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12期

王潇卫:入党,因为一本书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我已不记得自己是何时与党结识的,或是在团旗下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接过墨绿色的团员证之时,亦或是更早,在第一次系上红领巾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接班人”之时。但我清楚的记得,自己是因何,对中国共产党心向往之。

历史书指引前进方向

在高二分科之时,我选择了历史作为了自己的“加一”科目,而也正是在那时,我开始了历史课本第五分册的学习。第五分册所讲述的,是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的中国近代史,而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可以说是屈辱不堪的,从1840年的《南京条约》到1901年的《辛丑条约》,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让中国一步步轮入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苦难深渊。而书上的文字,在一次次的复习背诵中,将那种屈辱的感受一点点刻在我心中。看着无数仁人志士为拯救危难中的中华民族挺身而出,我越发迫切地想知道,中国是如何走出苦难深渊。我快速地翻阅了后面的单元及分册,看到了“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首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看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结合催生出的中国共产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促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历史了进入新纪元。也正是在那时,我明白了第五分册封面的那艘红船,是何寓意,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向往之情。

于是,在一进入大学之际,我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第十六期青马党校党支书培训班结业典礼 合影.jpg

榜样的力量,敦促我前行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的引导与培养,对我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党支部的党支书俞祖卿同志、副支书徐骋洋同志定期的考察谈话,引导我更全面深入地思考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支部组织前往中共一大,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走出书本、近距离站在历史前的震撼;在协助两位支书整理各类材料的过程中,他们一丝不苟的态度,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正是在他们的鼓励与带领下,我开始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参与院级、校级以及社区的志愿者活动50余次。在学院党建老师梁钦的帮助下,我将志愿服务与学科特色相结合,推动建立长期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大二时,我与研究生党员同志张骞一同组织“光耀天下——光学科普系列活动”,成立物理与天文学院“科学商店”,并担任科学讲师。三年内带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前往上海市初中开展光学科普讲座30余次,组织科普展览、科普夏令营4次,累计服务1500人次;前往上海市盲童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科普讲座20余次,为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录制科普读物音频100余册。目前,“科学商店”系列活动已成为学院特色项目,科普内容也从光学扩展至力学、电磁学、天文学,科普范围也延伸至小学、高中、社区。

3上海市盲童学校体验式培训志愿服务.jpg

4上宝中学科普讲座.png

我组织同学整理归类物理演示厅的实验设备、编写讲解词、演示说明,于2017.4月重新开放物理演示厅,每周三天担任志愿讲解员,为有兴趣的同学进行讲解。我成立了“SJTU物理演示厅”公众号,目前已经推出科普推送40余篇;并于节假日,组织“交二代”、中小学生、附近居民集中参观,累计接待15余次,每次多达上百人。

正是因为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有这些党员同志们的指引,为我树立了好的榜样,而这种榜样的力量,也成为了我一直以来的驱动力,敦促我前行。

接手党建,传递精神

担任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支书后,我开始努力将自己曾经感受到的先锋模范精神,传递影响更多人。

我积极推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支部。向学院申请将会议室作为自习室向同学们开放,组织支部高年级党员担任学业辅导员,每周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

5学生党建先进集体表彰 合影.jpg

我定期举办党建活动的方式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为积极分子与党员沟通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在学院的帮助下,我们每月开展“党员先锋论坛”活动,通过讲座、师生座谈会、社会实践等方式,极大地增进了学院各支部间、积极分子与师生党员间的交流,也更有效地提升了对于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养的计划性与持续性。

6教育思想大讨论师生座谈会.JPG

我带领支部的党员们“走出去”。寒暑假期,我成立社会实践团,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四川成都中物院、战旗村、贵州天眼进行考察调研、交流学习,引导党员树立远大志向。

7四川成都社会实践(战旗村)合影.JPG

8四川成都社会实践 川军抗日阵亡将领纪念碑 合影.JPG

我带领党员同志前往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京雨花台、嘉定孔庙参观学习、重温党史;带领党员同志赴悦苗心智障碍疗养园陪孩子们游戏、江川敬老院看望老人,去服务更多的人。在实践的过程中,既是对社会的服务与反馈,又是对身边人的影响与引导,更是自身获得启发与成长的过程。

9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jpg

我因一本历史书,而对中国共产党产生向往;因在入党过程中见到的一个又一个榜样而成长;因想同所见到的榜样一样,而推动带领党员同志们“走出去”。而今,我又一次重新出发,成为了光学所第二党支部的一员,但入党的初心永远不会忘记,服务奉献的精神也永远在鼓舞着我前行。

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学所第二党支部 王潇卫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