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18期

王培丞:思想汇报中的成长

入党初心

1生活照.jpg

最近母亲在整理家务时,从我高中到大学求学期间用过的书桌抽屉里找到一些泛黄的文稿纸,密密麻麻的文字夹杂着一些不规范的修改符号。当她拿来问我还要不要时,才发现这是十多年前写的思想汇报草稿!虽然只有残缺不全的三五页纸,但却着实带着我的思绪回到了入党那段时间的青葱岁月,不禁感叹当年的那个我貌似还是个挺有思想有觉悟的青年。

学思践悟,笔端输出

入党后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留校后担任思政教师,我断断续续参与过一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印象中入党资料袋里差别最大的就是每个人的思想汇报,尽管有明确的底线数量要求,但还是存在明显的差距。也不知道那时候自己哪来的热情,作为课业压力极大的电院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我,几乎是每个月向组织递交一份手写的思想汇报,有些是对校园里或身边同学中发生的各种现象的思考,有些则是对当时时事热点的分析,还有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预备党员培训中自学理论书籍的感悟。回想起来,那时脑海里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源源不断地接收到各种关于党的理论、历史、方针政策和当下时事热点的知识和信息,学习笔记本记满了一本又一本,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周末的青马党校培训课。也许是因为“输入”和“输出”要平衡,所以我也特别想通过思想汇报如实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提交给组织。后来听支部书记杨人杰同志说,他们讨论入党发展对象时,我的思想汇报从数量和内容上都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2主题为“德才兼修、诚信为本”的思想汇报,2003年9月.png

3主题为“德才兼修、诚信为本”的思想汇报,2003年9月.png

具有生命,见证升华

现如今我依然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从事相关工作,日常谈心谈话的工作方式也使得更多的同学能够通过口头交流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虽然更加便捷直接,但与书面的思想汇报相比,条理性和深刻性就没有那么强了。有时翻看学生的入党材料,还是会发现个别同学的思想汇报能够浮现出生动的画面感,展现出青年人思想奋进、被党引领的执着和坚定。当时当事、用心用情撰写的思想汇报,真的是有生命力的。它记录的是青年人的见识从表面到内涵的成长,它见证的是青年人的思想从迷茫到坚定的升华。

4 大一暑期军训结束后撰写的思想汇报,2003年8月.png

拾笔重书,再续成长

正值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一部献礼电视剧《觉醒年代》深深吸引了我。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鲁迅、胡适等先贤早期都是用纸笔文章表达思想、感化大众,青年学生们更是擅长读书学习思考,为那个特殊年代标定了非同寻常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意义。现在科技发达了、信息爆炸了、节奏飞起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和投入程度有时反倒减退了。幸好这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带头,全党都高度重视教育学习,从2019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今年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给了我们重回思想起点、重新审视初心、重温入党使命的契机。我愿拾笔重书,与党员同志们一道再续思想汇报中的成长。

5 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后撰写的思想汇报,2004年7月.png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培丞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