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07期

吴炜生:逆风心坚,向光引航

入党初心

1.jpg

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星河中,有太多共产党员用家国情怀托起“初心”二字的分量,以高尚人格点亮“使命”二字的光华!我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我叫吴炜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是一名残疾人。身体的残缺已无法改变,我能做的就是让精神不残,红心闪亮!只有不断超越自身局限,才有可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并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这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逐渐体会到的……

“我的手掌很小,但却拥有无穷的能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数共产党员以忠骨烈志与苦难斗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勇向前的精神勋章指引着我,让我拨开迷云,拥抱阳光。

我一出生左手的五个手指就全部残缺,每次当左手现于人前,极度的不适感就会袭来。只有争取在其他方面做得更好,才能让我的自卑心暂时平静。然而,当我想到有那么多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伟业而浴血奋战甚至牺牲时,我觉得自己所承受的压力只不过是成长中的小困难。英雄儿女用铮铮铁骨和悯人柔情,为苦寻出路的中国探索前进的道路,终于让我们看到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中国!难道我就不敢对命运开的玩笑进行反击?所以我想入党,我要追光而行,也愿立成灯塔,照耀他人!读高中时,经团组织推优,我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我成为预备党员,一年后如期转正,如今已有8年多的党龄。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入党后,我提醒自己要时刻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主持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拿到国家奖学金,在学生组织和社团里得到历练,在学生党支部中与优秀的党员们一起成长……为了吸引优秀的同学加入组织,我以身作则,借助新媒体平台宣传党支部,引导培养积极分子,尽心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在学校“青年说”的舞台上,我突破心防,坦然讲出自己的故事。那一晚,一个冠军奖杯见证了我的青春不迷茫。奋斗的青春留给了我“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80本荣誉证书,留给了我日益强大的自信心,留给了我亲人和师友们欣慰的笑脸。

“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印在我心里。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丢失了冲出黑暗去寻求光明的信念!

2016年,在华工获得硕士学位的我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而选择读博深造,正如我的博导陈锡喜教授时常告诫的一样,我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为业、为生、为荣”!为了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我努力攀登书山,畅游墨海,在经典著作里与马克思对话,在学术交流中碰撞思维火花。作为宣传委员,我参与组织支部活动近30场,撰写新闻稿20多篇。我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记录心得,自编自导励志微电影《那一季青春灿烂》,组织录制党建短视频《携青春奋进,与家国同行》,展现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横版.jpg

“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的光照进更多人的心中,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如果你觉得马克思主义难以触及,或许只因还没搭建起跟它交流的桥梁。马克思主义的美,需要我们先静下心来慢慢品读。”这是我在接受《朗读者》栏目组采访时的回答。

共产党员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作为马院的共产党员,我要以自身行动维护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在华工任“习语心传”学生党员宣讲团团长时,我与成员们一起以朋辈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策划组织多场“党心述芳华”活动,吸引近2000名师生参与。

来到上海交大后,我加入马院的理论宣讲团。2020年5月,我受邀参加由中共揭阳市揭东区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思政教育活动,讲述上海交大“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得主黄旭华学长隐姓埋名、报效祖国的故事,当日观看直播的人数近两万。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一代代交大人的赤诚誓言。我想,支撑着代代交大人奋发有为的核心精神就是一种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主义!如果有一天,我能以一名思政课老师的身份站上立德树人的讲台,希望自己能延续黄学长的青春之光和报国之行吧。一心资政,一生育人,以坚守本心的无声深潜,回响出时代的赞歌!

3参加思政教育活动.png

4参加思政教育活动.png

“我的手指很短,但足以触碰人心的暖阳!”

“怀着博大的爱心,自由自在地走进全世界,这是克服残疾、超越局限最要紧的一步!”史铁生的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如果说我人生的前20年是在试图改变自己,那么在未来的征程中,希望在改变自己的同时,我也能为世界的改变发光发热。

我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思政工作助理时常对自己说:“学生工作不可马虎,你得做学生身边360°的青春引航人。”为了履行诺言,我主动走近263名本科生的身边,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我每天走访宿舍,保证每周至少要把所带班级的65间宿舍走一遍,我详细了解学生的各类困难,两年时间形成相关的谈话笔记和工作报告达6万余字。另外,我还组织26名同学组成学生工作服务团队,为各年级学生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我们独创了“三生表”制度,对心理问题、学业问题、经济问题的三大类学生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经过努力,需重点关注的学生数量减少46.2%。作为省学联十一大的正式代表,我也坚持深入青年当中开展调研,细心听取青年的诉求,撰写提案为青年工作建言献策。在交大,身为班长的我及时传达通知,处理班级事务;作为助教,我配合老师完成授课任务,及时上传课程资料,在线耐心解答学生的疑惑。

广大党员要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我积极通过各类交流会与师弟师妹们分享心得,也用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系。在交流中,很多同学都跟我说他们受到了触动,得到了启发,懂得去珍惜,学会去奋斗。听到这些话,我感到无比幸福!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想,或许我因左手的残缺显得并不完整,但我坚信在党的光辉下可以熔铸出更完善的自己!每个青年的人生目标或许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代人接力奋斗,广大青年应该把握芳华,不负时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5校园生活照-横版.jpg

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 吴炜生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