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美国留学生David S Chen 陈大卫:心怀创业梦想,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David S Chen 陈大卫,美国留学生,安泰经管实验班2019级本科生;上海市知咕文化传播有点公司联合创始人;大学生科技创新顶级赛事“挑战杯”全国铜奖(项目团队登上CCTV2《创业英雄汇》;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

2019级本科生David S Chen 陈大卫.jpg

都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本期的主人公,来自美国波士顿华人家庭的陈大卫,时刻都在准备着。从小接受双语教育、中西方思想,耳濡目染中西方文化,时刻关注中西方经济,喜欢研究中西方企业。这样的环境,让陈大卫养成了从多个维度思考问题的良好习惯。他的梦想,就是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为中美经济的良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断创新,打破思维定势                                    

陈大卫参加GEW第13届全球创业周活动(中国站).jpg

陈大卫参加GEW第13届全球创业周活动(中国站)

陈大卫从小就对创业有着极大的好奇心,在中学时代就分闯进了哈佛、特拉华大学举办的创新创业比赛的决赛,也正是这些比赛的经历,使他更清楚创新的重要性。2019年大卫来到上海交大,他给自己设立了目标,一定要参加中国创业创新顶级赛事“互联网+”和“挑战杯”。经验尚且浅的大卫选择从零号湾举办的创业创新训练营开始,在训练营里大卫充分发挥了以往经验,不仅在课堂上提出各种新奇的创意,更是将其融入到实践中,往往团队成员还没想到产品的问题,他就已经完成产品迭代和改良的方案了。正是这样的创新精神,大卫提出的项目获得上海市政府专家与多名投资人的一致好评,甚至在比赛后获得2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于是他创立了上海市知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看到大卫简历的人都不敢相信,他仅仅是一个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不到两年的安泰经管学院的留学生。

20210331_083958_638.jpg

陈大卫在零号湾举办的创业创新训练营展示自己的创意

不仅如此,陈大卫还能灵活地将课本中所学到的知识与创业项目中学到的经验相结合,让课堂项目变得生动形象,充满活力。例如在数字化创新课程中,大卫能够将自己的创新经验与课程内容融会贯通,期末汇报时提出“基于IOT的快速烹饪解决方案”得到了一致好评,老师们也吃惊于该方案的创新性和可落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有评委评价说,陈大卫能用心思考,契合实际,在考虑了落地可行性的前提下,把物联网方案做到了极致,这是很不容易的事。这些都源于陈大卫善于发散思维,跳出固有模式,不断创新的精神。

发掘机会,勇于展现自己

陈大卫在“交大谷歌杯决赛”中荣获三等奖.jpg

陈大卫在“交大谷歌杯决赛”荣获三等奖

陈大卫非常善于发掘各类机会,从校级的“星计划”、“菁芒计划”、“谷歌杯”、“宣怀班”,到市级的“上海市创业仿真大赛”、“赢在南京”,各种创新比赛中总会看到大卫的身影。大卫说他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入选“宣怀班”,成为第十期成员中三名大一新生之一。宣怀班是交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这里,有初入校园的新生,有历经比赛经历的老生,有MBA的精英学员,也有满腹经纶的各专业博士。大家共同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不断碰撞思想火花。一同上课,一同出游,一同作业,一同汇报。对于大卫来说,这样宝贵的机会使他能够将自己的想法与前辈们切磋碰撞,良性的竞争环境促使他不断地、快速地成长。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与交大“西香记”团队的相遇便印证了这一点。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大卫在比赛中遇到了西香记的创始团队,他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在了解到该团队的价值观、愿景、使命都和自己十分契合,陈大卫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他们。交大“西香记”是以全国唯一一个芳香植物国家重点研发中心为背景建立的团队,他们致力于用芳香植物精油提取技术提升西部贫困地区群众收入,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卫与团队一同研究、设计产品,建立、修改财务模型,反复进行路演排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团队的项目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

感受中国文化,分享生活体验

自从来到中国,陈大卫被别具一格的中国建筑、琳琅满目的传统手艺、永远猜不透的各地方言深深震撼了,中国的疆土“地大物博”、中华的文化“博大精深”,这些停留在书本中的形象此刻生动的展现在他眼前,于是,他每逢周末便“进城觅食”。在上海市中心,漫步于人山人海的名胜古迹,选一家喜爱的餐厅,慢慢品尝可口的美味,将自己短暂的从繁忙的学习剥离开来,感受老上海独有的魅力,或许是陈大卫最喜欢的事情了。

陈大卫在体验中国古代发明创意“龙骨水车” .jpg

陈大卫在体验中国古代发明创意“龙骨水车” 

陈大卫喜欢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都记录在自己的多媒体平台上。2019年至今,陈大卫的知乎账号已经突破了100万的阅读量,每日经济新闻、科技日报、留学咨询、创新创业、生活感悟,都是他活跃的板块。他说,“在这些领域能有自己的见解令我感到振奋,但是能把自己的想法与人分享却令我无比幸福”。

创新创业的先行者,趣味生活的分享者,与众不同的代言者。他的名字叫陈大卫,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的他,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