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19期

覃桂妹:思源致远,“碳”索未来

入党初心

图1-封面照.jpg

感恩思源,立志入党

我出生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的一个壮族贫困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中一共三个孩子,经济收入少支出大,日子过得清贫平淡。小时候,父辈们总会讲过去的故事,说得最多的便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我来说,从入学读书起,是党和国家一直给予我各项资助,我才有机会继续学业,从而进入大学的殿堂,才有机会从农村走到大城市。我是为数不多考上一本大学的学生,也是第一个研究生,我非常知足和感恩。大一入学时,我积极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坚持入党的原因就是六个字:感恩,传承,回馈。我感恩一路走来的不易,感恩成长路上好心人的帮助,感恩党和国家的培育;打心底里想传承党的真善美,传承爱心,渴望能够一步步向党靠近,向优秀党员学习,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去回馈社会,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2-在家中种花生照片-横版.png

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在整个入党阶段中,从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我通过各类的专题讲座,加深对国内外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了解。淞沪会战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纪念地的参观学习中,英雄先辈们不畏强权,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令我震撼。特别是为期一周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践学习,在经历了“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互动教学等一系列课程后,让我感受到了井冈山浓厚的红色气息以及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当时“让信仰点亮人生”这句话我印象十分深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砥砺前行,感恩回馈”是我一直秉持的理念,在学习之余我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回馈社会。正如巴金所说的“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点温暖”。在本科期间,我担任学院公益服务队队长、班级班长、团支书等职务,加入第三届“砺志苑”精英骨干培训班。我带领志愿者团队,组织并参与了安徽凤阳贫困户慰问、江西余干支教、敬老院慰问、爱心义卖、组织慈善讲座等各种大大小小的上百项活动,其中与上海星悦合作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活动曾获得上海市电视台、松江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我也获得了校级优秀志愿者、优秀队长、“砺志苑”优秀成员、慈善征文比赛奖状、自立自强青年、优秀慈善义工标兵等荣誉。研究生阶段,身为学院党支部支委,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勇做排头兵,策划班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在“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能力建设”首期处级干部培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担任志愿者。

图3-参加井冈山活动照片-横版.png

学在交大,“碳”索前行

当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与国家、民族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时,才能书写出最精彩的人生。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子,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我学习到更加精深的专业知识,立志于投身新时代环境保护事业中,做祖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守护者。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担起责任来。入学以来,大气污染治理,我跟随导师做了环境信访预警预测和快速应对机制研究、基于排污许可证的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等多项市级科研课题。我也曾在北海、玉林、苏州等地的生态环境局参与工作,目前也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实习。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与了第二届、第三届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利用专业知识指导政府工作的一环。我们利用实时监控大数据,对企业、机动车、船舶等污染源的NOx、PM2.5等污染物进行监测预警,保障“进博蓝”。能在进博会空气质量监测预报评估工作尽一份力,我不禁感到深深自豪,也启示我在未来的学习中要理论联系实践。

交大学子铭刻于心的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实践于行的是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的责任。作为一名交大的学生党员,我将秉持“感恩,传承,回馈”的入党初心,立足当下,刻苦学习,承鸿鹄志,踏追梦路。

图4-进博会技术证书-横版.png

file.png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 覃桂妹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