场景涌现在我的脑海里,令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黑夜如墨玉,似能击碎一切,但那皎洁的月光,与明亮的星光,像点点星火,燎原万里,将光明与温暖,送入了千家万户。

那是在我参观了嘉兴南湖后的一天,我以准大学生的身份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几经修改和誊抄,在十八周岁生日当天,提交了入党申请,申请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纪念馆中缅怀英烈,南湖游船点燃初心

那天,我兴致冲冲地来到南湖边上,希望一睹一大会址的芳容。而在几个小时前,我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展馆里那艘小小的游艇,被郁郁葱葱的绿树包围着,周围炽热的灯光包裹着它,仿佛这艘小船不是漂浮在水上,而是在灼热的烈火中前行。革命绝非易事,万水千山若等闲,当初参加一大的有志青年们,有的将热血浸入心爱的黄土,有的却背叛了救国的初心,唯有少数革命者坚持了下来,将火种一路传递。叛党者,我们不予批判,但以警戒,对抗寒冰的并非更严寒,而是热火,总有人面对曲折的胜利,屈服于眼前的苟且。“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长征精神告诉我,坚持对的方向、克服一切阻力前进才能达到终点。“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冰冷,带来光明和温暖。”像杨靖宇一样的革命烈士,把自己当作了薪柴,将革命烈火一路传承下来。

2-南湖革命纪念馆.jpg

3-展馆小船.jpg

我时常问自己,为什么要入党?是想像革命前辈们一样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壮烈的一笔吗?革命烈士们的故事固然令人动容。每次参观革命纪念馆时,烈士们留下的遗物总能把我带入腥风血雨的革命年代,在那里,我目睹了年纪与我相仿的青年在枪口前倒下,像小萝卜头一样的孩子饱受黑暗和饥饿的摧残,他们的苦难,我感同身受,却也无法真正地体会,只觉得悲痛。我希望这种痛苦是有意义的,而不会重蹈覆辙的。“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我有时会叹服于革命家的“先见之明”,他们似乎早已预见了今日祖国的富强民主自由,而真正的原因,是一代代革命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付出,才得以积水成河、积石成山,成就了今日中国。所以,于我们而言,应当接续革命果实和开创民族未来,让贫穷和饥饿不再侵扰我们的人民,让幸福和安康成为民族长久的符号。

4-革命先烈.jpg

我到南湖的时候,湖面上空落落的,恰逢当日游船去体检了,只看见波澜不惊的湖水,和远处林立的楼宇。原来嘉兴南湖上的小船,早已化作了革命的标志,成为了奋斗的种子,种在了我的心里。

家庭的耳濡目染,父亲的言传身教

“你为什么要入党?”我父亲也会这样问我。我觉得党员是光荣的身份,是先锋模范的代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需关心。在你完成个人学业或者事业的过程中,更要有家国情怀。成为党员,融入这一先进集体,能让你的奋斗更加切实、更有目标性。”

记得小时候,沿海地区多台风,常常要“抗台”,而那大风呼啸的晚上,我常常是一个人在家“抗台”。我作为党员的父母要坚守在岗位上,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更是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我父母下沉到村里,早出晚归,一周不到的时间,我父亲脸上就印出了“白色口罩”。“党员必须冲在第一位”,这是一句口号,也是一条命令,在人民有需要,国家有困难的时候,越是党员,越需要首当其冲,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更是在迷茫的时刻,党员是一种信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解决人民需求而改革、而奋斗,将为人民服务变成一种习惯。从父母身上,我看到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父亲对我耳濡目染的教诲,他时常勉励我,作为党员,除了脚踏实地的工作,更要以创新的眼光的看待事物,以改革的思维的认识问题。

“勤学深思真用,真知至信笃行”,着笔入党申请书的那个晚上,我父亲一直陪伴在我旁边,但对于如何书写,他没有予以我指导,不过,趁入学前去往南湖参观,确实是我父亲的提议。

5-一大会址.jpg

致远学院学生党支部 蔡心悦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