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舒雅婷:志在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秀传播者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舒雅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勉励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习总书记提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1.jp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2018级硕士生舒雅婷,就是一位肩负起使命的理论传播者。她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先后参与多次宣讲活动。今年,她为黄浦区共产主义学校的青年团员们,带来轻松而有活力的课堂。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在2018年夏建立。两年来,宣讲团已经逐步发展壮大,目前由三十多位硕博士研究生组成。入学时,舒雅婷便主动报名加入其中。作为首批宣讲团成员,以及现在的主要负责人,她对过去的宣讲活动如数家珍:“在18、19年,我们已经走进了闵行各社区,开展理论宣讲。”

2.jpg

2019年,舒雅婷作为党支部支委,被黄浦区共产主义学校聘为大学生导师。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交大和各大高校的理论宣讲团联合,进行主题为“相约云端,共同抗疫”的抗疫志愿宣讲会。因此,舒雅婷面向黄浦区共产主义学校170名优秀的高中青年团员,准备了五期主题交流课程。

区别于传统的授课模式,宣讲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不仅要让学生有知识面的拓展,也要有情感体验。“导师只是作为课堂的串联者和引导者”,舒雅婷说道,“更多的时间,我们留给学生们发表自己的观点。”

因为宣讲对象是高中生,加之课堂形式采用网络,所以,舒雅婷对课题的设计费了一番功夫:“我们选择的主题不光紧密结合时事热点,还贴合中学生的生活实际。”从讲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到讲党史和新中国史,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传内容既具备知识性,也拥有教育性。在观看《从俞秀松档案史料中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视频后,舒雅婷引用新冠疫情时期瑞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事迹,让学生们在交流讨论中有了与以前不同的生动体验,课堂的气氛活跃。她还采用了互相评价的讨论形式,保证每位同学都参与进课堂里。舒雅婷说:“宣讲会中,我们鼓励他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舒雅婷认为,宣讲任务和专业学习相辅相成。作为大学生导师,每一次宣讲活动都是一次考验。“我们都需做好充分的备课工作,并要求自己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知识储备。”从观看团课视频、阅读理论书籍,到搜集时事热点素材,大大小小的环节,舒雅婷都用心对待。

 在备课过程中,她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得到了拓宽。除了弥补以前疏漏的知识点之外,舒雅婷说:“我学会如何围绕一个小问题进行学术思考和讨论。宣讲为我的学术研究带来了灵感,也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

宣讲工作考验着舒雅婷的口头表达技巧。通过不同的宣讲活动,她已经积攒下了不少经验,但自己仍然不断反思,如何将较为枯燥的理论概念解释得通俗易懂。“这是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

3.jpg

马院理论宣讲团正在进行暑期宣讲,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四个主题为主线,深入学习探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我们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临近毕业的舒雅婷开始着手培养宣讲团新成员,她说:“我们鼓励更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加入,让真理的光芒在新时代继续绽放。”

长远来讲,宣讲团将不断深入大、中、小学生思政课堂,探索更加生动多样的的宣讲形式、呈现更加丰富深刻的宣讲内容以及制作更加精良的宣讲课程,推动宣讲活动朝着常态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打造一支具有感染力与影响力的理论宣讲队伍,建设形成具有交大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宣讲品牌。

对个人而言,舒雅婷的目标是继续读博深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政老师,在新时代继续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她对未来充满期冀。

4.jpg

何艾迪 杨浩 赵美淇
校团委