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20期

朱甬麒:从外部吸引到内部驱动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从听故事的孩童,到讲故事的青年,我觉得我就是这个时代见证者。我生于新世纪之前,从初中开始在学校寄宿,每次回家能够看到城市在急速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在校园里学习百年来的党的历史,在部队中学习身边党员的精神和事迹,回到交大成为一名辅导员传递党史的意义……我经历的故事,催发我矢志做好一名合格中国共产党员的决心。

我在成为预备党员之前,三次被认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个身份。

听故事,向往党的旗帜

第一次在高三时,高中母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我当时报名参加,在课程中补充了历史课的空白,我学习体会到了党的历史苦难又辉煌,党的故事丰富又独特。由于年龄原因我和同一批培训班的同学怀揣着火热的理想信念遗憾告别了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

2-回高中情系母校.jpg

第二次是在大二。大一入学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的党建负责老师告诉我们同一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写入党申请书必须体现真情实感,表达切身的入党动机。对于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我来说,入党动机既来自我父亲他作为党员的行为和表率,又来自我对于党如何领导国家取得如此巨大发展的好奇,也有一部分属于政治正确价值导向的驱动。也就是说,完全发自我内心的驱动力是不足的。

大二时有一次我的室友和我讨论一个问题,他说:“如果我不入党,我一样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志愿者等等,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没必要非得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把这个疑惑转述给了当时的党建指导老师,他的回答我仍然记得:“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单纯多了一个党员的身份,而且还成为了组织的一员,能够接触到相对优秀的人群,在规律的组织生活里,塑造良好品行,培养纪律党性,提高理论水平。”

3-军训中国旗护卫队训练.jpg

于是,在一股见贤思齐的吸引力作用下,我在交大再次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为实现军旅梦想,我奔赴军营,无奈暂时告别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

在部队里,我亲身体会到了“把支部建到连上”的制度建设的优势。部队里存在以连为家的观念,军官、战士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在每一位将士的心头。我所在的部队承担了东部陆军的新条令示范集训,从6月到8月,每个昼夜、每一板块的每位官兵,都在党组织的严密组织下,意志坚定,比连天炮火更锋利;训练火热,比六月酷暑更强烈;精益求精,比基因复制更准确。

4-部队里迎送军旗.jpg

践行着,传承党的旗帜

第三次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在我退伍返校后。

去年,2020年下半年我在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时候,现在的党支书以疫情期间的实际举例,再次回答了前面我在大二时遇到的问题:“在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没有一个国家、社会可以像中国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强大的组织性和领导力,将千千万万党员汇聚成一股力量,将大多数人民荫蔽在安全伞之下。”因此,无论是在部队,还是校园,抑或是未来面对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形象已经在我心中变得更加具象、更加立体,我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动机已经从外部吸引逐渐转化成了内部驱动。

带着前两次的入党动机、师长解惑以及在部队淬炼过的内心,我在学院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并在去年年底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正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全国形成了学习党史的热潮,也提醒着我要回头看看,回忆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自己的起点是哪里。

5-发展对象培训班时参观龙华烈士陵园.jpg

我从农村的一所小学走入交大这所高等学府,需要感激一路上恩师、同窗的照顾和帮助。在交大校园里,每一位我的任课老师、学院的思政老师都在为每一位学生默默奉献。我既钦佩他们的人格魅力,也在学习他们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成为预备党员后,我申请成为一名辅导员,帮助退役的同学适应校园生活,保障他们的退役安置工作;今年3月,也能够为上半年16名入伍同学的军旅梦保驾护航。

现在回头看看,我的入党初心,来自于对我身边先进党员的崇敬,来自于对帮助过我的党员师长的感恩,来自于对我的同窗、后辈的传承。我希望自己能够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做好自己的科研学业的同时,帮助到更多人,共同建设更好的祖国未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朱甬麒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