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08期

马雪峰:坚守初心,用青春脚步与党同行

入党初心

1 个人生活照.jpg

青春向党,学思践悟成就信仰

第一次与党结识,是当我成为少先队员,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时,那一刻我只觉得无比光荣,也萌生了对党的好奇。我的父亲和外公都是党员,他们诉说着党的故事陪伴我长大,让我对党有了初步认识。我高中满18岁后,在家人支持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青年党校培训,对党有了更多的认识,但其实依然有些懵懵懂懂。更多时候我只觉得入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因此想要加入这支优秀的队伍,成为其中一员,我想这或许也是很多同学最初的入党想法。由于成为发展对象前我已经毕业,所以没能在高中成为党员。

记得入学上海交大第一天,一位学长发给我入党动员宣传册,一边为我讲解入党流程并带我完成报到注册,一边给我传授交大生活经验,让只身来到上海交大的我倍感亲切。后来我得知,他是党支书,那一天还有很多党员学长学姐在做着相同的事,这让我对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更加向往,于是我的入党之心更加迫切,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开始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参加各项理论实践学习活动。一篇篇思想汇报,一次次实地考察,我更加认识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提醒着我不断进步,以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

2 嘉兴南湖入党宣誓.jpg

刚进入上海交大时,由于不适应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我的成绩不够理想,也一度陷入非常低沉的状态。但后来我看到身边优秀的党员学长学姐们,他们的经验分享和不断开导让我重拾信心,我重新调整状态向他们看齐,夯实知识基础,发挥专业特长。

这一过程里,我还看到学院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诸多科研成果:全氟离子膜技术打破垄断,青蒿素类抗疟药物高效合成,大规模高纯硅烷技术进一步推广……大量科研工作者潜心一线孜孜以求,解决国家多个“卡脖子”难题。这也让我意识到,党员不仅要有为国为民谋幸福谋发展的信念,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始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与祖国同向同行。

3 带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jpg

励志笃行,实践历练坚定信念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党期间我就在思考学生如何“为人民服务”,脑海中出现的是带我入学的党支书学长,是开导我帮助我的党员学长学姐。他们从身边做起,从服务同学开始,积跬步至千里。我跟随他们的脚步,投入学生工作,担任班长,加入学院团委学生会和党建研究会,在实践中体会服务他人的意义。

为了更好配合党组织,在成为党员且党龄满一年后,我竞选担任了党支书。这期间,我为新生举行入党导航大会,带领支委完善党员量化考核体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繁杂的支部工作也让我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记得暑假我带领支部前往西安交通大学,与对方支部进行共建,同时签订为期一年的共建协议书。活动中,两个支部的同学一起回顾西迁历史,交流对于支部生活的想法和经验,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1+1>2的效果。在这之后,我不断丰富支部组织生活,从志愿活动、远航教育、生涯规划到社会实践,希望从中给支部同学带来收获。去年有学弟跟我说,之前的经验分享“干货”很多,什么时候再接着搞一次;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发自内心地开心。在我担任党支书期间,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誉称号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服务老师同学的过程里,我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担当党员责任与使命的信念。

4 与西安交大党支部举行共建活动.JPG

扬帆向西,志愿支教践行初心

临近毕业时,面对国家脱贫攻坚的大背景,我在思考身为党员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国家需求,如果把青春放到祖国西部这一更大舞台,投身扶贫扶智,是否能成为我对于党员时代责任更好的践行方式?来自西部的我对国家不同地区的教育发展差异有非常深刻的体会。我选择了加入国家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云南洱源,希望为这里的教育带来一点改变。

5 西部计划研支团云南洱源分队合影.jpg

在西部支教虽然条件相对艰苦,但是孩子们的求学之心让我十分动容。他们基础不够扎实,很多知识需要反复讲解甚至追溯到最基础的知识点,他们才能够理解,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气馁。在休息时段巡查校园时,我经常能遇到孩子们在各个角落背书学习。每次看到这样的光景都让我觉支教扶贫这项工作更加有意义,不仅是对于身为党员的自己,更是对于在这里求学的孩子。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外,我和研支团党员同学还带头从公益助学、科普讲座、摄影培训等方面帮助这里的孩子拓展视野,让他们的梦想不再囿于山坳。

6 支教过程中给学生讲化学课.jpg

支教过程中,我看到国家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扶持;我看到上海交大挂职副县长带领洱源人民优化高原苹果种植技术,在保护洱海流域绿水青山的同时更好地谋求生计;我看到上海交大驻村书记为高海拔缺水村落搭建自然能提水装置,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支教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我有幸亲眼见证党员干部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在基层践行初心使命,同时见识到面向基层群众,党员如何去更加高效地沟通和帮助他们。另一方面,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加明白党需要我们青年党员围绕国家需求,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承担起时代责任。

这就是我的入党故事。如今“党员”一词于我而言不再只是一个称谓,而越来越成为了一种信念和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希望自己今后不论何时,依然能够回想起入党的喜悦和自豪,坚守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拓展生命的广度和深度,用青春脚步与党同行。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马雪峰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