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孙浩瀚:知与行——我的大学四年

青春足迹

转眼之际大学生活即将临近尾声,高考奋斗拼搏的声响恍若昨日,四年间时光如水,流过每个毕业生的回忆,沉淀入了人生的厚重里,回望四年来走过的痕迹,从怀着满心期待又懵懵懂懂不知所措地踏进大学校门,到如今以毕业生的身份讲述自己四年来的大学生涯,交大仿佛我的老师,牵着我的手陪伴我度过了四年的喜怒哀乐、四年的悲欢离合,使我成为了更强大的我,有勇气迈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我是2017年被交大提前批的工科试验班平台录取入学的,与同届进来的同学相比,我的高考成绩并不优异,因此在专业分流时也就失去了“先机”,专业分流的结果也并不让人讶异,同学们趋之若鹜向计算机专业靠拢,但我却没有如此选择,我想起了当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中说的“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度过一生”。或许是得益于父母的开明,或许是自己没有就业生存的紧迫感,当时的我的想法很纯粹或者说“幼稚”: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幼时的梦想一直都在心中,最终我在电子、机械、船舶、材料、生物医学和航空航天中选择了离梦想最近的一个,材料。

当时的我只是向材料领域敲了第一次门,在真正进入材料专业学习后,我才真正接触到材料世界,材料学科的理论庞杂和学业压力也迅速向我袭来。我才知道,高中的数理化以更高阶的形式重新回到了我的视野,计算材料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以及“包罗万象的”材料科学基础等等课程排满了我的课表,还有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材料综合实验等等实验项目,材料学科是一门包含了数理化各学科知识的集合,回想起当时的学习过程中的抱怨“学了有什么用”“为什么不砍掉课”不禁莞尔,学完才发现正是这些知识塑造了我们完整、全面的知识体系,培养了我们的科学思维,提高了自我学习能力,为将来进一步的深造或是就业奠定了基础,学习到的知识不是有形的工具,而是成为我们无形的资产,是我们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完整知识积累的体现,是自我进步的阶梯。在大二时我也申请并入选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通过实地参观企业生产,参与工程师讲座和工程师素养的培养课程等等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材料专业,不只是书本上一条条公式和概念,也是实际生产研发里的建筑钢材乃至航空火箭涉及几乎所有工业生产领域部门,材料无所不在。在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的学业也顺利完成,成绩稳步提升,曾获得多次学校优秀奖学金和上硅所奖学金、小米奖学金等奖励,获得了交大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

生活照.jpg

在大二学年我开始接触科研,当时毫无科研经验的我经常围着实验室师兄身后打转,一边给师兄打打下手,一边将师兄的介绍和示范记在心里,然后回去琢磨和思考,慢慢地学会了操作仪器,懂得了金相显微镜、硬度测试仪、扫描电镜等等仪器的使用,学到了科研小心严谨操作的必要性,记住了科研安全避免事故的重要性,逐步地认识到了科研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经过了一个多学期的工作,在大三上学期我正式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是焊接所智能双目视觉传感器的设计和应用,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科研成果。在大三学年我也继续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索,申报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张轲老师的指导下,独立负责了从项目开题到项目结束的全部工作,虽然中间遭遇疫情的干扰,实验进度有些落后,但是返校后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实验工作,最终获得了上海市级优秀项目的称号,这也是一次对我的科研能力的磨砺,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项目开题时自学相关知识和分析工具的使用的痛苦,项目执行时多次实验调整优化模型设计的烦躁,再到项目结题时耐心整理和回顾自己所做的工作,最后到答辩结束获得老师的较高评价的欣喜,这一段持续了一年多的科研经历是我大学生活的重要时光,成为了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大学的各门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高等数学课上老师对复杂微积分通俗易懂的讲解,在计算材料学课上自己推导有限元、完成仿真实验,在材料科学基础课程上同学打瞌睡而被老师检查知识点却正确回答时老师尴尬的微笑,在体育课上打太极时却能学到中国历史小知识,在编程课上老师抬头全场静音低头全场讨论的情景等等。还记得《中国新闻解读与中国问题研究》选修课上姚老师结合自己在香港多年记者编辑工作的经历向我们讲述他眼中的中国新闻,这是姚老师以一个地处大陆与海外的交汇处香港的独特视野来看待的,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了解到了很多历史书上未提及的部分,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也让我第一次学会了以不只大陆的视角来看待中国和世界;《西方哲学史课程》邓老师使我第一次全面认识了哲学,被誉为科学之母的学科,考研专业的01编号,带给了我很多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考。四年课程学习不只有枯燥乏味的死记硬背,也有让人感动怀念的点点滴滴,成为了我们金子般的回忆。

人们常说“大学是学校与社会的过渡”,大学不单单是通往专业知识的门,也是学会与人交往、发现自我的窗户。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认识了很多新同学,也收获了很多友谊,在学习中我们相互帮助、从彼此身上学习优点和长处,也指正彼此的不足促进共同进步,我的舍友们,是我来到大学交到的第一群朋友,也是大学四年相伴最久的伙伴,我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吃饭,陪我一起度过了四年来的喜怒哀乐,难以想象没有他们的日子大学生活该是多么枯燥。我的同窗王俊、冯品淇,他们是我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大学四年有了他们的陪伴便不无聊寂寞了。还有我的班主任,我永远难以忘记老师在我生病时给予的帮助,安抚了慌乱无措的我,老师送来的粥的滋味依旧在我心中,感谢老师无私的帮助。我的班长魏金灿、团支书言语,有了你们辛苦的组织安排班级和团日活动,我们才有了更多的班级聚会的机会,有了认识彼此的平台,让我们班级有了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点点滴滴汇聚成了我们的一起度过的四年,有你们真好。

在大一学年的下半学期,我庄严地向中国共产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进取向党组织靠拢,有幸得以被党组织接受,经过一年的党校培训和一年的预备党员考察,最终在2020年5月20日顺利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入党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宣誓,从小学加入共青团员的那一刻我便意识到红领巾的鲜艳是前人烈士流过的鲜血积淀,不忘历史方能面向未来,在红旗下成长茁壮的我们当以无数仁人义士革命先烈为榜样,稳当地接过传递到我们这一代的时代接力棒,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我矢志提升自我、追求进步,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奉献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无愧于中国人的身份。

在进入大二学年的那个暑假里,我报名参加了我们班级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苦旅——新时代青年对红色文化和传统诗词文化的追寻与体味”,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身体力行,一步步的脚印见证了我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喜爱,代表了我们对革命伟人的崇高敬意,化成了我们对祖国红色文化和传统诗词文化的无尽理解。在橘子洲头,面对青年毛泽东的青年雕塑,眺望着横无际涯的湘江,我们齐口诵出了主席的诗词《沁园春 长沙》,感受他当年风华正茂的壮志豪情、书生意气。在韶山,我们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向毛主席的雕像敬献花篮,在烈日下排着如龙长队,只为一睹主席故居真容。在庐山之旅中,庐山的壮丽与瑰伟更让我们惊叹不已。从上山经历396道蜿蜒曲折的弯道,到在山顶俯瞰无限风光,领略无数文人墨客笔下的庐山文化,在庐山瀑布下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阔豪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滕王阁序》中的千古名句。此行我们终于见识了王勃描绘的“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的滕王阁的真面目,欣赏到绝世骈文的真切魅力。而在八月一号即建军节当日,我们到访南昌,这个燎起人民军队星星之火的源头,感受革命先烈的红色情怀。几天的行程尽管匆匆忙忙,但此行我们一团团结互助,相互扶持,在老师的指导和陪伴下,顺利圆满完成了此次实践,感谢同行的所有同伴一路相伴。

在大学里我参与最多的社团活动是志愿者活动,树立群众意识,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我在晨曦志愿者社团曾经担任过做过一学期的长期爱心家教志愿者和一学期的“太阳花”活动志愿者,帮助给未成年的孩子们补补课,为他们排解学习上的困难,陪伴他们度过没有家长陪护的时间,做出我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能更好地呵护这些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除此之外我也担任过交大校庆活动、守望协会临终关怀活动等等的短期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在校庆活动上引导和帮助多年未回母校的校友们,在临终关怀活动里探望在医院疗养的病人,听他们讲述经历的过往,给予他们关怀,在这些志愿者活动中,我收获了群众们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赞美,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

回想起四年前父母带着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来到了千里之外的上海,当时的我满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欣喜,但同时也有着茫然懵懂的无措感,也曾在父母离去时默默感伤而挤出微笑送别父母;回想起第一次与同学见面时相互之间陌生且拘谨,但相处日久却能畅所欲言,无所不谈;回想起老师在黑板上写的一道道板书,虽然我们也曾抱怨吐槽,但我们同样相信这些知识会成为我们的力量,为我们前进的道路点燃火炬;回想起第一次走进实验室,懵懵懂懂一无所知,到现在独立进行实验,完成实验项目工作,科研能力在一次次试验和试错中逐渐提升;回想起第一次拿到材料的教科书,翻开书里发现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公式概念,书里的复杂知识却在老师们鞭辟入里的解释里化繁为简,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学有所思更有所得。回想起在志愿者活动中接触到的孩童老人等等群众,谨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想起了中国共产党立身之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每参与一次志愿活动,对一个人有所帮助,我的心中便涌起一股暖意,期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向他人传递幸福。

回顾大学四年,往事历历在目,仿佛依旧置身其中,人生很多事情无法预料和规划,时间会一直推着我们前进,我们能做的只有保持迈出自己的脚步,继续向人生的下一站前进。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祝福所有尚在追寻路上的交大学子,在离开校园之时都能收获满满不负光阴。

思政教师评语

孙浩瀚同学自从入校以来,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融入班级院系,圆满完成了学业功课,具有了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孙浩瀚同学为人诚实开朗,与人为善,追求进步,

在大学四年中个人综合能力和思想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

在校期间,孙浩瀚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刻苦努力,有向上精神,不断追求卓越,通过四年的培养其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知识,有着出色的学习能力,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包括三好学生、奖学金等诸多奖励,为同学们做出了好榜样;在科研工作上他也毫不马虎,勤奋好学,积极投身科研之中,成功设计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并独立负责了一个大创项目的实施,具备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科研素养;在学业科研之外,孙浩瀚同学主动向中国共产党组织靠拢并顺利转正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觉悟和政治修养,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在与人交往方面,孙浩瀚同学热爱集体,与身边的同学们相处融洽,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在空闲时间他也热心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如爱心家教活动等,具有较强的群众意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得到了受助群众的赞誉。

总的来说,孙浩瀚同学是一名优秀的毕业生。

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