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巴基斯坦留学生Saba Ghazanfar Ali: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Saba Ghazanfar Ali,巴基斯坦留学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博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成员;上海市政府奖学金获得者(2020-2024)

20210331_082342_540.jpg

2017年的盛夏,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女孩,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毅然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的征程,登上了前往中国上海的航班,她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了。等待她的,将是一片充满期待的未知。2020年硕士毕业,硕果累累,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下一个4年,她将在交大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追逐自己勇攀科研高峰的梦想。她就是本期主人公,巴基斯坦留学生Saba Ghazanfar Ali。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20210331_082503_868.jpg

Saba在第九人民医院学习

Saba来自巴基斯坦一个偏远的小镇,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她从小读书十分刻苦,17年顺利的完成本科学业。但她知道自己的梦想远远不止如此,那种对科学问题探究的渴望、对电子信息世界的迷恋以及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憧憬,不断推动她向前迈进。终于,当年夏天,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来到交大后,她跟随盛斌教授,对待学术一丝不苟,对眼前的一切倍加珍惜。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先后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并撰写了数篇学术论文。对于自己来华之后的学习科研经历,她如是说:“在经历了很多项目后,我学会了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制定改进措施,怎样克服主要研究漏洞以及如何进行最终的学术写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210331_082553_191.jpg

Saba组织、参加留学生摄影比赛

除了在校的学习科研,Saba更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承担班级学生工作。“既然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那我应该要尽可能多的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生活,争取在未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她承担了其所在班级的班长工作,协助留学生同学一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的一员,组织开展多彩多样的活动,如感恩节活动、摄影比赛活动;担任离散数学课程助教、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课程助教,协助老师和同学完成课程任务。3年来,她从理论到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肯干,不断丰富自己知识的同时,也为同学和老师们带去了温暖和快乐。

合理安排时间,科研与生活同行

4.jpg

Saba组织、参加感恩节活动 

在Saba看来,在兼顾科研工作的同时,适当的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增加自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好的与身边人的人打成一片,更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风筝节”,12·9长跑节,2019年的ECHO活动(游戏和视频编辑比赛)等。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5.jpg

Saba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2020年是Saba硕士毕业的一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且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她的下一个目标,继续攻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不仅如此,现在的她作为毕业生代表,在2020年的迎新舞台上激情的演讲,一边诉说自己的故事,一边为学弟学妹们加油打气。那一刻的她,光芒万丈。她说:“我知道成功并非易事,科研的道路布满荆棘。而我,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会轻易放弃。拼尽全力,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对于未来,Saba有着清晰的目标,她想要成为计算机科学领域里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她想把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思所悟都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如此,方能不负父母,不负导师,不负朋友,不负自己。

导师盛斌是这样评价他的:极强的好奇心,极高的科研热情,极认真的态度,极顽强的个性。学术上出类拔萃,生活里阳光开朗。希望她能不负韶华,继续努力,不断进步,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