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22期

黄璐:从小我到大我

入党初心

01封面照.jpg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真实原因和内生动力,对于大学生而言,入党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和积极的价值观,从追求自身卓越做起,怀揣家国情怀并逐渐认识自己的社会价值,最终坚定信仰、一路前行。重新思考自己的入党过程,我既是在做最好的自己,也同时在不断向合格党员靠拢,入党动机经历了从“小我”到“大我”的深化。

从迷茫到醒悟

2016年9月份,我在父母外公的陪伴下踏入交大校园。大一上的整个学期,我在忙着适应大学生活。那时候的自己适应能力太差,学业上都做不到游刃有余,回想起来,那半年的自己状态消极、做事随性,导致学期结束的时候收获平平。经过寒假的反思,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一事无成、碌碌无为下去。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对学习和生活更加积极主动。开学后不久,班主任号召有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上交入党申请书。那时的我对党的认识还很模糊,只知道共产党员与群众不同,党员不管在社会上身处哪个位置,遇事都要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为了督促自己更快地成长,抱着这种单方面只为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想法,我于2017年3月28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遇事我都会首先考虑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立下的慷慨陈词——“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和大学生活。平时全身心投入在专业学习上,周末一有空,我就上交大源源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志愿活动。这一时期,我认为,入党是自己政治生命的开始,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与信任,心存敬畏,做人做事要始终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一称谓。

02-2019年做进博会志愿者.jpg

03-2019年做进博会志愿者2.jpg

心怀使命,脚踏实地

在刚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我仅仅觉得,这是焕新自我的开始,通过一篇篇思想汇报的自我反思,一次次志愿活动的践行成长,以及青马党校培训班的学习升华,在2019年正式成为预备党员、对着党旗宣誓之时,我更多地感受到一名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于我而言,选择做一名拥有政治属性、组织属性的人,就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庄严承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成为预备党员后不久,我做出了支教的选择。这个想法萌生于大一暑假,大学四年我陆陆续续做过不少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项目,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大一暑假参与过的江西九江阳光中学支教活动,这也是我们法学院每年社会实践的传统项目。那次支教只有两周时间,我只给孩子们上过几节课,没有机会进一步走访当地,收获很有限。于是,在大三结束之际,我志愿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我想在自己还没有那么多羁绊的时候,迈出校园去做一件真正具有社会价值的事,希望能把对党旗做过的宣誓和承诺真正付诸实践。支教既能在投身于社会服务和治理的时候锻炼自己、增长实干,更重要的是响应了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真正做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04-2017年暑假在九江支教2.jpg

05-2017年暑假在九江支教.jpg

平凡之中享受,付出也有收获

如今,我已经在广西三江度过了支教生活的大半时光。还记得去年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心情——紧张、忐忑,简单做完自我介绍后,便开始第一节新课的讲授。为了这一节新课,我准备了两天,本以为自己准备充足,谁知道讲授新课的过程还是不太流畅,学生反应平平。课后我进行反思总结,更加用心钻研备课,并且向组内其他老师讨教,以期提高授课水平。作为新任支教老师,也作为一名心怀使命的党员,我希望为三江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06-学校停电陪学生点蜡烛上晚自习.jpg

07-期末备考前的办公桌.jpg

在常人的认识中,所谓“支教”,就是去教书上课,只是环境与之前不同。但我不是这样认为,支教不仅是去上课,更重要的是要将先进的学习、教育理念带到我所支教的地方。认真的支教是辛苦的,但唯有认真支教才有深远意义。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我发现了一些细小的变化:同学的卷面更加整洁,对材料题的分析更有条理,渐渐学会“把书读薄”的学习技巧,课前有了预习的好习惯。作为支教老师,看到辛勤的汗水结出了硕果是最为开心的,也许我给这边的学生带来的影响仅是细微的,但哪怕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能给这里的学生、老师、学校带来些什么,那么我这一年时光就是值得的。

08-收到学生的节日祝福.jpg

09-民族运动会比赛竹竿舞现场.jpg

除了在一线进行教学工作,研支团也会时常举办主题活动,助力三江脱贫攻坚。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我们研支团广西分队于去年九月开始,积极响应上级部门“以青春之力,助脱贫攻坚”的号召,先后在三江南站青空间和城北富安家园的青年之家等地举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从上海垃圾分类的先行经验出发,积极推动当地青少年参与到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行动中去。

10-在三江南站的青年之家举办垃圾分类宣讲活动.jpg

11-2021年柳州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演讲比赛交大研支团合影.jpg

研究生支教团是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渠道、是增长能力才干的重要平台。通过一整年的支教工作,我期待自己能在理论素质、工作水平、思想观念等方面向一名优秀党员靠拢,完善自我人格修养、提高为祖国而奋斗的能力。这一年的支教经历毫无疑问将会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让我说对这一年支教的期许与感想,我会说:奉献不忘初心,奋斗牢记使命,平凡之中享受,付出也有收获!

凯原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党支部 黄璐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