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初心

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001期

陈堃:责任在肩,我辈当强

入党初心

封面照2.jpg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入党动机,我的入党动机和我自身的经历分不开,在已经过去的这二十几年里,我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是逐步加深的。

迷茫之际的驻足

我出生于革命老区——福建长汀,在这里我接受了早期的教育。2013年,我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走出了家乡的小县城。初入交大,我就感受到了身边优秀的同学们带给我的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就像是小虾米遇到了大鲨鱼,被碾压得毫无还手之力。因为没有远大的理想,也没有坚定的信仰,当时的我一度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我开始变得不愿和外界交流,除了上课和吃饭,其他时间我都不想踏出寝室,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宅男。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自己就好像在给自己作茧,一层一层地慢慢把自己包围住,我被紧紧地裹在里面,看不见外面发生的事情,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对所有事情都失去了兴趣,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大三,看着周围的同学想保研的顺利取得了推免资格,想出国的拿着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忙着向心仪的学校递交申请,想找工作的也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束缚着我的茧开始被动摇了,来自现实的一把把利剑不断地、无情地刺了进来。我开始考虑自己的未来,在这期间我发现了一个规律:大部分党员同学,都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明确的规划,他们早在我为学业而迷茫的时候就开始坚定地朝着自己定下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进了。而我只能默默地羡慕他们,然而“雄心万丈,躺在床上”。

1-1.jpg

在这一时期,我对党的认识很少,只能从身边的党员身上瞥见一点点党的影子。在那时的我的脑海里,党员就是“学习成绩好、思想素质过硬”的代名词。

破茧重生的斗志

2016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当我收到来自学院的征兵宣传邮件时,我知道是时候打破这个“茧”了,背水一战,才有翻身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但是由于体重超标和视力不符合要求,我离最终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还有很大的距离。得益于学校的优待政策,我完成了手术,视力恢复到了参军的标准以上。大三的暑假,我在家疯狂减重,经常在跑步机上大汗淋漓,汗水湿透了衣裳,然而由于不注意饮食,一个月下来体重不减反增。为我体检的护士给我下了最后通牒:最后一次来体检之前体重不能达标就不可能参军。听到这个消息,我悻悻地回到学校,一度伤心失落。当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学也碰到了困难但是不轻言放弃的时候,我心中的不服输的意志也被激起,我狠下心来,用尽一切能减重的办法,终于在最终体检的那天成功地过了体重这个难关。那是我二十几年来,人生中第一次为了某个明确的目标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为之努力。我想内在的原因就是身边榜样的激励,以及内心那一点点残存的斗志。

3-1.jpg

从军之路的感念

2016年9月到2017年4月,我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5部队,成为一名自行火炮的炮手,这是一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队伍,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渡江战役等著名战役,有着许多战斗英雄的传奇故事。在这支部队服役的近一年时间里,我受到了党的教育,开始接触党的思想,了解党的路线和方针,了解在党的领导下这支英雄人民军队的战斗历程。在建党初期和人民军队建立初期,困难挫折层出不穷,革命先辈凭着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最终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宏图伟业,我的内心深深为之感动。从那时开始,我的心中便埋下了向先辈们学习、磨练意志、找寻政治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的种子。

2017年4月到2018年9月,按照上级有关军队改革的指示,我随着所在单位转至中国人民解放军73146部队并一直服役到退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常常超量完成训练量,在自己薄弱的科目上屡屡取得突破;我积极参与连队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各级政工网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一些文章。在旅组织的专业尖子比武中拔得头筹。我不再是学校里那个因困难碰壁而作茧的学生陈堃了,两年的时间里,我逐渐变成了敢跟困难死磕,勇于战胜困难的坚毅的解放军战士。

2.jpg

两年的服役时光,使得我对党的认识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变化。我看到了一个焕发着无穷的生命力的党:军队改革中涌现出一大批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决服从上级调令的个人和集体,让我感触很深。有些官兵,刚刚在部队驻地买了房子,子女上着学,就接到了移防的命令,要去千里之外的地方驻防,面临着与家人分别的痛苦。但是他们在组织面前从来不讲自己的困难,不给组织添麻烦,二话不说便跟着部队移防。这些官兵很多都是党员,他们不管什么时候——训练、演习、抢险救灾、改革移防,总是在最前面,他们手臂上戴着“党员突击队”的臂章让我着实羡慕。我何时才能像他们一样,为了一个信仰,坚定不移,并为之牺牲。

在部队的另外一个经历,使得我萌生渴望入党的想法。

我所在部队外出演习来到了西北的戈壁滩。戈壁滩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周表上密密麻麻的训练安排还有无法及时洗澡的煎熬一直在考验着我。那时我经常在想:我在这的意义是什么?在演习间隙,营里组织了烈士陵园的参观。颠簸的大卡车载着一群从未经历过战争和生死离别的战士们,驶向烈士们长眠的地方。进入烈士陵园,整齐的墓碑呈现在我眼前,墓碑上写着墓主的简要生平,但并不是每个墓碑都有名字。我看到有将军、政委,也有普通战士。在基层部队,想见到将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现在,一位曾经的基地将领,正安详地躺在我面前、脚下的土地中,有种隔世之感。

进入烈士纪念馆,我才得知外面那些墓主们的事迹:他们是曾经响应毛主席号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英雄部队,在经历了残酷的战争之后,准备回到祖国时,他们又接到了中央下达的支援西部建设的命令。军队忠于党,将士们二话不说,服从组织决定,直接从朝鲜战场来到了甘肃这个当时的不毛之地。由于这个任务涉及国家机密,这支部队的大部分人,再也没有回过家,他们的家人也只知道他们去了朝鲜战场,等来了抗美援朝胜利的消息,却没有等到家人的凯旋。

呜呼!当时的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伟大,为了祖国的建设,他们隐姓埋名,把自己的余生献给了西部的建设,才有了我正在参观的纪念馆所在的这个城镇。其实这不就是咱们新中国万千无私奉献者的缩影吗?诺大的中国,之所以能成为新中国,不正是因为有像东风烈士陵园中长眠着的千千万万的党员同志和进步人士不断地奋斗吗?回想当年那个亟待建设的不毛之地:漫天风沙无处躲,烈日当头迎面照。当年的先辈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和怎样坚定的信念才能克服重重困难,扎根下来。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我突然意识到了我在此处训练的意义:先辈们流血流汗打下来的基业,需要我们后辈来守护!这时我发现,党员是可以随时牺牲自己的一切,为了自己心中的信仰奋斗的人。自此我想要入党的想法萌芽了。

4.JPG

成为党员的信念

2018年9月,我回到了学校,以退伍同学的身份在各个学院进行征兵宣讲,用我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同学们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5.jpg

在这期间,我了解到很多与我有同样参军经历的同学们的故事,他们之中有坦克教练、有民谣歌手、有特战尖兵,也有边境卫士。回校之后也是人群中的佼佼者,有的自己创业、有的被评为年度人物、有的参加支教、有的参加扶贫……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党员,与他们接触之后,我更加明白党员这个身份的意义:党员身份也是一种信念,一种责任在肩,我辈当强的信念。退伍后的一年时间里,与这些党员战友的接触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员这个集体的优秀。如果说部队改革中的优秀典型和革命先辈们的故事是我入党之路上远方的星光,那么身边实实在在的榜样就是为我照亮脚下的路的火把,让我坚定了追逐星光的信念,可以大踏步往前走。所以在退伍一年之后,我决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正式迈出向党组织靠拢的第一步。

这就是我的入党故事。

电院B19硕士电气第一党支部 陈堃
学指委思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