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陈冰冰:繁星征程 流光岁月

青春足迹

也曾百般彷徨,迷失方向;也曾书生意气,锐不可当;人间百代转瞬逝,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前言

如果让我给过往经历一个评价,我的回答是:意外。从小到大十余载的求学经历,平平淡淡却又险象迭出。中考后因着一个偶然机会离开家乡阜阳,进入高中的母校(合肥一六八中学),高考中又以堪堪的运气录取交大,未令过往的寒窗苦读蒙灰…每一次的意外都让我胆战心惊,结果也总使我感恩。那时我从未想过,未来的许多日子都将在上海度过。也许最美的邂逅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三年前的盛夏,闷热而聒噪,一如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指尖的温度,那时我并不会想到,魔都、交大和全新的生活,正遥遥而来。

回首往昔,乡村的旷野和池塘、林间的学堂、低低的房屋。和所有小伙伴一样,未来,只是一个摸不着、触不到的幻影。完成学堂的作业,在某一天抑或终止这个过程,一步一步走上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辈相似的人生道路。幸运的是,在短暂生命的每一个关键结点都遇到了关键的人,奇妙的联系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从偏远的村庄走出,看见未来从袅袅的炊烟中晕开,落在纸面,漾着微波。

“我本生于黑暗,只因见过了阳光,再不能忍受深渊。”

因为成长的背景不同,我与身边的伙伴有许多的差距。刚上大学时,勤工助学处的招新我总是在第一关就碰壁而返,志愿者的选拔也总过不了面试关;大英课上周围同学流利的发音、答辩时汇报人精彩的稿子…不得不说,第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带给我很多挫败感,技不如人、貌不如人、高数成绩也是大学前不能预料的滑铁卢,似乎一切烦心事都接踵而来,我看到周围有人消沉,麻痹于游戏;有人佛系,坦然于平凡的成绩,而我,何去何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曾经,命运的钥匙掌握在上帝手中,无法改变;现在,上帝将这把钥匙递还回来。平凡的我没有太多试错的权利,人生最好的时光是现在,最好的平台也在现在。我不想在大学毕业后仅仅只是抱着交大的招牌度日,我不想我的人生只有学习而没有生活,我更不想在大学四年度过了所谓的生活,而后用数不清多少个四年的时间追悔。

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将精力分配到了学业、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勤工俭学及文体活动这几方面,希望能尽可能多的感知精彩世界。这样的选择不可谓轻松,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的许多个夜晚我都深刻的体会到。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的学业成绩从大一材料学院本部排名3/27到推免排名14/104,综合测评成绩也始终位于学院3%,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始终感恩着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记得清楚,教材料力学行为的孔令体老师有一种清醒又宽容的师长精神,在他的课堂上永远能感受到他对知识的尊敬和对学生的爱;我也不会忘记,在材料力学考砸之后,章海明老师发来的鼓励的话语。在夏明许、刘娟、陈科老师的课堂上,我像个永不知足的孩子不停的询问思考,在刘悦老师的微观结构与化学表征课上,我花费不小的力气吃透那些难懂的表征并最后取得A+的成绩...

图片1.png

本科生成果汇报大会

有了优良的成绩做基础,我能更冷静的可以分出一部分时间给其他事务,这样想着,我便把科研活动作为我的第二大目标。

大一学年我跟随学院王立强老师,学习到许多材料处理的基本操作。在此期间打下的基础也为后来欧泊同杯金相大赛的校级二等奖埋下伏笔。大二学年我则因为选修课的兴趣选择了生医工的水凝胶PRP,记得课堂展示时王华杰老师带我们参观实验室,一只3D生物打印的老鼠耳朵吸引住了我的眼球。后来,我参加了王老师所在课题组的PRP项目,并在项目期间跟随导师赴日本东北大学参加中日樱花科技交流计划,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日本的一片雪花轻轻落下,那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在交大的平台上眺望远方的世界。

图片2.png

日本之行四人团

后来,我参与了材料学院电磁屏蔽的大创项目,在李华老师、博士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和队友顺利完成了项目结题,并参与到一篇B档论文的工作中。这一年中我也积极关注海外交流活动,最终通过校内选拔加入了菁莪海外研修小组,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参与访学。短短的十五天时间,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感受这个不一样的国度:文化节、博物馆、郊外农场、小镇球场...

图片3.png

团队合照

20210610_083500_683.png

参观林肯纪念馆

直到现在,我仍旧怀念并感恩这两次海外交流的机会。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和家庭,但足够的努力和积蓄,会带给人生更多可能。人生若无梦,这生似死,课题组师兄的一句签名我却私心记了很久,也许因为我们都是有梦的孩子吧。

除此之外,我还先后参加钱学森杯科创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大三是收获的日子,这一年我以面试3/53的成绩推免至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拿到Offer的中法双硕士交流项目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即将搁浅,却也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20210610_083601_853.png

微结构大赛合影

图片6.png

活动颁奖

学习并不是目的而只是一种方式,生活的精彩远在课堂之外。

分配好了在学业和科研任务上的精力,余下的时间我便投入在学生工作上。进入交大后我感到眼界有了很大的开阔,多姿多彩的学生活动给了每一个不同的个体以充分的发挥空间。曾经在高中时令我感觉很遥远的学生会现在也能参与其中。在学院团委,我从干事做到部长,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和部门的小伙伴一起举办材料学院三行诗大赛,为各种奇思妙想捧腹抑或拍案;组织“学长学姐带你喝咖啡”活动,为高低年级学生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参加团委“月星”活动,为自己争取一角舞台;参与主席团换届,虽然落选但看到了差距和进步的空间,也收获了一众朋友的鼓励和祝福...

20210610_083722_328.png

学生会活动

图片8.png

主席团换届答辩

除此之外,身为班级的团支书,能和班委配合组织班级活动并取得满意的结果,也令我倍感兴奋。从组织班级事务的小白到和支部一起拿遍团日、团改金一二三等奖、班团集体建设奖,这个过程包含了许许多多的试错。我想到曾经的自己,包括现在某些时刻的自己,总会惊羡于别人的光芒和一帆风顺,为自己的状态感到丧气。但其实更深入的想一想,那些亮眼成绩的背后,大多有旁人不曾料想的付出、疲惫、汗水。

20210610_083823_237.png

班级活动

20210610_083924_941.png

春之声颁奖合影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peer pressure的生活之外,我总会给自己寻找一个安放心灵的场所。我是很喜欢书本和电影的人,或是余秋雨的闲谈,或是木心的浪漫,又或是王小波的不羁,看书多而杂,好书总会反复咀嚼,电影也是一样,跟着剧情的脉搏跳动,仿佛有了更加鲜活的生命;今年偶然之间进入了校友会,采访在脱贫攻坚一线上工作的学长们,把学长们的事迹通过无线通过笔尖而诉诸世间,用自己喜欢而擅长的文笔做一点小小的帮助。169个文件,数万字供稿,从彩云之南到四川凉山,从全国劳模到两院院士,大概这也是一种交大人的传承,你于人世间灿烂,我取一束芳华炼成文字,以交大人之笔,为交大人写独特的交大事。

除了安静的读书,我也喜欢在体育场上挥洒汗水。从羽毛球到游泳,再到跃跃欲试的长跑,运动让我找到了更加清澈的自己,更加心平气和的生活方式。课余的时光有志愿者活动相伴,图书馆志愿者、无偿献血、星乐家园志愿者...大学不仅教会我知识,还教会我反哺社会的意义,从帮助他人中收获满足,从奉献中寻找个人价值。不仅如此,我还加入了南洋舞社,尝试了自己一直心向往之的跳舞,在菁菁堂汇报演出...多彩的课余生活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帮助,每每想起总要感恩在交大的一切惊喜,感恩一切美好的相遇。

图片11.png

龙舟比赛颁奖

图片12.png

菁菁堂演出

对值得爱的人心怀感恩。

在许多人看来优秀是一种令人惊艳的品质,这些交口称赞的话语抑或是肯定的目光中常有我的“贡献”。我时常觉得自己与榜样有许多差距,无论我的目光触及哪一个领域,学业、科研、学生工作、课余生活,都和一些大家心中的榜样产生了或多或少的联系。在这样的环境下,被激励进取的同时总不免有许多压力。加之毕业设计作为最后一道门槛,跃不过去便是前功尽弃。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到这种压力的影响,又在多大程度上被这种压力左右了一部分自己的生活。在这里我只想坦诚地打开自己的心扉,分享自己大四这段时间在这方面的一些体会。

我有许多想要一一感谢的人,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父母家人。虽然在平时我们并不经常沟通,感情也似乎有些生疏,但在我出现了心理问题和精神压力时,孩子的第一反应总是向父母求助。如果没有家人的介入和关心,现在的我许是另一种模样。妈妈陪伴我的日子是大四这段时光中,于我而言很是轻松自在的时候。等到毕业之后,我想我会好好的、认真的放松、调整这紧张了十余年的身心,为今后的新生活做充足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很感谢男朋友的陪伴,他早早的便意识到我的疲惫失稳,尽管自身也背负着学业科研压力,他依然打起精神接受我的负能量,对我撑起笑脸支撑着我往前度过一天又一天。还有我的许多好朋友,在我情绪不稳定、生活感到吃力困顿之时,来到交大陪我聊天散心,或是通过网络为我发来一句又一局鼓励的话,让我意识到自己并没有那么糟糕,依旧值得人间的厚爱。在爱的包容、呼唤之下,踉踉跄跄但总算来到了毕业这一刻,对此我充满感激,且一直感激。

最后,还想以一些笔墨来回忆总结自己大学四年的时光。这四年虽然让我没有成为一个足够耀眼的人,但至少我曾经付出了努力,让自己在交大这个平台上尽可能的感受了这个世界。回首这苦乐参半的大学四年,我一度找到方向又陷入迷茫,在漫长的行途中徘徊彷徨,好在最终仍是坚持了下来。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纠错,每一步都走的不可谓不艰辛。与优秀的人的差距一直在都在,希望我们都能做在路边鼓掌的人,也能不被他们的光芒黯淡了希望。始终努力,用心生活,奔赴自己的山海。

所获荣誉

叔蘋奖学金、凯原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干事、优秀部长、党校优秀学员、主题团日校级一等奖&三等奖数次、社会实践最具特色奖、钱学森杯校级二等奖&三等奖、欧波同杯校级二等奖、全国微结构摄影大赛三等奖、班团集体建设校级二等奖、优秀志愿者、学服月度优秀部员&年度明星部员等

思政教师评语

大学的时光匆匆而逝,转眼间所带的这届学生就来到了毕业的关头,内心很感慨。这一届的学生中有很多都有着优秀的表现,陈冰冰同学给我留下也一直是努力而勤奋的印象。在大学期间她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和班级干部配合,带领支部同学一起组织了丰富的团日和团改金活动,在班团集体建设方面也获得了学校的表彰。学院的春之声活动里一班表现也很亮眼,可以看出她们班级的团结以及凝聚力。

除此之外,她在学业上也一直没有松懈,大学三年陈冰冰同学的综合排名和推免排名始终位于学院前列,寒暑假时还积极参加美国和日本的海外游学活动来拓展自己的眼界。她还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经常可以看到她参加校园长跑和羽毛球活动,为人也很乐观开朗。在课余时间里,陈冰冰多次参加爱心家教等志愿者活动,也在校内学生服务中心勤工俭学,积极承担自己大学的开支,是个独立自主的女孩。在和她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在材料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她毕业后还想要继续从事材料研发的工作,作为她的思政教师,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开心,也祝愿她未来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