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15期

李荣祥:我的初心“密码”

入党初心

今年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1921年到2021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中国摘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帽子。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感觉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时提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关于我的初心“密码”,主要是有三个数字。

第一个数字:2016年12月8日

这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日期。

无论是大学还是在部队服役期间,身边党员对我的影响都很大。他们身上奉献、担当的精神一直让我很敬佩,我也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积极地参与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希望能够去影响更多的人。在担任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期间,我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社会实践、理论学习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毕业生党员中也涌现一批走向西部、走向基层的同学。支部还在学校“共行计划”中成功立项并最终获评优秀,2019年6月被学院评为“优秀党支部”。

2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jp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爆发,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都受到威胁。作为党员,在疫情期间,我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任了28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疫情宣传、人员摸排、卡点值班等。或许做的事情有限,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做一点事情,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第二个数字:77298部队

这是我服役时的部队番号。

当兵,是我大学中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当兵的这两年也是我的大学甚至是人生中都最值得记住的时光。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参加过在内蒙古的朱日和实兵实弹演习、参加过云南大理模拟演习,还有行程长达几百公里的冬季野营拉练;先后担任过连队新闻报道员、导弹射手、学员苗子队教员、军械员兼文书等职务。在担任学员苗子队教员的时候,充分发挥大学生士兵的优势,辅导战士考学,最终有七人顺利考上军校。在这些岗位的历练下,我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

图1、3在学校参加征兵宣讲活动.jpg

退伍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军旅生涯的结束,但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是另一段军旅的开始。回到学校后,在保证学业不落后的同时,我将大部分课余时间投入到了“传递绿色火炬”的想法和实践中。我创立“交大戎耀”微信公众号,并得到学校武装部的支持,经常发布学院退伍军人活动讯息和退伍军人感悟文章等。如今,更多退伍大学生开始参与“交大戎耀”的建设,学校里面的国防教育氛围也更加浓厚。

第三个数字:思源路21号

这是我在贵州省参加西部计划的居住地址。

4参与老百姓春收.jpg

去年5月份的时候,我报名了西部计划,并顺利通过校级、市级面试,成为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茅石镇人民政府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宜。在服务期间,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群众富裕了、交通更加便利了、生活更幸福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2020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能够在工作岗位上见证到这一重要时刻,为这项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很自豪。

有的人问我为什么选择休学一年去参加西部计划,我也不太能够说得出来,就想着能够尽可能的去做一点事情吧。上大学以来,我也在空闲时间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还被学校评为“十佳志愿者”,这是对我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肯定,我也将继续坚持下去。我一直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己的一个激励,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的多为社会做贡献。

入党、参军、西部计划,这些事情构成了我大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12月8日、77198部队、思源路16号”这些数字也构成了我的初心“密码”。希望在将来的时间,我依旧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关于未来的发展,我毕业之后还是想回到贵州,投身贵州的建设,希望能够为贵州的发展做一点贡献。

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 李荣祥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