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03期

唐晴雪:传承红色基因,聆听军功章里的故事

入党初心

1封面照.jpg

入党,这个神圣的词,从我幼时起便深深地印在脑海中。纵使平时和同学朋友聊天很少谈起革命英雄,也很少谈起入党的初衷,但我知道,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影响我至深的亲人,那就是我妈妈的二姨父,我的二姥爷。

特别的人 特别的奖章

认识他是我很小的时候。那时候的我正准备上小学,妈妈带我去重庆看望他,在开往重庆的高铁上,妈妈告诉我说,带我去看一个很特别的人,看过一次就会记忆终身。我只是带着满肚子的困惑,懵懵懂懂地点点头,却从未想过真的有这么一个人能刻在我的脑海里,对我的思想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带着满腹疑问与好奇,我终于见到了二姥爷。初见时只觉是一个很和蔼慈祥的老爷爷,一把年纪了仍然坐姿端正,腰杆笔直,却看不出还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我把怀疑的目光投向妈妈,妈妈只是笑笑,拍拍我的头,让我自己去玩。在重庆的第二天,我一个小孩子按捺不住,还是跑去缠着二姥爷盘根究底。妈妈在旁边笑着说,让你开开眼界,看看军功章。当时年幼,还没理解军功章的意义,只记得当时二姥爷笑着看了看我,慢悠悠起身从衣柜里拿了一个箱子出来,妈妈帮着把箱子里面的军功章一枚枚地拿出来,整整齐齐摆在床上。看着满满一床的军功章,我只觉得这些奖章似的东西做得精致而庄严,整整一床的漂亮奖章在视觉上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就这样,在我还对军功章没有认知的情况下,我看到了几十枚军功章。我不明白,军功章的含义是什么,不明白它们与普通的奖章到底有什么不同。什么是军功章?什么是军功?为什么二姥爷有那么多?看着大人们,我有太多不解。只知道妈妈说,这些都是二姥爷在解放战争中得到的军功章,他是一个英雄。那时的我还是一知半解,对于解放战争,对于军人,都还没有确切的认知。不过后来的几天里,闲暇时,妈妈总会让我去请二姥爷讲打仗的故事。那些曾谛听过的炮火中的故事随着时间模糊了情节,但老人讲述故事、回忆起峥嵘岁月里并肩作战的战友和残酷的战争时,眼神中透露出的自豪、感慨以及各种糅杂的情绪,对于国家甘于奉献一切的坚定,自此扎根于我的脑海。这个历尽千帆,最终变得慈祥而和蔼的老人,在我成长的这些年里总是时不时地从脑海中浮现。

还记得最后一天将要离开时,二姥爷决定让我看看他究竟是如何得到这些军功章的:他将衬衫解开,老人干瘦的身体上,皱巴巴的皮肤表面散布着圆形的黑色痕迹,还有一些模糊不清的长条伤痕。得知那些疤痕是在战争中受到的创伤,枪伤、划伤甚至怎么受伤的都不太清楚,当下骇然,看着二姥爷满身的疤痕,只觉自己的五脏六腑也疼了起来,才浅浅体悟到了一点那些军功章、那些听起来刺激而惊险的战争故事背后到底经历了多少枪林弹雨,牺牲了多少鲜活肉体。

永不褪色的精神

上学后,我慢慢的接触到了建党建国,抗战解放战争等的历史,每每这时,我记忆深处那个老人就会慢慢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面。我向妈妈盘问有关二姥爷的详细情况。妈妈告诉我,二姥爷是华东野战军的一份子,他在解放战争初期就加入了解放军,参加了华东野战军的所有战役,历经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后来又跟着部队进入四川,如果我对他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一个老电影《南征北战》,里面有个张连长,就是以他为原型塑造。观看完这部电影后,二姥爷的形象在我脑海里更加鲜活。

2《南征北战》中的张连长.png

3《南征北战》中的张连长.png

妈妈告诉我,二姥爷革命一辈子,在解放四川后,服从组织安排专业了,当时的重庆有很多工厂,为了保证生产力,他选择了在重庆工作,他本来可以选择更好的去处,享受更好的待遇,可他总是说,想想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有很多把鲜血和生命献给了国家,而他们这些活着的人又有什么理由给国家提出更多要求?只有将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国家为人民的工作中去,才对得起当年的战友们啊。这段话深深地嵌在了我的脑海里,一名奉献了生命大半年华的老党员,在解放、转业后仍把他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国家的事业中去,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其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为祖国效忠的誓言,永不褪色。

成为一名优秀党员

一八年我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和爸爸妈妈逛外滩的时候,妈妈特别去看了陈毅市长的雕像,她说看着陈毅元帅,就会想到二姥爷,当年解放上海的时候,他们都是和衣睡在南京路上的人民英雄,没有这些人,怎么会有这么美好的今天。

看着繁华的南京路,就好像看到了二姥爷正穿着军装从历史中向我走来,心头热血沸腾,豪迈激昂。我等后生,当投入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去,献以祖国青年人的热血和激昂,奉以人民年轻一辈的年华与时光,守护祖国大好江山,发展创造美好未来。故而进校后,我毅然呈递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奉献一份我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活过去了三年,我成为了预备党员。在这三年里,我变得更加成熟,也更加明白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更深刻的理解了党员应有的品质,每日三省吾身,更加踏实地学习,努力追逐科研梦想,始终以二姥爷作为我的榜样。我当全方面提升自我,成为一名无愧于组织培养,无愧于人民重托的共产党员。

4爱国爱党,也热爱生活。爱景爱吃爱文物,一观碑林一下午。.jpg

致远学院学生党支部 唐晴雪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