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黄玉川:成长成才故事

青春足迹

生活照.jpg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7届应届毕业生黄玉川,很荣幸这次能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并有机会在这里分享我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故事。我参加了交大材料学院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和九月推免面试,并最终获得了在本院直升读博的资格,在学院的轻合金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当是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真的进入材料学院,经过四年的学习才发现,材料学院才是最适合我的专业。当时高考后选择专业时,我选择的是工科试验班,毕竟高中学的理科,感觉工科挺适合自己,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提前批的工科试验班分数低,很香,我基本是卡着提前批的最低线进来的。但等到工科试验班内部分专业时,由于自己的高考分数很低,所占比重又大,排名就落在了最后面。试验班里面最热门的专业当属电院和机动,本科好就业且工资高,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这两个专业。

刚刚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时,其实对专业的了解与认识很少,或者说很片面;当时我也是想进电院的,后来经过半年的大学学习后,尤其是在学习完C++课程后,发现自己不适合电院,对电脑操作基础为零,而且对于写代码一直很头疼,一到写代码就容易卡,全是bug。后来选专业时,我将机动排在了第一位,材料排在了第二位,最后,因为排名较低,我只能来到了材料学院。

刚进入材料学院时,也就想着大一时好好学习,等到大二时,再进行转专业,大一时大家都学的都是基础课程,其实转专业也影响不大。但后来经过一年的学习,经过对各个学院的深入了解和认识后,我才发现材料更适合我。材料学院是一个大家都认认真真搞研究,没有什么花里胡哨东西的地方,我的性格比较闷,感觉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我。另外,在材料学院学习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这里的老师都非常关心友善,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一次我在年级群里问了一个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没想到不一会儿辅导员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并约我当面交流一下,非常耐心的为我解答了疑问,还对我的学习生活进行询问和关心,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材料学院老师的真诚与关怀,对材料学院也有了不一样的感情与归属感,与班级内的同学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最终在大二转专业时选择留在了材料。

在大二时,我参加了材料学院的PRP项目,第一次走进了并接触到了材料的实验室。开始时内心有些期待紧张,带到后来在师兄的帮助下渐渐发现做实验其实并不难,通过实验也学会了许多仪器的使用,让我对材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增添我对学好材料的信心。

本科的几年,我的学习成绩虽没有说名列前茅,但也处于学院的中上等水平。刚开始大学的学习,让我感到了一种与高中学习不一样的氛围与方法,略有些不适应,但很快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与方法,大学的学习需要的是课上对老师讲的内容的理解,课上的认真听讲至关重要;但一般大学老师的讲课速度非常快,而且内容也比较难,这需要我每天课前预习一部分内容,课上能够跟得上老师的讲课进度,对于课上不理解的地方我会标注一下,继续听讲,课下再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复习,尤其像高数、线性代数这些靠理解的课程,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我成长了许多。在大一结束时,我便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如果你想问大学课程难吗?我肯定会说难,因为大学就是要学一些难的东西。但你要问大学想不挂科,想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难吗?我会告诉你其实是很容易的,大学学习的东西虽然难,但只要听老师的安排,不旷课,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写作业,考试前认真复习,想不挂科还是挺容易的。但如果你想要获得奖学金的话,除了要搞好学习之外,还有就是要多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素拓分数在评选时占有很大的比例

大学的学习是穿插进行的,不会像高中一样一直在学习,没有休息时间,在大学你会有大量的业余时间。在大学四年我会经常参加一些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大一时参加了新生杯机械创新大赛,是与班级内的其他同学一起组的队,虽然最后没能拿到很好的成绩,但在与班级,同学一起讨论,一起奋斗,一起拧螺丝,一起‘肝’锅的过程中,极大的增加了我们的友情,也使得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另外,我也参加了许多有意思的志愿者活动,如上海半程马拉松志愿者,材料学院的校庆志愿者等。在这些志愿者活动中我更加能够体会到一个集体的作用,和一个集体所需要的凝聚力。在大学四年内我并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社团,只是有时候会参加一些有意思的社团活动。这可能有我自身的性格有关,也是因为自己没有什么才能,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感觉社团会浪费我大量的时间;我的室友在大一时就参加社团了,但到大二时室友们都把社团退了,我询问过他们原因,都说态浪费时间,总有很多‘肝’不完的锅,且交到的朋友也很有限,有意思的社团活动也不多;我觉得可以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但没必要加入社团,加入社团会让你变得很累。

大学的课程学习非常丰富多彩,有必修课,有专业课,选修通识课,有个性化课程等。让我印象很深刻的选修课当属《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这是大学二年级学习的一门课程,我记得很清楚,是一名年轻的女教师为我们开的课,长得很漂亮。在课堂上,老师不会一直照着PPT为我们授课,每节课都会做一些很有意思的活动,或者小组讨论,课上气氛也非常活跃。在这些课堂小活动中,总能给予我们人生的启发与感想,让我受益匪浅,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认知与规划,对于初入大学的我实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门课程。在必修课中,我觉得高数和线性代数是最基础最实用的两门课程。学好这两门课是其他很多课程的基础,因为你总能在其他课程中看到这两门课的影子,这两门课对大学本科四年,甚至是研究生都非常重要,考研也是必考的课程。最有趣的课程当时个性化中的《园林艺术》课程了。在课程中,我领略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美丽的园林风光,上每一节就像是在旅游一样,深入其中,全是在放一些风景图片,非常养眼。在课程的最后,老师带领我们去交大的植物园亲身体验园林的艺术。

在大学的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当然是我‘和蔼可亲’的三个室友。我们寝室的四个人有三个都是来自河南的,另外一个是山东的,语言沟通毫无问题,你经常会发现寝室飙出河南话。寝室内的团结非常重要,因为寝室就像一个家,带给无限的欢乐和温暖,寝室内和谐,学习上才能更加专注,寝室内一起进步。我的大学生活基本都是和室友一起行动的,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我们四个人经常在假期内旅游,去过西湖,去过苏州,去过南京,去过西安等。我们也经常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和校内的各种学术讲座。我们还一起去做过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思。感觉和室友一起就非常有趣。我们也相互鼓励,相互学习,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料,都相互分享。我们经常一起‘约图’,去图书馆学习,现在,我们四个人都成功保研上岸了。愿每个人都有个好的未来。

从大二时重新分完专业,原来的班级重组,我当上了新班级的班长。我以前也没有当过班长,就想试一次,把这一次当做一次经历,一次尝试,一次挑战。班长的任务其实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多,那么难。我带领班级也参加过许多活动,与团支书一起带领班级拿过多次的班级建设奖和团改金等。

大学的生活也充满着挑战,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大一结束时拿到了奖学金后,我也自满了起来,觉得大学学习也不过如此,很容易啊。就此堕落了一段时间,天天睡觉,看小说。大学的业余时间非常充裕,非常容易松懈。虽然最后找回了状态,但落后的学业一时也补不上来,大二最后的成绩相比于大一下降了很多。堕落是有它的代价的。

大三下是最具充满挑战的一个学期,也是最痛苦的,因为要考虑大四的保研或者考研,要做两手准备。还要学习,这关系到你是否拥有保研的资格。由于大二学习成绩的拉跨,致使当时我的排名刚好在保研线左右,非常不确定,还要准备着考研以防万一每天睡觉都不踏实。又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实时的联系到老师,非常头疼。虽然最后结果是好的,但现在想到还是记忆犹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痛苦是暂时的,它只是让你铭记,让你知道痛苦的来源,促使你更加努力,前进更加有动力。雨过天晴终有时。

这便是我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虽然不够华丽,过程也不那么跌宕起伏,但我收获了成绩,友情与快乐,它有一个美满的结局。

思政教师评语

该生在校期间学习努力认真,成绩良好,曾获得校级C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该生在校期间曾参与铝基复合材料方面的PRP科研项目,在实验室里认真钻研,踏实肯干,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

该生勤俭节约,尊重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在班级担任班长,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助飞九州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该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参加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志愿者活动,也多次参与校内无偿献血活动。

综上所述,该生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