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吴玉琦:我与我的交大四年

青春足迹

在2017年九月,我怀着激动且紧张的心情,走进了交大校园。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是如此的陌生,却又令我充满了期待。我第一次站在校门口的时候,我问自己,四年后的我会成为现在的我的骄傲吗?而转眼间四年过去,我也即将毕业,我可以回答当时的我,是的,我是你的骄傲。

生活照-吴玉琦.jpg

我与材料学院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就盯紧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从高中开始,我就对材料充满了好奇,小到微观原子结构,大到航天航空新材料,我觉得材料科学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却又充满了神秘和高级感。 因为我处在提前批的工科试验班,刚入学被分到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电院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也接收到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和建议,很多人都说电子信息方向的未来职业发展更加具有前景和钱景,但我综合考虑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决定继续坚持自己的本心,选择进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刚到材料学院的时候,我就通过导师制进入朱申敏教授的课题组,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在科研领域,领路人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很幸运,能遇到朱申敏老师。在师生见面的第一天,朱老师就带我参观了实验室,跟我简单介绍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以及课题组研究方向。虽然我只是一名什么都不会的新生,但朱老师也敞开怀抱欢迎我报名她的PRP项目或者莙政项目。在得知我没信心参加科研项目之后,她也没有责怪我,而是鼓励我多到实验室,多向师兄师姐学习经验,建议我可以在下学期参加项目。除了学习方面的指导,朱老师也很关心我的大学生活,她时常会询问我“课程压力大吗”、“食堂吃的习惯吗”、“住宿感觉如何”。在得知我担心自己成绩排名靠后的时候,她也会安慰我,让我一步步慢慢来。朱老师有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她和我说“很多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直处于顶峰的人少之又少,不断进步、不断上升的成绩也一样出彩。”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让我在处于低谷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能继续保持前进的动力,能继续相信自己。

我与我的学业

在进入大学生活之前,我对大学也是抱有幻想的。我以为大学生每天轻松上课,快乐学习。但我到了交大,才发现我想多了。我的第一堂课就是高等数学,这简直就是我的当头一棒。第一节课就把高中数学知识回顾完了,然后第二节课开始讲新课,我全程没跟上老师的节奏。第一次的作业,就不会写。在高中是佼佼者,到大学却遭遇如此尴尬的局面,我内心是很崩溃的。当时我还没有把我的身份从高中生向本科生转变,还没适应本科课程的模式。高数课永远听不懂、高数作业永远不会写,老师也不会像高中一样手把手辅导。还记得开学第一个月,我天天和我家人哭诉,说自己学不会高数,担心自己会被退警退学。我很感谢我的母亲,她一直对我予以厚望,但在这次,她却鼓励我说:“”不要怕、不要瞎想,我们要求不高,考过62分就好。”我也努力静下心来把一个个知识点啃下来,结果期中考试成绩出来,还真的及格了。虽然现在看来,这份高数成绩很低,但当时的我拿到成绩是真的很开心,因为我战胜了对未知的恐惧,也发现高数这道坎并没想象那么难以跨越。

高数这门课也让我对后续的本科课程有了信心,因为我想着,其他课程再难也不可能难过高数,其他课分数再低也不会低过高数,只要我找对了学习方法,我肯定能考得更好。事实也确实如此,心态调整过来后,在之后的学习中,我愈加游刃有余,两年的学业进步奖学金我均拿到手。我的学业成绩,从大一学年专业排名60%,一路前进到大三学年专业前10%,并获得2020国家奖学金。 可以说,是高数课,让我把骄傲化作了谦卑,意识到自己虽然考上了交大,但仍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学生;是高数课,让我快速适应了学业压力繁重的交大生活,找到了自己的大学学习方法;是高数课,让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我肯钻研,总能找到正确的策略并击败难题。

我与奖助学金部

经过第一学期,我厌倦了只埋头学习的日子,我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更加丰富多彩,于是开始考虑加入一个学生组织,想借此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结交更多的朋友。机缘巧合之下,我遇到了奖助学金部。和普通的社团或组织不同,它是一个服务性质的勤工助学部门,是一个有50人左右规模的并且有着繁忙的业务压力的组织。奖助学金部满足了我对大学组织所有的期待,包括能力锻炼、结交好友、服务同学、勤工助学。可以说,在奖助学金部的两年半的日子,我的人际交往、时间管理、工作和抗压能力等等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首先我觉得最明显的是提升了我的勇气和自信。无论是周会上的工作汇报还是其他展现自己的机会,都让我慢慢的改善和调整自己,我从一个在公众面前讲话就紧张、脸红,变得大方自信、能侃侃而谈。

其次是能力的锻炼。在奖助学金部,只要部员想做,都可以成为项目负责人。我接手过春季招聘、唐立新奖学金评选、莙政结题评审等大项项目。组织协调各个部员的工作、妥善安排项目的时间进展、进行活动的策划和宣传、处理临时突发的情况…这些都是我在工作中遇到过的难题。正是因为在工作中经历了困难,才让我的工作能力不断进步,变得更好。同时我也提高了我使用办公软件的技能。

第三是人际交往。跳出寝室四人天地后,在奖助学金部我接触到了更多的同学,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点,和他们在工作和生活的相处中,我也找到了朋友和同事的平衡。在工作上,严谨高效,出现失误对事不对人;而在生活中,友善体贴,大家一起自习一起玩。我也学会如何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委婉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也学会在谈话的过程中,恰当地把握谈论的重点,自信地表现自己。

最后是时间管理和抗压能力的提高。繁忙的工作和繁重的学习,是压在我身上的两座大山。在奖助部的日子中,我逐渐掌握工作和学习的度,学会合理的安排时间、高效地完成任务。比如,我会更加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在课堂上精神高度集中,尽量把老师课堂上的内容当堂消化,课后高效完成作业。在工作方面,在值班空闲之余,我也会尽快处理属于自己那部分工作,减少加班时间。

我觉得我在奖助学金部学到的这些东西,都是课堂无法给予我的知识,却又是我进入职场所需用到的。现在我已经在工作单位进行实习,我能良好地和同事进行相处,亦能快速地完成我的工作,这都是之前在奖助学金部里已经提前适应的、提前学到的,这让初入职场的我不会六神无主、茫然无措。

我与F1705105支部

到了大二年,我又开始尝试突破自己。正巧当时正逢转专业阶段,班里的团支书转去别的学院,留下了不少的任务,而班级里没有其他同学愿意承担团支书工作。出于责任心与集体荣誉感,我站了出来接手了团支书的工作。我已经有着学习和奖助学金部工作的压力,再加上团支书工作,让我变得更加繁忙。但我仍咬牙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大家都不支持支部的工作,团日活动大家总找各种理由请假,微信群布置的任务也总需要我再三催促才完成。我私下询问团员们对支部工作的想法和看法,并进行提升和修改。比如团日活动形式要更丰富有趣。同时,我也实行了活动参与的奖惩制度,对积极参与学习和团日活动得同学予以奖励,也给缺勤和请假的同学安排其他任务以保证公平性。我也充分调动团支部其他委员的作用,让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协助我的工作。

在这三年,我尽可能在不影响大家学习的情况下,组织形式多样的支部团日活动,不仅有理论学习、红色观影,也有外出观展、知识竞赛。我们支部从散漫变得积极,不仅团改金项目获得中期评审优秀,团日活动也多次获奖,其中2020春季团日活动获得校级三等奖的好成绩。看着支部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我的付出和牺牲都是值得的。我也获得支部团员的肯定,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团员称号。

生活照2-吴玉琦.jpg

我与他们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我是幸运的,在交大的四年里,能认识到诸多优秀的同学和师长,他们与我相互扶持、并肩同行。有给我的毕设提供诸多帮助的杨沁雅师姐、有和我一起生活的舍友们、有陪伴我的男友,…他们身上的优秀的品质,督促着我变得更好。

在这么多朋友里,杨师姐是我最感激的人之一。由于我的导师在美国,无法对我的实验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而我对电池组装以及实验室很多仪器的使用,都不太了解。于是我厚着脸皮去请教课题组的杨沁雅师姐。师姐本身自己的科研压力就很大,但她仍会挤出自己的时间,指导我做实验。无论是电池组装方面还是实验室仪器使用方面,师姐都予以我耐心指导。当我对理论知识和数据分析有疑问的时候,杨师姐也会毫无保留地指导我。在我笨手笨脚,出现问题的时候,师姐也不会责怪我,而是和我一起想办法补救解决。我心怀感激,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成为像师姐那样善良友爱的人,热心帮助他人。

而我的舍友,是我大学里的家人。我们相互陪伴四年的时光,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改变。悠悠是我们寝室的小学霸,她年纪最小,但成绩最好。在学业方面,我们有疑问的时候,她会热心给我们答疑解惑,并且还会督促我们认真学习。怡晴是我们寝室最成熟的人,时常在生活上照顾我们,我记得有一天,我低血糖头晕,是怡晴马上发现我的不对劲,并帮我买来了糖缓解我的低血糖症状。冬蓓是我们寝室的开心果,经常和我们聊一些令人开心的事情,缓解我们沉重的学习压力。室友们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让我变得更加自律、更加体贴、更加快乐。

是我的朋友们,见证了我走过的成长历程,丰富了我的生活经验。让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感到无助。也让我明白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

四年时光匆匆而过,交大只是我人生中一小段的停靠站,然而,我在这里,却收获了数不清的人生财富。我学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也变得更加谦卑、更加优秀。我希望我在未来的人生轨迹中,能坚持在交大的所得所学,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思政教师评语

吴玉琦同学一直以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学生工作中。吴同学是一个开朗热心、处事稳重的同学。在思想方面,吴玉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是中共预备党员,在班级也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在学习上,她勤奋认真,三年成绩不断进步,在大三学年成绩进入年级前10%并能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她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在大一就通过导师制进入实验室,完成过PRP、大创等项目。她的努力和进步是各个老师有目共睹的。在学生工作方面,吴玉琦同学也做的非常出彩。她是班级的团支书,积极配合团委的工作。她尽心尽责,积极奉献,出色地完成各个工作和任务,能带领支部走向更好,团日活动也举办的丰富多彩。除此之外她也积极参加社团和学生组织,她曾是奖助学金部的部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勤工助学,帮助他人。他能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地创新和提高。同时,吴同学也积极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希望吴玉琦同学能继续发扬自己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未来的日子中继续发光发热。

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