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05期

谭棋仁:党旗飘扬,引我前行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民族复兴路漫漫,回首来时已百年。1921年上海一幢不起眼的石库门小楼里,13位青年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划破黑夜照亮了全中国,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带领着全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前行。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个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时光荏苒,沧海桑田。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不同时期的共产党员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唯一不变的是每个党员的那颗初心。

坚定理想,一心向党求进步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儿时的我便对影视作品中革命先烈们护着红旗舍生忘死,扛着红旗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敬佩不已。进入上海交大学习后,在党日活动和理论学习中,我逐渐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渴望加入党员队伍,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渴求进步。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广大党员应做志愿服务的先行者。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先后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二十余次;我在学院青志队担任队长,参与组织了上海动物园讲解志愿服务、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等多项志愿活动。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我也不断体会到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意义。

2 参加志愿者工作.jpg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人民的政党,共产党员是社会建设的领导者和先锋队。在非典阻击战、在汶川地震救灾、在抗洪抢险中,党旗一直飘扬在前线。我渴望成为党旗下的一名护旗手,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生价值。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2017年5月,我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携笔从戎,扎根基层跟党走

入党后的第二个月,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引发了“中印洞朗对峙事件”,中国军边防战士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深深地吸引了我。9月,我满怀赤诚报国心参军入伍。

3.军装照-横版.jpg

初入军营,环境和身份的巨大变化让我束手无策,加之体能上的落后,名校和党员的光环反而让我喘不过气。于是在新兵连我萌生了怯意,打起了退堂鼓。我的老班长见状告诫我,“军人就像大桥上面的护栏,在和平时期守候着老百姓安安稳稳过日子;但当洪水灾难来临,我们就成了人民的忠实后盾。作为一名士兵党员更应该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训练,做一个可靠的人。”这段话深深地刺痛了我,党员更应该迎难而上,要成为一个可靠的人。经历了失败和不如意后,我学会了放下,也学会了拿起。思想上,我放下了大学生党员的包袱,丢下了名校光环,主动融入集体训练生活,迅速与战友打成一片;训练上,我拿起了不服输的干劲,哪里不会就练哪里,每次训练都拼尽全力,成绩稳步提升;工作上,我吃苦在前,干在前列,赢得了战友的认可。从学校到军营,党组织进一步培养了我吃苦在前,踏实肯干的党员精神。我在2018年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亮党徽

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我依旧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军人为战而生,为打赢而存在。如今的军营正经历着大刀阔斧的改革转型,一切为打胜仗,练兵备战的氛围无比高涨。每当大项比武任务来临时,身为连队的一份子,我始终把党徽烙在心里,敢于亮出自己党员身份,为连队担当、为集体作为。作为义务兵党员,带动战友主动学习党史军史,帮助战友考学成功圆梦军校;作为连队文书,协助单位领导统筹连队工作,“两眼一睁,忙到天黑”。在紧急来临的上级检查中,多次通宵工作准备材料;在西北荒漠的武装五公里训练,主动接过战友重武器,冲在前列迎风开路;在台湾海峡的濒海训练,强忍抽筋伤腿坚持完成拉游任务。党员身份于我而言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鞭策,让我在遭逢困难之时,敢于冲在前列不惧挑战。

4参加训练.jpg

党的指导、学校的教诲和军营的历练是我得到成长锻炼的重要财富。2019年,我告别军营回到了象牙塔。从军人变回了学生,从连队党支部到学生党支部,虽然身份角色发生了变化,但党的领导始终不变,我对共产主义的无比信仰始终不变。我也在用行动续写着对党的忠诚,担任党支部副支书,大力发展党员,为党积极工作;被推选为校党代会代表,认真行使党员权利,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5上海交大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横版.jpg

我也更懂得了“国家之大,不止头顶璀璨星空,更有那片需要埋头耕耘的热土。”鲜艳的党旗正指引着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作为交大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勇于担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我将继续秉持求学初心,不忘军人本色,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不断奉献。

农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谭棋仁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