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26期

张佳琪:红色家史引我入党

入党初心

1-封面照-横版.jpg

2020年11月7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入党时日虽短,入党之心已久。回望人生二十载,红色家史是我真正的入党引路人。

红色家史孕育入党初心

我的太爷爷、爷爷、父亲都是军人,从很小时候起,父亲就给我讲述了很多关于他们的故事,每每听闻,我对党的向往就更多一分,爱国之情更加浓厚,入党之心也越发坚定。

关于太爷爷的故事发生在1944年的冬天。那时,太爷爷张自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民兵组织。由于太爷爷作战勇敢,很快担任了民兵大队长。当时,日本侵略者已经占领了我的家乡河南淮阳。由于太爷爷和战友们多次对日军和伪军给予很大打击,当地的汉奸对太爷爷恨之入骨。终于有一天,日军在一个叛徒的带领下,抓住了太爷爷,还把太爷爷绑在了一棵大树上,准备枪毙他。可是,开枪的时候,枪却没有响,原来是子弹卡了壳。在这危急时刻,太爷爷激发了生命的潜能,他奋力挣开了绑绳(也可能是汉奸粗心没有绑紧),一脚把刽子手踹倒在地。在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拔腿就跑。敌人追出了几公里,连开了几枪都没有打中他。太爷爷脱险后,很快找到了组织,他继续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直到和全国人民一起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这个故事在我看来,不仅说明太爷爷是一个勇敢的战士,最重要的是它说明了人应该有爱国主义的精神。正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果太爷爷他们不拿起枪杆子战斗,不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而是甘当亡国奴,是不可能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的,我们也不可能有现在和平安宁的生活。有国才有家,有家才能有自己幸福的生活。太爷爷的故事让我在很小时就萌生了浓厚的爱国之情与入党之心,而爷爷的故事则使我的入党之心愈发坚定。

2-2021年和爷爷合影于新疆马兰红山军博园.jpg

那是二十世纪中期,中国正面临着国内外双重严峻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毅然决定钻研尖端技术,发出了自力更生搞出原子弹的口号。于是,一批中国顶尖科研人员为了祖国的强盛,放弃在大城市的优越生活,离开自己的父母妻儿,毅然投入了核试验。由于保密的需要,他们中有很多人十几年都没有再见过自己的家人,有的家人甚至以为他们已不在人世。而爷爷张东亮所在的新疆马兰军区正是一个服务于核试验的部队。作为马兰军区警卫部队的班长,爷爷见证了新中国第二次到第六次的核爆试验,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与果敢刚毅。试验过程中极易被核辐射污染,还记得一次小型试验后,战士们需要前往爆炸地取回试验品,但或许因为时间没有掌握好,第一批去的战士都晕倒在了试验现场。这种情况下,爷爷毅然决定担负起取回试验品、救回战友的任务,并出色完成,随后,爷爷也被授予了三等功。爷爷说,马兰精神的内核就是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虽然籍籍无名,但他们对党的决定是拥护的、对国家的热爱是赤诚的、愿意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的信念是坚定的,他们深知,只有成功研发出原子弹,才能证明我们新中国的实力,才能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不是弱者。爷爷的话使我深受感动,马兰精神背后体现的是每一个为共和国作出贡献的人深厚的爱国情,亦显现出中国共产党具备的强大号召力与影响力。

3-父亲在部队认真学习党史.jpg

在太爷爷和爷爷的影响下,父亲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选择成为了一名军人。而我亦对共产党向往已久,并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可以说红色家风代代传承,正是红色家史孕育了我的入党初心。

红色实践培养党性修养

在红色家风影响下,我一直在各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学习上,我一直认真刻苦,因此成绩优异,总成绩排在班级的第一名,并获得过国家级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校级A、B奖学金等荣誉。

在工作上,从初中起,我便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到如今已有将近七年的工作经验了。工作中,我团结同学,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增加集体意识,并成功组织了多次团日活动和团改金活动。大一下学期,在准备策划团改金活动时,我注意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工作,并指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战略选择,而作为英语系的学生,我们尤其有责任运用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专业知识架起中华文化对外沟通的桥梁,于是我策划了以“传东方智慧 扬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团改金活动,组织同学们以英语向外国人进行中华文化的宣传,从而在提升自己语言能力、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增强外国友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活动最终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而我个人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团干的称号。

4-团改金活动之向外国友人宣传中华美食(左四).jpg

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上,大学期间,我参加过将近三十次志愿者活动,包括星冉学堂长期志愿者、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献血志愿者等,努力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同时,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深入腾格里沙漠二十公里进行绿格公益团为期十四天的植苗治沙实践。在这次实践中,每天我们都要完成两次时长共四小时的出工实践,在炎炎暑热中完成包括拔草、种苗、挖坑、搬水、浇水、埋沙等多项工作。上午培苗,下午浇水,而从水管到种苗的地方,同学们自发形成一条浇水的流水线,每一颗苗浇的每一盆水,都经过了每一个人的双手传递,虽过程辛苦,但看着沙坑上排列整齐的一颗颗小苗,我们内心亦被成就感充满。这次活动让我愈发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大漠无垠,遍地难寻一点绿色,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亦受到影响,而作为一名党员(当时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认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躬行实践,为大漠增添一份绿色、为美丽中国建设出一份力。我认为,参与社会实践本身就是非常有意义的,它使得我们能够走出校门,更好的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

5-参加绿格的植苗治沙社会实践(第三排右五).jpg

红色家史孕育入党初心,红色实践培养党性修养。未来,我也将继续努力,学习上刻苦钻研,练就扎实本领,工作上尽心尽力,团结群众。作为个人,严于律己;作为团支书,引领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张佳琪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